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丰富思想宝库科学行动指南雄伟理论高峰

作者: 时间:2020-11-29 责任编辑:李霄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提出推进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任务,为党的理论武装和理论建设赋予新的重大使命。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人民出版社共同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以下简称《基本问题》)一书的出版报告会,适逢其时,很有意义。这个报告会既是《基本问题》一书的出版报告会,又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讨会。结合出版和学习《基本问题》一书,谈几点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丰富的思想宝库,《基本问题》一书是深入挖掘这一宝库的重要成果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越是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时期,越是在党和国家事业面临重大考验的历史关头,就越是需要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创造并且能够进行理论创新创造的高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接续传承中书写了新篇章,而且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创新发展中开辟了新境界。其标志性理论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探索上,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这一思想在实践指导上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科学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闪耀着理论光辉、充满着思想魅力、彰显着真理力量,堪称博大精深、经天纬地的思想宝库。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和运用,又是以集大成的理论气度、世界性的理论视野、划时代的理论成效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和原创性贡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确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地位,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我国思想理论界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实事求是、经过检验的。组织编写这部《基本问题》,正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努力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尝试。

回顾历史,围绕干部理论教育需要编写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问题教材,是中央党校的优良传统。早在江西瑞金时期,中央党校的前身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就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编写了《中国革命基本问题》一书,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中央党校不仅组织编写了《中国社会主义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基本原理》等理论教材,还在新旧世纪之交先后编写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三基本”系列教材,这些理论教材和理论著作在党内外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至今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曾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材,中央党校应该出很系统、很权威的东西。”组织编写和出版这部《基本问题》,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学治校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实际举措,也是继承和发扬党校优良传统,推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教材体系建设、做强做精主业主课的有力抓手。

这部《基本问题》主要是一部研究型读本,着力点就是按照“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深刻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论基础、时代背景、主题主线、历史贡献,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本质特征、总体布局、战略安排、根本动力、重要保障、政治保证等等,力求用深厚的学术支撑和丰富的实践范例更好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脉络和逻辑体系。从目前各方面的评价反馈看,《基本问题》一书基本实现了我们最初定位的目标:既为思想理论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重要参考,又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提供重要读物。

这里需要特别提到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需要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更广的观察视角、更宽的理论维度来加深理解和把握。近年来,中央党校策划并相继推出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六部采访实录,生动鲜活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地方工作时的丰富实践和成长历程。这个系列的出版物侧重立体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发展过程。《基本问题》则主要是聚焦展示这一思想的集大成性、时代性和原创性,既是以往“三基本”教材的“续篇”,也是以上系列采访实录的“姊妹篇”。与《基本问题》的成书立意相呼应,我们还计划编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案例丛书》。这些书籍结合起来使用,更能够产生“组合拳”功效,有助于我们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脉络的理解及其理论纵深的把握,更加自觉地高高举起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行动指南,在把握和统筹“两个大局”、引领中国发展和时代潮流中日益彰显其真理魅力

德国诗人海涅曾形象地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伟大的思想往往产生于大变革、大转折甚至大危难之际。在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日益尖锐、资本主义社会危机深重的时候,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振聋发聩是这样;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面临迷茫之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石破天惊、扶危定倾也是这样;产生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也是这样。我们党的历次重大理论创新,都起到了廓清迷雾、拨云见日的作用,为深刻变革中的中国和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不断指明前进的航向,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世界的格局和进程,展现出强大的实践伟力和真理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在于能够有效回应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立足时代基础、把握时代大势、洞察时代风云、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这一思想通过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新的历史课题和时代样本,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实现了新突破、新升华,在世界思想文化激荡的时代大潮中引发十分强烈的思想共鸣,日益展现出跨越时空的真理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在于能够积极指导实践、推动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的中流砥柱,就在于它不是书斋式、学院派的学问,而是指引伟大社会革命的行动指南,具有磅礴的实践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彰显的宝贵实践品格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正是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才能够带领人民勠力同心、排除万难,交出沉甸甸、亮闪闪的改革成绩单、发展成绩单、治党成绩单、民生成绩单;才能够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完成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伟大壮举;才能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世界之乱”中彰显“中国之治”,在“世界低迷”中创造“中国样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在于能够科学把握变局、应对变局。科学的理论总能启发和引领人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指导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党有效开展人民抗疫战争,以最快的速度控制疫情,使中国在疫情世界大流行中成为最安全的地方。同时,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使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上第一个恢复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日益成为世界格局演变中越来越重要的稳定性、确定性力量。面对美国对华极限施压、频频发起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舆论攻势,不断发起和升级贸易争端,极力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屡屡干涉南海事务,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底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精准施策,有理有利有节开展斗争,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能够迈出新的一大步,根本上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正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应对和化解各种矛盾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定海神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来自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从政阅历和长期的积淀思考,来自总书记深沉的历史自觉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来自总书记质朴的人民情怀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领航掌舵人,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底气十足、充满信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越是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越是在乱云飞渡的紧急关头,我们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也越要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统一思想来凝聚力量,确保步调一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雄伟的理论高峰,要以奋勇攀登的精神把这一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运用不断引向深入

党的理论创新达到新的高峰,党的理论的研究阐释也要达到新的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与当代中国伟大实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又一次飞跃。无论从内容、形式看,还是从格局、意境看,这一思想都堪称一座雄伟的理论高峰,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奋勇攀登。在这方面,我体会要做足四项功课。

其一,在深入学习上下足功夫。山高人为峰。雄伟的理论高峰是我们党的领袖总结党和人民实践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创造出来的,也是全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始终具有开放包容的理论视野和饱满旺盛的理论创造活力,不断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我们要紧跟领袖的步伐,常学常新,既要跟得上,还要跟得好,久久为功,方可与时俱进,不断有新的收获。

《基本问题》一书以抓纲带目的形式尝试呈现这一思想的大逻辑、大纵深、大创新,是阶段性、概要性总结梳理的结果,旨在指引读者不断跟进党的理论创新进程,助力人们全面深入地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发展无止境,学习无止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揭示了我国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趋势规律和目标方向,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深邃思考。这就要求我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与统一起来,既深化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又与时俱进地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

理论学习既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要注重联系实际。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在党校中有两种培养教育干部的方法,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抽象学习理论的方法,另一种是联系斗争实际学习理论的方法。过去的方法属于第一种,把人都学笨了。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后一种方法,能使你们把问题搞通。”这就要突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其二,在深度研究上下足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对象是21世纪全球最伟大的中国样本:超大规模经济体量、超长时间历史纵深、超大幅员国土面积、超大数量人口规模、超常复杂民族宗教结构、从未间断的文化血脉和文化传统,这些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共同决定了攀登这座雄伟的理论高峰注定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将近三年。通过发挥中心的组织协调作用,我们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断发出了党校声音。同时我们也感到,自身的工作还有很多加强和改进的空间。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深厚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既要在宏观和整体上把握这一思想的概貌,又要悟透这一思想在诸多领域作出的原创性贡献,还要在中观和微观层面探求这一思想的内在要义。特别是要通过在教学科研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和“四史”的学习运用,努力为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供深厚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为我国未来发展谋篇布局时作出了许多新概括新论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引领性、创新性、值得深入研究阐释的重大理论观点。我们要发挥党校优势,组织力量深入分析和研究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需要着力破解的重点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发挥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如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如何推动实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如何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使乡村发展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主战场;如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镇化和城市发展道路;如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一远景目标;如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等。我们要通过以问题为导向的针对性研究,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不断引向深入。

其三,在广泛宣传上下足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这一思想只有通过引人入胜的广泛宣传并被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掌握,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它的理论威力,才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这一思想所关注的世界性议题、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只有通过广泛的宣传推介为世界所知晓,才能使中国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真正实现话语权的崛起,为处于大变局中的世界作出中国贡献。

中央党校作为干部培训的主渠道和重要的思想理论阵地,既要有效巩固和培植“宣传源”阵地,又要不断培养和壮大“宣传员”队伍,通过深耕主业主课,在做好面向特定对象的靶向教育的同时,注重发挥平台优势,做好面向更广泛受众的理论宣传和引导。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专门来到原中央党校副校长艾思奇纪念馆,特别强调:“我们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我们传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也要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在内容上力求生动鲜活,切实增强理论宣传的感染力,把科学理论的真理魅力深入浅出地展示出来,把本质性、原理性、科学性的内涵讲好讲透,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提高“中国理论”“中国话语”的世界影响力。

其四,在科学运用上下足功夫。实现理论强党不仅取决于理论本身的魅力和价值,还取决于我们运用理论的成效。理论武装贵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最终还是要在运用效果上见真章。我们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落脚点就是学以致用、经世致用。要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在干中悟,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能力和素养。毛泽东同志曾经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的演说中举过“有的放矢”这个典故的例子,形象说明了书本知识与实际、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说明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所以,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校训,成为党校的传家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这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主题就聚焦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既是对广大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出的明确要求,也为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和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强化实践导向和问题意识,切实增强“七种能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中发挥更强威力、更大作用。

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推进的实践过程。衷心希望《基本问题》一书能够激发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投身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系统化构建、学理化研究、大众化传播、具体化运用中来,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争做这一思想的学习先锋、研究行家、传播信使、实践模范,为充分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作用作出新的努力、贡献更大力量。(作者:何毅亭 本文系作者2020年11月18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出版报告会上的讲话)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