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一、机构功能定位

意识形态管理研究中心是依托学校董事会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响应政府及高校意识形态管理的现实需求,旨在舆论宣传、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有利于大学生“立德树人”教育,有利于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管理,有利于为政府决策咨询建言献策,推动意识形态管理能力现代化。

二、机构组织架构

目前意识形态管理研究中心有18名研究人员,其中研究员1名、教授4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机构以专家引领、名家指导带动中青年教师和学生提升意识形态科研水平,催生更高级别的研究成果,同时打造较高水平的意识形态理论教学团队。

顾问:4名

主要职掌:为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咨询服务和科学指导。

主任:1名

主要职掌:制定意识形态管理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开展中心教学科研工作,负责监督和考核质量,对中心负领导职责。

副主任:1名

主要职掌:统筹管理意识形态管理研究中心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

专职研究人员:10名

主要职掌:积极落实中心规划任务,做好项目研究工作,公开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促进科研成果有效转化。

学生助理:2名

主要职掌:参与调研和统计数据,收集归档中心研究成果,在中心研究人员带动下提升意识形态教学科研辅助能力。

三、机构主要研究方向

(一)大学生“立德树人”研究。“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立德树人”理论研究,拓宽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路径研究,以理论研究为指导,打造较强“立德树人”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新问题研究,为高校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供工作思路和方法。

(二)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管理研究。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是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方面,深化高校意识形态管理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建设研究,加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舆论研究和打造高校清爽网络空间研究,为提升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管理提供组织基础、人才保障和环境条件。

(三)意识形态协同创新研究。加强与省、市、镇等教育部门、科技部门、科研部门等相关部门和智库机构联系,实施协同创新、互利共赢战略。拓宽合作渠道、完善共建机制,推动一批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机构运行模式

意识形态管理研究中心全面整合校内外优质研究资源,立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建立目标制定-过程监督-绩效考核-结果反馈的运行模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不断提升高校意识形态管理研究能力。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