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军科同志在全国民办高校团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8-05-27 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和教育部、中宣部、中组部联合召开的第十六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围绕全面推进民办高校团的建设这个专题,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团中央组织召开了这次全国民办高校团建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对我们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刚才,教育部思政司杨振斌司长作了很好的讲话,对于如何在当前准确把握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共青团工作面临的一些新的情况,以及如何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了非常好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

对于当前民办高校团建形势的判断,我们认为,总体上民办高校团的工作已经从建立团组织步入到建设团组织的阶段,但是团组织所发挥的作用离我们的期望还有很大的距离,建设将是一个更漫长的过程。自2000年11月召开全国社会力量举办高校团建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团组织按照团中央、教育部党组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力量举办的高等学校团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稳步推进民办高校团的建设,积累了初步的经验。湖南、江西、河北、陕西、江苏、上海、山东等地在督导机制、建团模式、团干培训、工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的有针对性的探索。刚才,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河北团省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在实践中创造的行之有效的好方法,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总的看来,通过同志们这几年的努力,大多数民办高校已建立了团组织,做了一定的工作,部分民办高校团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民办高校团建工作仍是个新课题,需要进一步分析形势,把握特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要进一步分析解决目前还存在的诸如隶属关系不顺、工作力量不够、组织活力不强、特色不突出、少数民办高校尚未建立团学组织等问题,在普遍建立团组织的前提下把民办高校团组织全面建设好。

下面,我着重就民办高校团的建设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讲三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民办高校团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民办高校团的建设,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截至2006年底,全国共有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278所,独立学院318所,在校生合计约280万人,全国民办高校数量约占高校总数的20%,在校生约占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学生总数的16%,民办高校已经成为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仍将稳步发展。在民办高校中,学生团员的比率平均在70%左右,按目前280万在校学生计算,有约200万团员集中在民办高校,今后还会更多。面对如此之大的团员青年群体,我们必须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团的建设,实现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才能真正地把广大民办高校团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巩固党在青年群众中的基础。

2.加强民办高校团的建设,是民办高校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现在,越来越多的民办高校在基本完成了以规模扩张和校园建设为主的第一阶段发展任务后,开始转向注重提高质量、培养特色、打造内涵。招生和教育质量是民办高校的两条生命线,学校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这两方面,相对于普通高校,民办高校学生管理队伍力量较弱。另一方面,近几年来,民办高校由于各种原因出现的一些问题在全部高校中所占的比例较高。我们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在这些学校找不到团组织,这说明团组织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而优秀的民办高校,党团组织的建设方面是很不错的。实践表明,学校团组织在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活跃校园文化、加强学生管理、维护校园稳定等方面可以发挥作用,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民办高校的发展迫切需要发挥好这个力量。

3.加强民办高校团的建设,是民办高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民办高校的学生应对高考的能力不是很强,但是在其他方面的能力未必就差,我们要发挥其长处。建设我们国家,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仅需要硕士生博士生,也需要一大批技能型人才。民办高校学生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方面,他们作为“教育消费者”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普遍关注学校的建设、教学管理和生活服务质量等,表达和维护自身具体利益的需要更为强烈;另一方面,他们又作为高考的“相对失落者”,存在较大的学习、心理和就业压力。民办高校生源质量相对较低,再加上社会对民办高校毕业的学生往往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比普通高校学生提高自身素质以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愿望更加强烈。民办高校虽然和普通高校相比有其自身特点,但团组织在育人宗旨上是一致的。因此,加强民办高校团的建设,发挥团组织的教育引导、实践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民办高校学生的成长成才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二、紧密结合民办高校的特点和实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民办高校团的建设

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在基本职能上是一样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培养人才。不管民办高校出现过什么样的问题,其初衷总是要把学校办好,而学生也想学好,这和公立院校是一样的。但是在注意共性的同时,更要考虑到事物的特性。从二者的领导体制上来说,公立院校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而民办高校则不同,他们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团建是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民办高校团建领导体制也将区别于公立院校。民办高校既要坚持公益性的方向,也要求合理的回报,这和公立院校有所不同,进而二者的团干部在编制、发展上也有区别。因此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完全按照传统的方式去要求民办高校的团建工作。我们要在把握好这些特点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进一步明晰民办高校共青团的职能,切实发挥其作用。党赋予共青团的职能是明确的。胡春华同志在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讲话,专门就共青团组织的三项主要职能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并提出要切实把学校团队工作放在基础性的战略位置,这对包括民办高校共青团组织在内的所有学校团组织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可否认的是,民办高校团组织受学校办学体制、组织设置、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履行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职能方面还有欠缺。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有必要认真思考、进一步明晰民办高校共青团的职能,围绕教育和引导学生、动员和组织学生、关心和服务学生、代表和维护学生,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教育和引导学生方面,要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高度重视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动员和组织学生方面,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动员组织学生参与社会管理、志愿服务等,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在关心和服务学生方面,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始终坚持为学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特别要努力为学生的成才就业服务。在代表和维护学生方面,要发挥学生和学校管理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广大学生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诉求,尽可能地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2.下大力气完善民办高校团的组织体系。开展工作的前提,一是组织框架,一是干部队伍。从组织框架的角度,班级是基本单元,以此为基础和院系的分团委、校团委相结合,构建良好的组织体制。当然在这方面也要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去分析。而在干部队伍方面,不能完全按照公立院校的模式来要求。即便和学校沟通把专职干部按2001年《意见》的要求配到位,在干部人数上仍存在较大缺口,我们应考虑专兼职结合的模式,以学生为主。民办高校团建工作,不仅要董事会接纳,更要得到学生的欢迎。

要从“建设、发展、激活”入手,努力构建以团组织为核心,以学生会组织为依托,以学生社团为延伸的民办高校团学工作格局。

建设,即全面建设校团委、院系团总支(分团委)、班级团支部的三级纵向组织架构。没有建团的民办高校应尽快建立团的组织。已建团的民办高校,要注重调整、加强、完善团的各级组织。一是要巩固班一级。要进一步完善团的组织生活、加强团员日常管理、健全评比考核制度,以巩固这一基础。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公寓建团、生活园区建团、社团建团、网络建团等模式。二是要加强院系一级。要适应院系在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的形势,把院系一级团的组织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要提升校一级。校团委是民办高校共青团组织的龙头,要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和其他高校团委和社会机构的联系和合作,进行沟通交流,实现资源整合,努力做强做优。

发展,即大力发展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团组织有益的补充力量。民办高校团组织要积极帮助建立学生会组织,合理调整、灵活设置学生会内部的组织形式。要加强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选派优秀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帮助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要管理好学生社团,引导他们在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热情帮助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好队伍,完善民主选举选拔程序,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激活,即不断探索增强团组织内在活力的新机制。要按照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完善团内民主机制,尊重团员主体地位,保障团员民主权力,建立健全团情团务公开、基层直选、团代表常任、评议监督等制度,积极探索扩大团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以激发创新活力。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探索建立基于网络、与传统组织动员方式互为补充、覆盖广泛、互动性强的快速动员和响应机制。

3.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民办高校共青团工作需要的团干部队伍。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是团组织抓好自身建设的关键所在。要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以提高工作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要针对民办高校学生参与意识、自主意识较强的情况,争取党委支持,采取公开选拔、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方式,把德才兼备、热爱共青团工作的年轻干部选拔到民办高校团的工作岗位上来,提升其在团员青年中的威信。要在继续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力量举办的高等学校团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配强专职团干部的基础上,根据民办高校学生规模不断增大的现实情况,积极选聘优秀学生担任团干部。上级团组织要积极为民办高校团干部服务,通过组织参加学习培训、社会考察、挂职锻炼、参观交流等活动,帮助他们提高做好团务工作的能力。

4.全力打造民办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品牌。建团本身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把团的工作开展起来。民办高校团组织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积极主动地设计一些有牵动性的工作项目,让基层团组织活跃起来。

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要采用灵活多样、适合学生特点的形式,帮助学生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要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支持和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要把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摆到突出的位置,激励学生自尊自强,奋发成才。

要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为重点,服务学生就业创业。要广泛开展各种课外学习交流活动,组织专题讲座,努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视野;要抓住民办高校绝大多数定位于应用性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这一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鼓励或组织学生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和比赛,提升其专业技能;要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在实际的就业岗位上锤炼素质;要通过组织报告会、论坛等形式,帮助学生确立职业方向,树立“灵活就业,先就业、后择业”的新型就业观念,倡导学生面向基层就业。

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要围绕文化娱乐、公益服务、体育竞技等多项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给学生创造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通过举办优秀社团评比展示、社团活动展演等方式,大力扶持学生社团发展,使其成为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要利用网络建设青年文化宣传阵地,帮助广大学生提高人文素养。

要热忱服务困难学生。各地团组织要通过树立优秀自强典型,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勤奋学习;要积极推进“一助一”结对扶助,积极开展勤工助学,为经济困难同学提供多方面的服务;要针对民办高校学生普遍心理负担较重、精神压力较大的情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广大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塑造健全人格。

三、切实加强对民办高校团建工作的领导

1.抓契机。中央高度重视民办高校的健康发展和民办高校党的建设。2006年12月,中组部、教育部党组下发了《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各地党委政府正在全力落实,出台了很多诸如挑选德才兼备、熟悉教育工作的党员干部到民办学校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建立督导专员和督学制度、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等措施。各地团组织要抓住民办高校党建的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主动地向校党组织汇报工作,把民办高校团的建设纳入基层党的建设的整体格局之中,争取经费、人员、阵地等保障政策的出台,在党建的带动下扎实推进民办高校团建工作。

2.抓调研。从今天座谈会提交的交流材料来看,大家对民办高校团建工作有一定的了解,但和我们对普通高校情况的关注、了解相比,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特别在有些高校还没有建立团的组织,这就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力气去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团中央将进一步研究部署推进民办高校团建的具体措施。希望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到民办高校中去,时刻关注、认真研究、敏锐把握民办高校团建方面的新情况,及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切实把握团建工作的规律。要组织理论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开展专题研究,为加强民办高校团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3.抓机制。要建立领导责任制,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切实重视民办高校团建工作,民办高校集中的省份,要加大民办高校团建工作的力量,并建立团省委领导干部、学校部和组织部负责人定点联系民办高校制度,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部署研究,加强督查指导。要完善加强民办高校团建工作的体制机制,明确和理顺民办高校团组织的隶属关系,并做到业务指导常态化。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团干部要纳入到本地区优秀团干部的奖励序列中来。

4.抓骨干。“典型引路”是我们多年工作的经验。我们要在学校里面树立一些优秀的榜样,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引领作用。要选择部分办学条件比较好、机制比较完善、有一定规模的民办高校,作为工作的重点,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及时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推广他们好的做法,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条件的地区可成立民办高校团委书记联谊会,共同商讨民办高校团建工作中的问题,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要重视发挥本区域公办高校中骨干学校的作用,通过传统的“一带一”、“一帮一”的结对帮扶模式,加强民办高校团组织和公办高校团组织之间的交流,互相借鉴,互相促进。

最后,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座谈会能够提高认识,进一步开拓思路。过一段时间,我们在总结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还会再次召开民办高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到时将会提出一些制度化的措施,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希望大家提出宝贵建议。总的来说,民办高校团建工作责任重大,希望各位切实关注民办高校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国家的发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同志们,再过几天,春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我也衷心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民办高校团建工作的新局面。谢谢大家!

(2008年3月14日印发)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