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六、欲求健康,常维三分饥寒。俗谚云:婴儿常病,实伤于饱也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节食可以长生,这已经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第一就是“合理膳食”。而合理膳食的重要一点便是定量少食。不少养生有道的中医告诉人们,人只要能做到“定量少食”这一点,就具备了轻身延年的条件。一个人每餐吃的太饱了反而有损无益,不如常维三分饥寒,每餐少吃一点。

我国最早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指出:“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毋使过之。”就是说,人体要维持正常的营养,五谷杂粮、鱼肉、禽蛋、蔬菜、水果都要吃,不可偏食,更不可暴饮暴食。因为吃的过饱必然加重肠胃的负担,久之,肠胃受到损伤,机能减弱,疾病产生。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胃为后天之本,人降生之后,就是以后天养先天,即依靠胃的消化功能为机体输送营养,使肾水充足,精神健旺。胃肠功能受损,必然会影响人身体的其他器官。所以,不如每餐只吃七八分饱,使胃肠的负担减轻,其消化机能就能长久保持。胃肠健康,对身体健康起重要作用。俗话说:“要想身体好,每顿七分饱”,是有道理的。

广亚已经80多岁,在朋友眼中,我是健康老人。我一生遵循的一个重要养生妙诀,便是定量少食。无论平时在校内进餐,还是外出参加餐叙,我都只吃七八分饱。不管餐席怎样丰盛,饭菜怎么可口,我也绝不多吃。除了必要的应酬外, 我也从不饮酒。几十年来,我走遍了大半个地球,天下美食,中餐西餐,见得多了,也吃得多了,但我从不贪口腹之欲,时时注意控制食量,每餐过后,还有一点饥饿感,这就够了。由于我不饮酒,不偏食,不多吃,又爱运动,所以至今身体没有发胖,也不显得瘦削,走起路来腰不弯背不驼,不显老迈神态。

广亚尊敬的已故长者刘延涛先生,一生坚持“吃七分饱”的养生哲学,他以92岁的高龄寿终,八九十岁时还有书法作品问世。已作古的陈翰珍先生百岁文集中有一句养生语云:要想吃的多,就必须吃的少。这确是一句充满智能哲理的名言。他们每餐比常人“少”吃了3/10,却比一般人“多”吃了20年以上。“少”与“多”、“失”与“得”之间就这样蕴含着辩证法的哲理。聪明的古人云:“无求便是安心法,不饱真为却病方。”耐人寻味再三。

生活中贪吃的人,人们称之为“饕餮”之徒。这些人每餐要吃十分饱,逢到好吃的宴席,一定要吃得胃满腹胀,结果,过多的脂肪积存在皮下,体重大大超标,走路摇摇晃晃,气喘不止,高血压、高血指、高血糖“三高”一起找上门来,心脑血管病随之也来找麻烦,本来能活90岁的人,只活50多岁、60多岁就辞别人世。这不是比节食的人少吃了20多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吗?这种人,是聪明还是愚昧呢?

有俗谚云:婴儿常病,实伤于饱也。读者若有空闲,可以到医院里看一看,小儿科的医生大都很忙,因为婴儿患病者多,父母家人抱着婴儿上医院找医生。而婴儿的病,大多不是因为饿着了、营养不良,而是由于吃多了不消化,生出病来。年轻的父母们唯恐孩子营养不够发育不良,于里尽量让孩子多吃。断奶之后,各种补品饮品充足,婴儿奶粉、娃哈哈、喜之郎、饼干、果冻、奶酪,各色小儿食品应有尽有。这使商家从小孩子身上大赚了一笔,发了大财。做父母的宁可委屈自己,不愿委屈孩子,孩子有求必应。孩子营养过剩,常常生病,在家吃婴儿素不行,于是抱着赶往医院打点滴,花几百元医好了,回来照吃不误。有的小孩子五六岁七八岁体重100多公斤,城市、农村都常见有小胖墩胖得出奇,需要减肥。娇爱孩子,似乎是天下父母共同的习性,但过分娇爱,反而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无益。

健康是人生大事,健康的身体是人生一大幸福。节食养生,维三分饥寒,不但适用老年,也同样适用于少年和青壮年。如果人人都能心领神会这种道理并长期实践,一定大大得益。广亚此言乃经验之谈也。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