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意义

作者: 时间:2019-05-09 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了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何理解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意义,特别是帮助新时代中国青年正确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及其内在逻辑,并树立远大理想,都是至关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强调要“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并担负起了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五四运动前,无数志士仁人在失败中痛苦彷徨,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找到正确的理论。那个时候,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只是零星的传播。这一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只是知识分子介绍的若干西方思想中的一部分,并未引起中国知识分子的普遍关注。

五四运动后,陈独秀、李大钊等率先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系统的宣传介绍。1919年5月,《新青年》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1919年到1920年,包括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等一批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著作陆续出版。《每周评论》《民国日报》等一批报刊也纷纷发表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由理论传播转向革命实践,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思想武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用于指导中国革命实践,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新时代特征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进步。

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五四时期,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通过创办刊物、组织社团,培养骨干,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李大钊等人创立的少年中国学会,北大学生邓中夏等人组建的平民教育讲演团,毛泽东等人在湖南发起的新民学会,周恩来等人在天津成立的觉悟社等,都在五四运动中发挥了广泛的联络作用。先进的知识分子在五四运动中了解到工人阶级的疾苦,工人阶级也认识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培养了阶级觉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组织准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三大里程碑,源头在五四运动,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

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自觉担负起了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释放和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五四运动促使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

五四运动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开辟了道路,许多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人们从对各种社会思潮、政治主张和政治力量的鉴别中认真思考,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探求改造社会、改造中国新的出路,寻找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

五四运动后,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和观念,形成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些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决定选择走俄国人的路,将社会主义作为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济世良方。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改革开放后,我们成功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纵向看,我国GDP的总量从1978年的3679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超过90万亿元,约占全球的16%。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稳定全球经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快速发展惠及人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面向世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惠及全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已经写入了联合国的决议。中国不仅为世界贡献了经济增长、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力量,还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快速发展进步,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些举世无双的成就,证明了新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国际竞争力已经显著提高,与五四运动发生前后民生困苦、落后挨打的旧中国相比,新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深刻表明,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作者:倪邦文,系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