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简介

一、团委介绍:

截至2015年6月,学校团组织关系隶属郑州大学团委。2015 年6月至2017年12月,因学校独立转设相关情况变化,学校团组织关系不再隶属郑州大学团委,处于调整、理顺时期。2017年12月14日,根据共青团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同意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委变更隶属关系的批复》(豫团组复字[2017]22号),学校团组织关系隶属共青团河南省委。截至2023年6月,学校团委设置组织部、宣传部、社团文体部、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部4个部门,11个基层团委。

二、近年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统筹民办高校思政工作现状、学生群体特点、团学工作层次、资源保障能力等,持续加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不断提升共青团在“大思政”格局中的贡献度。

(一)强化融入“大思政”格局的意识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党委将团的工作列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定期听取研究共青团工作;校、院团委严格落实重大工作事项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校团委作为学校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领导小组和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按照职责定位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强化共青团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例如,与教务处、双创学院联合出台了《第二课堂指导教师课时量认定办法》《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协同人事处、学务处将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社团建设、文化活动等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辅导员晋级考核等的条件,提升了广大教师、辅导员参与共青团工作积极性;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开展33届“思政周”活动,促进了第一课堂思政知识教育和第二课堂思政实践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平台,以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为切入点,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提升了美育质量和水平。

(二)锻造贡献“大思政”工作的能力

一是以推动团学改革为统领。认真落实共青团改革精神,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并批准印发了共青团改革方案,从党建带团、制度建团、特色兴团、创新促团、基层活团、研究助团、从严治团七个模块对共青团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二是以规范团务为抓手。强化共青团政治性建设,规范召开团、学代会,形成10万余字材料汇编;加强学生会政治建设,按照“政治为基、扁平管理、分类指导、合作共建、动态调整”思路建设学生社团;按照“边使用、边培养、边提升”思路,探索成立“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社团骨干培养班等;强化共青团宣传,整合组建“青媒中心”,不断完善采编审发机制;印制《活力团支部创建记录册》,基层团支部常态化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情况记录在册;制修订各项制度近20项,以制度规范化推动团学工作规范化。三是以研学交流为平台。每周四组织校、院两级专职团支部开展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举办团学组织经验交流会,查摆问题、交流经验、提出对策;阶段性与省内共青团工作较为突出的高校开展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工作;设置教师科研项目(青年工作专项),引导党团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等围绕团学工作开展研究;以团学组织为单位,以每个任期为周期,组建若干项目研究小组,围绕实务开展有针对性、可操作的研究工作。

(三)推进践行“大思政”理念的行动

一是夯实共青团工作的基层基础。学校党委明确了基层党建考评办法中党建带团建占比10%;协同学务处在修订辅导员考评办法中,逐步加大辅导员落实共青团工作占比;修订《团学经费管理办法》,要求二级学院团学经费以不少于30%的比例直接用于支持一批基层团建开展较为扎实的班级团支部;常态化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创建工程,每学年对成绩突出的基层团支部、团支书和辅导员老师进行表彰;每学期开展“团干走进团支部”,要求校院两级专职团干部联系指导3个以上班级团支部;深入开展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工作项目”大赛,提升基层活力。二是提升团员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等宣传教育;聚焦学生关切,设置“交流时间”工作机制,搭建学校领导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双向互动平台;开展“团干走进团支部”“青语青听”等工作,听取青年心声,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深化“青年大学习”“青春寻访”行动,打造“传承传播爱国主义文化工程”“青年力行讲堂”等思想引领品牌工作;按照“校级活动树品牌,院级活动强特色,班级活动重参与”思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不断提高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