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共青团河南省委2021年度专项调研课题(青少年工作研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理论研究,为青年和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定开展河南省2021年度青少年工作研究专项课题。根据《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专项调研课题(青少年工作研究)的通知》(豫青联字[2021]10号)文件要求,现将专项调研计划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全省“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发展目标,立足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新变化和共青团工作的新实践,加强对全省青少年工作科学规律、青少年群体基本现状和青少年发展现实问题的系统研究,积极促进各方面研究成果的交流、转化和使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地制定青少年工作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二、申报时间

2021年5月16日--5月26日

三、课题的选题要求

课题要围绕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工作,以进一步密切团青关系为主线,重点研究新形势下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新思路新举措;重点研究各类青年的思想特点、群体特点,以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新办法;重点研究推动共青团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和自身建设的新发展新经验,结合青年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发动。申报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调研课题(青少年工作研究)工作的组织管理,加大宣传《指南》内容和要求,广泛宣传动员团干部、青年工作者、教师、辅导员以及在校大学生等积极参与,确定专人或成立课题组负责课题研究工作。

(二)认真选好课题。各课题组要从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实践需要出发,关注涉及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课题。课题从课题指南中选取,注重增强研究成果的指导性和适用性。

(三)注重课题质量。各立项课题要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撰写好研究报告或论文。正文在5000字以内,要求观点正确,论述透彻,语言精炼,表述准确,既有高度和深度,又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指导和推动工作有启迪作用。

(四)课题申报及结项。申报者根据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2021年度专项调研课题(青少年工作研究)指南》要求,确定研究题目,填写《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社科联2021年度专项调研课题(青少年工作研究)申报表》,于5月26日前将申请书一式三份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电子版发送至sdxtwbgs@163.com,同时上传相应电子文档到科研管理云平台。各立项课题须在2021年10月31日前以研究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形成科研成果报送校团委。

联系人:石老师  联系电话:62436072

          附件1、2  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社科联2021年度专项调研课题(青少年工作研究)指南、申报表.doc

 

校团委 科研处

2021年5月16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