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河南省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暨河南共青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2-17 责任编辑:

2月8日至10日,共青团河南省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会指示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团省委书记王笃波代表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团省委副书记王砧林、王强、王继威、王海萍、梁静、裴将,团省委二级巡视员王鑫、韩冰出席会议。

640 (6).jpg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共青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团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工作部署,推动全省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深刻领会“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的重要要求,通过开展 “喜迎(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实效。始终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举办河南青年科技创新论坛、持续深化“第一团支书+”、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开展“人人持证、青年当先”技能培训等,团结引领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认真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纵深实施我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高质量完成由团省委牵头的2022年度我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积极参与全省“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青年发展,帮助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锚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目标,全面推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省青联十三届全委会、省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统筹推进青联、学联改革,一体推进少先队组织改革,全面推动团省委直属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切实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团,坚持抓政治建设从严、抓团组织建设从严、抓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抓团员队伍管理从严,努力建设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卷。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共青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对标“更加出彩”任务目标,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实施“十大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而团结奋斗。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务实有效的举措。对标目标任务,从“四个导向”中找准工作努力方向、路径和着力点、突破口,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增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不断深化全省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统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伟大成就教育、国情形势教育,加强青少年精神素养、斗争精神培育,引领青少年提振发展信心、坚定必胜信念。要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急难险重”任务、巩固和扩大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青年人才培养等,组织动员全省团员青年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要聚焦“急难愁盼”,竭力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推进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推动制定标志性青年发展政策和项目,大力推进全国及省级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实施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要坚持大抓基层、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全面推开团的基层组织改革,抓住建强组织、搞活工作这个关键,一体推进团青学少组织体系建设。要全面从严治团,着力锻造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突出政治建设统领,严抓团干部队伍管理,强化团员先进性建设,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制度体系。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不竭奋进动力,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共青团事业更加出彩。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状态。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守牢青年工作这块战略要地。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强化效率意识和较真意识,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有“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目标感,以明确的目标确保工作专心致志、集中力量,运用项目的工作方法,以务实的举措来支撑目标的实现。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感,保持韧劲,敢于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安心静心工作。要锤炼钝感力,坚持“平常心”,真正做到“日拱一卒、不期速成”。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抓问题要实,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带着问题做好调研,把问题摸准、把情况吃透。抓项目要实,增强谋划项目的能力本领,善于从党政大局中、青年所思所需中找项目,坚持一抓到底,跟踪问效,抓出成效。抓落实要实,要纠正思想偏差,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结果导向,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秉持干字立身、实字托底,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全省共青团工作要点》和《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印发了《2023年河南共青团品牌及项目建设方案》。

会议发出了《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青春建功现代化河南——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倡议》,号召河南广大青少年牢记嘱托、担当使命,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争当红旗渠精神的坚定传承者;汲取时代力量,争当红旗渠精神的创新发展者;汲取奋斗力量,争当红旗渠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勇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先锋力量,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让青春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640 (3).jpg

同时,为进一步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会议期间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会议要求,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做到学懂学深。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做到弄懂悟透。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领会道理学理哲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务实笃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共青团工作。

640 (4).jpg

会议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主题进行辅导报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与会人员走进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进行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追忆修渠历程,感悟精神伟力,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推动河南共青团工作更加出彩夯实思想基础。

会上,团开封市委、团濮阳市委、团郑州市委、团安阳市委、中铁工程装备团委、河南大学团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在豫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委员或候补委员的团省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管高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省青联副主席、界别主任,不是委员或候补委员的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