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八、每一种运动,都蕴藏着无法言说的乐趣,很可惜的是,大多数的人,却没有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运动可以健身,而健身的方法多种多样,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青少年爱打篮球、乒乓球、踢足球,还爱跑步、跳舞、登山、游泳,兴趣广泛;中老年人大多爱散步、练气功、做健美操、垂钓、下棋等,有的老年人坚持做“八段锦”、舞剑,还喜欢旅游观光,各人的兴趣不同,爱好也千差万别。

广亚在长期的运动锻炼中体会到,运动并不是枯燥无味的,每一种运动,都蕴藏着无法言说的乐趣。为什么运动员们会长期钟爱某一种运动,成百次千次地反复训练同一种动作(如跳水)而不嫌烦,就是运动中有乐趣。就以最普及的运动打篮球来说,许多青少年都喜好。篮球场上,双方争抢剧烈,传球、投篮,一个绝妙的好球,全场喝采,一场打下来,双方队员大汗淋漓,握手言和,约定来日再战。他们在运动中消耗了体力,却感到身心无比畅快,特别是总结了胜利或失败的经验教训,细心研究了双方的攻防战术,互相切磋球艺,提高技术能力。于是,篮球对他们产生了魅力,像有磁石吸引一样,一听见篮球场上的哨声,爱好者就坐不住了,立即跑上去,跃跃欲试,想亲自到场上显一显身手。打篮球是这样,其他运动,如打排球、踢足球、打乒乓球、自由体操等,也是如此,爱好者都会从中产生兴趣,感到快乐无穷。就连颇耗费脑力的下象棋,也会使不少人沉迷,对弈正酣时,双方胶着,难解难分,耳不旁听,目不斜视,观战者围了一堆,忘了吃饭,忘了饥渴,你看象棋红黑子的魅力有多大!

广亚治校,一向提倡体育运动,以活泼师生课外生活,增强体质,也使师生们的身心感到轻松快乐。广亚本人最大的运动爱好当属散步和做操了。这两种运动,我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从中发现很多的乐趣。在台北市孙中山纪念馆附近,熟悉的人会经常看到我在那里散步、做操,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我先是快走,再慢走,交替进行,然后做操。近十多年来,经常在两岸间奔波,回到升达,我以巡视校园代替晨练。巡视就是散步,可急可缓,可进可退,自由舒展,还能一边走路,一边看风景,一边和人交谈,赏心悦目,其乐无穷。我的身体至今这样硬朗,不能不说是得益于长期地坚持散步和做操。

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运动健身的意义,可以说,大多数的人还没有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一些人贪睡懒觉,早晨不想起床。夜里看电视睡得晚,白天又要按时上班,于是,就把运动的时间挤掉了。更有不少人出门以车代步,午餐晚餐都在豪华饭店和餐厅里,猛吃海喝,灯红酒绿,吃得脑满肠肥,过早发福,懒得走路,更懒得去运动锻炼,长此以往,染上疾病,痼疾难医了。有一些年轻人,包括学生,忙于工作和学习,不注意运动,没有体验到运动带给自己的乐趣,结果年纪轻轻,身体就很衰弱,这是更应该注意的。

运动能使人的生命充满活力,运动中蕴藏着无穷的乐趣。生命靠运动延续,流水靠运动不腐。运动使人身心快乐,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愿青少年和中老年人,人人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不论早中晚,总之要挤出时间运动。青少年特别要重视早起锻炼,不要恋床,中老年人不要借口工作和家务繁忙而忽视运动,知识分子不要整日枯坐。人人运动起来,自己的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