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6-06 责任编辑: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内外部条件深刻变化、执政环境日趋复杂、人民群众有着更高更新期待,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8900多万党员都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特别是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无论时代如何演进、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都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特别是当前,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严峻且尖锐,一些突出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新的发展实践又遭遇新的风险挑战。越是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越是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就越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续开展,各有侧重,但其中不变的“硬核”都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守初心”放在总要求的首位,就是要求全党进一步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牢牢坚守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坚守初心,首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通过理论上的学习、思想上的升华、精神上的洗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真正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坚守初心,重点是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致力解决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就业难问题,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体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处理,民生福祉在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中得到改善。坚守人民立场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需要在思想上深化更要在行动上推进。要将主题教育的成果付诸实践,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充分重视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我们党回望来路、展望未来、整装出发的又一重要契机。我们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既强化理论武装,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工作中取得切实成效,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