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观看红色教育电影《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李星慧 王甜迎 时间:2023-04-14 责任编辑:石守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伟大的红旗渠精神。4月11日晚,校团委在思源会馆组织观看红色教育电影《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校团委机关部门负责人,青马工程暨团学干部骨干、学生社团骨干、青年志愿服务骨干、团学宣传干部骨干、团支部书记培养班等五个班次约800名学员参与观影活动。大家共同重温上世纪60年代修建红旗渠的难忘岁月,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4月12下午和晚上,信工学院团委、管理学院团委分别组织观影活动,学院团学干部、团员青年参加了观影活动。

该电影以“追梦”为主题、以巍巍太行为背景、以重走红旗渠为线索,影片讲述了一位曾经参与红旗渠建设的老人,多年后在孙辈的陪伴下重返红旗渠,一路骑行、克服困难,最终和老朋友会合,一起完成梦想的故事。影片故事横跨几十年,再现了上世纪60年代先辈们修建红旗渠的艰苦卓绝,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林州的崭新面貌,红旗渠精神在“隧洞塌方”“凌空除险”“铁姑娘队”等修渠大事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又在“雨夜救援”等现代戏中得到了延伸和传承。

影片通过新旧时空的平行剪辑,实现了传统红旗渠精神和当代红旗渠精神的结合,将观众带回了那个艰苦朴素的六十年代,一起重温了那时修渠人的魅力和胸襟。观看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沉浸其中,精神上的感召,艺术上的感染,令人心潮澎湃,引起共鸣和感动。

培训班骨干赵心雨表示:“影片传达出的英雄模范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观看过程中,我的心被影片中的情节紧紧牵动着,跟着激动,伤心,又热血沸腾。我已经无法亲身感受那时的红旗渠修渠人的坚定修渠的决心和艰难情景。而现在,通过影片,重现当年的奋斗情景,我真正看到、感受到伟大的红旗渠精神,这更加坚定我成长为一名具有坚韧红旗渠精神的优秀青年目标。”

培训班骨干吴佳雪谈到:“这部电影再现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难忘岁月。我看到了当年修渠人用极其简单的设备,不怕苦、勇于牺牲、无私奉献,修建了一条人工天河。身为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在新时代来延续这一精神,把这种精神更好地融入到我们的学业当中、生活当中,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不管我将来走向何处,红旗渠精神将永驻我心。”

(学通社 李星慧 王甜迎/文学通社 赵心语/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