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交响乐团走进升达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罗春磊  摄影:王鹏豪、赵涵、白宇航  来自:    责任编辑:马鹏

为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提升师生审美素养,引导师生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境界,由省教育厅、省文旅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于11月20日晚在思源会馆举办。董事长王新奇、副校长张金安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2000余名师生观看了这场音乐盛典。

                

本次演出共演绎了13首经典曲目。音乐会在管弦乐曲《卡门序曲》中拉开帷幕。这首曲子是由法国作曲家比才1874年创作的歌剧《卡门》中的前奏曲,是该歌剧中最著名的器乐段落,描写了欢乐气氛和剧中次要人物斗牛士的英勇形象。《匈牙利舞曲第五号》节奏自由,旋律有各种各样的装饰,速度变化激烈,带有一定的即兴性,是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全部作品中最广为世人所知的乐曲。《茉莉花》是由我国作曲家李文平改编的经典管弦乐,旋律优美,清丽、婉转,波动流畅,感情细腻,乐声委婉中带着刚劲,细腻中含着激情,飘动中蕴含坚定。俄国的著名乐曲有三支,分别是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和组曲《天鹅湖》选段,其中《天鹅湖》选段《四小天鹅》整首乐曲欢快、活泼、跳跃,速度轻快,生动地表现了小天鹅天真可爱的形象,显得十分有趣。组曲《红色娘子军》选段,分别选取了《序曲》《快乐的女战士》《娘子军操练舞》,再现了红色娘子军的飒爽英姿。英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康康舞曲》是指19世纪末在法国流行的一种舞蹈音乐,为康康舞伴奏。舞曲为2/4拍,速度快而情绪热烈。《掀起了你的盖头来》《北京喜讯到边寨》《瑶族舞曲》著名经典乐曲无不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刘炽作曲的《我的祖国》歌词真挚朴实,亲切生动,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音乐会在乐声中开始,亦在欢乐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圆满且完美。一曲结束,台下响起一阵阵清脆的雷鸣般的掌声。最后,音乐会在盎然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河南交响乐团隶属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始建于1967年。乐团演奏曲目广泛,涉及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国家著名作曲家的作品。河南交响乐团采用音乐季运作模式,演出频繁,占据了河南文化演出市场的大半壁江山。该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文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和深入基层演出的良好传统,不仅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