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失败反省自己,成功感谢他人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上一篇讲了“要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道理,强调的是人生免不了伴随成功与失败,不要为一时的失败找理由辩护,而要汲取经验教训多想办法以达成功。本篇强调的是,遭遇失败时要从自身反省,严责于己,不要诿过他人;事业成功时,不要把功劳居为己有,要感谢帮助过支持过自己的人。总之,失败的责任自己独立承担,成功的喜悦要与大家分享。

常见一些人做某件事情失败了,埋三怨四,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从来不反躬自省;若某件事做成功了,又喜欢自我夸耀,表白功劳,惟恐别人不知道。错误是人家的,功劳是自己的,就是这种人的理念特征。

历史上做成大事的人,即便立了大功,也决不自炫自夸。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东汉开国皇帝刘秀,他在昆阳之战中打败了王莽的军队,立下了赫赫战功,但回到本营,在更始帝面前,一句功劳也不讲,只说自己的错误,从而解除了更始帝对他的猜忌,最后还是他平定天下,登上皇帝宝座。而楚汉相争时的西楚霸王项羽,刚愎自用,导致垓下之败,四面楚歌,乌江自刎前还不自省,反而感叹道:“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到死还把失败的原因归之于天。历史是一面镜子,正反两面的教训何等深刻,足够后人引以为戒了。

广亚深深懂得,自己从小出身农家,又生逢乱世,没受到系统而完整的教育,也没有家学渊源的背景,我决不敢自视甚高,也没有骄人的资本。我之所以一生能办成10所大中小学,赢得桃李满天下的赞誉,忝在教育家的行列,固然有个人刻苦自勉、坚强打拼的因素,但也赖朋友的勉励支持和同事的协力同心,并非广亚一人之功。因此,失败时,我要自我反省,深刻内责;成功时,我感谢所有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人。

失败是痛苦的,不免使人情绪低落,心情烦乱,甚至饮食无味,夜不能寐;但失败的痛苦只有自己品尝,别人不可能代替。痛心之余,深入反省,闭门思过。是自己工作失误,用人不当,或是筹划不周,措施不力,粗心大意,导致失败?就以建筑公司中途被人卷走巨款为例,虽然是由于3人叛离,公司骨髓被吸干所致,但事已至此,埋怨人又有何用?还是扪心问一问自己。用人失察,未深入识透人的本质,而为一些假象迷惑,过分信任,监督不力,大而化之。吃一堑,长一智吧。

广亚概括一生经历,成功多于失败。失败是一时的挫折,成功却是每场的结局。人们称赞我是成功的教育家、屋顶上的巨人等等,我并不因此沾沾自喜。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朋友和同事。我回大陆河南办成郑州升达学院和巩义成功学院,从省委书记到省市县各级领导,都给予了我大力支持,这是我一生不能忘怀的。大陆开放,两岸往来的良机,使我老来得偿夙愿,我从内心感激不尽。还有,为升达学院和成功学院服务过,耗过心血的教职员工,我都记着他们,感激他们。俗语云:“一个篱笆要打三个桩,一个好汉要有三个帮。”没有这么多人的努力,凭我个人这老迈之躯,是什么事情都难以办成的。所以,我一生都坚持这样的理念:失败反省自己,成功感谢他人。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