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19 责任编辑:

各学院、相关单位: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推动我校广大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赛事,发挥着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我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现将我校组织2023年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说明及要求

1.参赛对象:我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

2.作品要求:2023年2月10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作品类别: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主要限定在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专业学科)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二、赛事安排

(一)初赛阶段(2022年11月1日-2023年2月10日)

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各学院确定参赛选题、组建参赛团队、选拔指导教师,指导参赛团队按要求准备参赛作品。

各学院组建学院竞赛组委会对本院提交的作品进行文本初评,遴选进入分类决赛答辩的团队,并采取PPT陈述答辩的形式进行,综合作品文本和答辩情况确定校赛复赛推荐项目。优秀作品(作品申报书+作品介绍ppt+参赛作品汇总表+初赛评审委员会信息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于2月10日前汇总至校挑战杯竞赛组委会秘书处。

校竞组委秘书处邮箱:tzbjs@shengda.edu.cn。

(二)复赛阶段(2023年2月13日-2023年2月27日)

校挑战杯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负责各学院选报作品的整理记录、组织评审会议。由校挑战杯竞赛组委会对各学院选报作品进行二次评审,推选特色项目,成立特色项目组,邀请专家对其进行重点培养。

(三)决赛阶段(2023年3月1日-3月20日)

校挑战杯竞赛组委会对通过复赛的项目,组织决赛路演,决出名次并进行表彰,最终选定重点项目推荐其参加省赛。

三、工作要求

为保证竞赛的顺利开展,请各院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1.成立院级竞赛组织机构。指导、协调学院的竞赛活动;成员为学院团委、教学管理、教研室等工作人员,负责本学院赛事组织发动、作品审查和项目评选等工作。

2.做好赛事宣传工作。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认真学习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有关文件精神,了解竞赛的目的、意义和流程等。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线上线下、主题班(团)会等形式宣传竞赛,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扩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开展。

3.做好项目的选拔和评审工作。各学院要可从学校历届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中遴选,进一步进行指导和培育,积极申报。同时,各学院要动员学生将其它自主参与的科技学术作品或已经有一定成果的项目进行积极申报。

鼓励以下项目积极参赛: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已申请、计划申请专利的学生自主研发项目,多学科交叉的项目等。

4.作品申报数量要求。在学院竞组委选拔基础上,1000人以下学院最少申报5件作品参赛。1000人以上的学院最少申报10件作品参赛。

四、竞赛咨询

1.竞赛协调工作:校团委、各学院团委

2.竞赛宣传工作:校院团委宣传部、校院学生会相关部门

3.咨询交流QQ群:626911241

        附件1-7(挑战杯竞赛 作品申报表、汇总表、评审细则、参赛指南等).zip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23年“挑战杯”竞赛组委会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会

2022年11月14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