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关于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作者: 时间:2021-12-31 责任编辑:

(2021年12月27日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批准王艺同志代表第十四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团十八大精神,全面准确总结了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在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河南团员青年和共青团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共青团的工作目标,提出了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大会通过的报告,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回应青年期盼,契合青年特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前瞻性、针对性,是今后河南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了共青团河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以来,在省委和团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河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河南生动实践,推动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标定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更加鲜明,履行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更加笃定,构筑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更加坚实,践行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更加有效,落实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有力,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带领全省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书写了浓墨重彩的青年篇章,对全省大局的贡献度显著增强,在全团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优异答卷。 大会强调,要肩负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历史使命。省委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擘画了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蓝图,全省青年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立大志、把小我融入大我,明大德、扣好第一粒扣子,成大才、在创新中敢为人先,担大任、在风雨中磨砺肩膀。“十大战略”催人奋进,全省共青团要以舍我其谁的信心、时不我待的决心回答好这一新的时代课题,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引领青年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大会明确了全省共青团的工作目标,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强化全面从严治团保障,未来五年,建立创新高效的大思政、大动员、大服务、大组织、大制度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省共青团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团第一方阵前列。到2035年,全省共青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基层组织全面活跃,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推动青年在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中更好发挥生力军作用,成为新时代中部崛起中的青年工作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建立与现代化河南相适应的现代化青年组织,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全面提高,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有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充分焕发,制约青年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实质性破解,青年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在高水平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建成“青春河南”。 大会强调,实现工作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必须坚持贯彻“十大战略”,必须坚持青年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团。

大会指出,要引领团员青年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构建守正创新精准有效的“大思政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共青团思想引领“薪火”工程,有效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大力培育中国心、黄河魂、创新质的河南青年,不断改进和完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方式和机制,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大会指出,要动员团员青年奋勇争先建功现代化河南新征程。构建开拓创新快速高效的“大动员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共青团建功现代化河南“跨越”工程,扭住创新第一动力,树牢项目为王导向,时刻锚定“两个确保”、全面贯彻“十大战略”,实施青少年创新创造登攀行动、“青蔓乡间”乡村振兴建功行动、区域融合青春建功行动、社会治理青春建功行动、青少年文化传承创新行动、美丽河南青春建功行动、改革开放青春建功行动,动员全省团员青年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大会指出,要服务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促进全面发展。构建务实创新落地见效的“大服务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青少年高品质生活“幸福”工程,服务青少年政治成长进步和核心现实需要,强化发展条件保障,让全省青少年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大会指出,要锐意改革创新建设党领导下的现代化青年组织。构建赋能创新提质增效的“大组织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共青团组织建设“提档”工程,创新优化基层团组织建设,赋能激发县域共青团活力,数字化重塑工作运行机制,迭代升级项目化工作模式,统筹提升改革综合效能,推动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共青团改革新局面。

大会指出,要全面从严治团锻造担当民族复兴重任铁军。构建科学创新健全生效的“大制度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共青团能力作风“壮苗”工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抓政治建设、抓团干部队伍管理、抓团员队伍管理、抓监督执纪,始终保持团组织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为团的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强调,要切实履行全团带队政治职责。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化少先队改革,大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少先队工作新格局,带领少先队高举队旗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时刻准备着。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传承革命薪火,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奏响“迈进出彩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在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青春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