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重大举措

作者: 时间:2020-07-01 责任编辑: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重大举措

新华社评论员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决定将该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制定香港国安法,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这是“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行稳致远的重大举措。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但香港内外的破坏性力量一直没有停止对“一国两制”的干扰和破坏。特别是去年的“修例风波”中,言行肆无忌惮,激进暴力触目惊心,恐怖主义犯罪日渐显现,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峻紧要时刻,全国人大作出重大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授权制定香港国安法。法律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机构,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和处罚,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等内容。这将有效堵塞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一国两制”根基由此更加牢固,香港繁荣稳定因此更有保障。唯有“一国”之本得到坚守,“两制”之利才能充分彰显。

中央政府对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也享有和行使一切必要权力。在国家层面进行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基于香港局势作出的慎重决策,是坚守依法治国、依法治港原则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现了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的决心和诚意。此次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区、最大程度保障人权、最大程度兼顾香港普通法特点、最大程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举措。法律起草过程中,有关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草案文本形成后又专门就案文征求了香港特区政府和有关人士的意见,本着能吸收尽量吸收的精神进行反复修改完善,确保这部法律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极少数人而言是高悬利剑,对于遵纪守法的香港广大居民来说是有力保障。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完成后,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会改变,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不会改变。香港将会以更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者,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在全国人大审议有关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关法律的过程中,香港各界表达了坚决的支持和热烈的期待,充分显示出广大市民对“黑暴”“揽炒”的危害是何等忧愤,对稳定与繁荣是何等期盼。中央此举顺应了香港市民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强烈愿望,必将起到拨乱反正、标本兼治的效果。

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社会各界都应在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依照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法律,支持加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执法工作和公众教育,支持特区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支持尽早完成基本法第23条的有关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凝聚反分裂、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正能量,推动香港重回正轨,共建美好家园。

“又踏层峰望眼开”。国家安全底线越清晰、屏障越牢固,香港越安定繁荣、优势越凸显,提升空间越大,发展活力越强,对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值此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之际,我们衷心祝愿香港特别行政区踏平坎坷、重新出发,在中央政府一如既往的坚定支持下努力破解难题,稳步迈向“一国两制”实践的新航程。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