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二、健康,为人生中的最大财富。其实,应该说:“健康比财富更重要。”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们贪求金钱和物质财富的欲望,如火燎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两千多年前司马迁《货殖列传》中的话,对应了今天的现实。到处可见繁华的商业闹市,行商坐贾,遍于世界。平民百姓为生活而每日穿梭奔忙,商人们顶风冒雨,或长途贩运,或列店而售。一些贪贿的官吏也趁机利用职权贪污受贿,大肆攫取不义之财。也有不少人通过正当的方式经营,积累了很多的金钱,盖起漂亮的别墅,买来繁华的轿车,一些人成为暴发户。还有人穷竭了精力,累坏了身体,却积财不多,他不满足,彻夜不寐,与人攀比,想尽办法多挣钱,积累够10万想20万、30万,有了百万还嫌少,累出了病也舍不得花钱去医院看,硬撑着,挺着、拖着,却不知养疾如养虎,等到实在不能再拖,到医院一检查,已病入膏肓,再高明的医生也无回春之术了。

健康和财富,孰轻孰重?这是不言而喻的。但有的人就是要钱不要命,贪财不顾命。怪不得古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有的人也知道健康比财富重要,但“看得破,忍不过”,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一旦遇上有求财机会,宁愿舍弃生命也非要去争一争。人啊,真是容易鬼迷心窍,简单的道理都想不开。健康之于财富,健康比财富重要十倍、百倍。试想封建皇帝,住金銮殿,锦衣玉食,后宫美女无数,普天之下都是他的,但皇帝大多短命,长寿的没有几个。入主中原的清朝第一任皇帝顺治,24岁就死了,辅佐他的皇叔父多尔衮也只活了39岁。顺治是得天花死的,年纪轻轻就没命了。

人在世上生活需要财富,人都希望能过上富足康乐的日子,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所得的财富是正当的,必要的生活享用也是应该的。但人性的一个重要弱点便是贪婪,甚至“贪心不足蛇呑象”,欲壑填不满。一旦人性这种弱点扭曲膨胀,人便会用各种手段去拼命地追逐财富。商人会不择手段追逐最大的利润,贪官会利用权力巧取豪夺,乡里平民也会有人弃良为盗。

《红楼梦》中有一首《好了歌》,其中说:“世人都道神仙好,唯有金钱离不了。生平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等人两眼一闭,生前积累的财富他一点也带不走。清朝大贪官和坤被嘉庆皇帝处死时才50岁,死后他聚敛的财富全部被抄家清理没收,那钱财抵得上朝廷十年的财政收入,最后都成为巨贪的罪证。

还是世界当今首富、美国微软公司的总裁比尔·盖茨聪明,他于6月15日宣布,他将于2008年“归隐山林”,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帮助那些患艾滋病、疟疾、肺结核以及处于饥饿边缘的弱势群体。他们夫妇表示,他们死后只会给自己的三个孩子留下数百万美元遗产,其余财产都将捐给慈善事业。美国《富比士》杂志2006年的估计,盖茨的个人净资产接近500亿美元。盖茨今年才不过50岁,他执掌微软公司31年了,及早退隐搞慈善事业是他非常明智的选择,于健康、于事业、于声名都有好处。

对于我们每一位常人来说,健康是自己最大也最珍贵的财富。健康胜过功名富贵,胜过黄金白银,胜过任何浮华与虚荣。让我们少一些物质贪欲,多一些恬淡和平静,保持平和愉快的心境,锻炼健康的身心。最后,广亚愿引述一则资料供读者思考:

苏联高加索山区有一对寿星,皆超过120岁,他们结婚104年,是世界上最长久的婚姻。他们心情开朗地迎接生活,互相关怀和爱护,使彼此之间都有精神支柱,这是幸福和长寿之源。

他们怕人事的纷扰,喜欢宁静生活。他们所指的宁静,包括心境。少些贪念,便少些烦恼。想获得太多,只会增加心理上的负荷和精神方面的困扰。这些负荷与困扰日积月累,杀伤力就很大。其实这也是人不快乐的原因。

山居的生活,使他们少了很多文明生活的污染,变得朴实无华,没有虚荣与欲望。

生活在滚滚红尘中的人们,读了上面一段文字,会有什么感触呢?返璞归真,消除贪念,保持健康的心态,看淡金钱和财富,做一个头脑清醒的人。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