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各学院团委: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决定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

三、活动对象

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四、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五、活动内容

(一)加强理论武装

1.开展组织化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年。五四前,在全团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青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四史”教育,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坚定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五四后,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全年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团支部覆盖率不低于90%。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做好群众性宣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姿态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校各级团干部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组建青年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向广大青年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

3.加强教育培训。学校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团课等学习形式,组织各级青年团干部认真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各学院团委也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本单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内容。学校团委将定期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示范团课,各学院团委要精心打造1-2个微团课视频,并于11月前报送至校团委。

4.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指导推动基层团组织在五四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二)开展实践建功活动

1.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在暑假期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爱心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寒暑假期间统筹开展“返家乡”实践活动,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向社区报到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以社区为主场景,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重点项目,与周边社区进行长期结对服务。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社区的良性互动,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三)加强服务引领

1.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学校团委集中全团力量和资源,帮助青年实实在在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事、烦心事。学生会将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各学院团委要立足学生实际,从学生关切的细微处倾听学生所想,精准服务学生所需,为青年办实事、引导青年做实事。

2.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提供就业帮扶、提升青年成长成才的职业能力为重点方向,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通过推荐就业岗位、推送就业指导课程、就业创业政策指南等方式,帮助大学生了解熟悉社会、提高社会化能力、更好实现就业。

(四)做好宣传文化工作

1.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各学院团委要做好“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十佳魅力团支书”“十佳活力团支部”等团内评优推荐工作。学校团委将通过报告宣讲、青春寻访分享会等方式,邀请受表彰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开展故事分享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2.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学校团委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委”微信、微博公众号,校广播站、校内宣传橱窗等平台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全面展现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怀重视,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展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学院团委要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通过开设网络专题专栏、网络话题讨论等,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网上宣传,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3.打造网络文化产品。各学院团委要紧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工作,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打造歌唱、舞蹈、朗诵、音乐演奏、微电影、创意短视等网络文化产品,用青年喜欢的语言、形式和载体,展现青年、感染青年、引领青年。学校团委将发起“青春接力唱”网络活动,各学院团委要结合实际,制作红歌MV,参加活动。

4.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征文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结合党的青年运动百年征程,生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领域的科学指引和实践伟力,生动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生动展现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跟党奋进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心声和行动。

六、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各学院团委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必须以青年为主体,坚持分层分类引导,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

3.加强宣传总结。各学院团委要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组织团属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通过开辟专栏、组织专题报道等形式认真做好宣传工作,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各学院团委要善于总结提炼,挖掘亮点特色,选树先进典型,凝练育人成果,大力宣传并及时向学校团委报送并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

联系人:石老师

联系电话:0371-62436072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18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