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上半年我校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各基层团委:

为进一步夯实我校共青团工作基础,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现对2023年上半年我校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调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个维度工作,增强团员意识,激发基层活力,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争当红旗渠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勇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先锋力量,为扎实推进我校建设做出贡献。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结合全团总体工作安排和校团委2023年工作要点,普遍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着眼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组织动员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成为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坚持“两个全体”的原则。充分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的主体作用,努力把团组织的积极性和团员的积极性统一起来,切实提高广大团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主题团日活动覆盖学校全体基层团支部,团支部团日活动覆盖到本支部全体团员。

3.坚持与“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建设相结合。充分激发团支部和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围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创新实践、校园文化等密切联系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

4.坚持做好宣传文化工作。整合现有资源与平台,积极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推出重点文化产品与活动,展现我校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团日活动主题

各基层团支部要广泛征求支部团员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每个主题适时开展相应的团日活动

三月:

1.弘扬雷锋精神,关爱温暖他人

2.学两会精神,走崭新道路

四月:

1.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2.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灿烂华夏文明

五月:

1.不忘初心,爱国奋斗,铸梦新时代

2.弘扬五四精神,坚定青春信仰

六月:

1.粽情端午,传承文化

2.品读经典文学作品,构建和谐书香校园

四、记录方式

以支部为单位统一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团支部书记在系统上发布“团日活动”,若线下举办请填写具体地点,若为线上举办则填写“支部名称+线上”。

五、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基层团委要充分认识到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加强指导。要统一召开本基层所有团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动员会,专题安排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创造性,使主题团动活动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确保主题团日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各基层团委要确保本单位所有团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至2次主题团日活动。

2.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各基层团委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同时,要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同学的兴趣和需求,使团日活动真正突出共青团的组织属性,真正反映广大团员青年的普遍诉求,提高团日活动的吸引力和针对性,扩大团日活动的影响力。

3.积极动员,加强宣传。各基层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主题团日活动,实时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分享活动感受,接受团员监督。

4.认真落实,及时总结。各团支部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前,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并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工作。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团委要及时组织团支部进行总结,听取团员青年对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真实感受,及时进行改进,使主题团日活动真正贴近团员青年的需求并不断提高团支部工作水平。

各级团干部要加强过程指导,各基层团委,团支部要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及时记录活动开展情况,防止形式主义,增强工作实效,并于2023年上半年每月月底前提交“月度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推荐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xtwzzb@126.com,参与学校月度优秀主题团日评选。

      附件.doc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6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