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治校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一、“勤俭、朴实、自立、更生”的校训

勤俭就是勤劳节俭,不懈怠,不浪费,勤能补拙,俭以养廉;朴实就是朴素实在,不浮华,不欺骗,自然朴实,脚踏实地;自力就是自食其力,不依赖,不观望,凭借本事,自助天助;更生就是重新生起,不气馁,不失望,斗志昂扬,开创新局。

二、“爱国、爱校、宁静、好学、礼让、整洁”的升达精神

爱国,是对每一位公民的要求,也是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爱校,就是热爱母校、维护母校的荣誉,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做出成绩为母校争光。

宁静,就是安宁沉静、平心静气;不浮躁、不冲动、不急于事功;修心养性,沉稳冷静。

好学,就是爱好学习,视求知为乐趣,能静下心,钻进去,甚至废寝忘食,手不释卷。

礼让,就是守礼谦让,以礼待人,互相尊重,待人谦逊和蔼,谈吐文雅得体。

整洁,就是整齐清洁,生活环镜干净整齐,个人衣着清洁朴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伦理、创新、品质、绩效”的办学理念

伦理,就是学生尊师以敬,教师待生以诚;下级服从上级,上级关心下级;相互帮忙协作。

创新,就是把握时代的脉搏,体察社会需要;坚持求真探理,张扬推陈出新;校园生机无限,校务朝气蓬勃。

品质,就是建立完备制度,实行量化管理;构建优良设备,凝聚优秀师资;培育优质学生,追求一流成果。

绩效,就是教师勤于教学,职工勉于事业,学生乐于学习,讲责任、讲效率,呈现卓越绩效,建立一流名校。

四、“三心、三严、三特色”的“三三三”制办学要点

“三心”是爱心、关心、耐心;

“三严”是严管、严教、严考;

“三特色”,一是“两证”“多照”,二是守时、守信、守法,三是培养大学生的仪表风度。

“三心”是基础,“三严”是手段,“三特色”是目标。

五、校徽的含义

校徽,是由一个上下左右贯通、好似镂空的“十字”组成。当时,这个校徽我是请台湾具有较高水准的广告设计专家,根据我的办学理念专门设计的。其创 意,由单一的线条组合勾画,简洁而不失大气,明快而不失精致。其含义深刻,代表我的教育思想“顶天立地,继往开来,四育均衡,专业第一”。

顶天立地。这是一种气势,一种浩然正气,一种豪迈气概。校徽的图形上通天,下通地,即头顶着云天,脚踏着大地。其形象高大,表示我们的教育事业宏伟,对事业我们光明磊落、敢作敢为。

继往开来。校徽的图形上下左右通畅,四通八达,前程广阔。表示我们的教育事业是伟大的事业,是高尚的事业,是蓬勃发展的事业。它承上启下、承前启后,一代接一代,共同去开辟美好未来。

四育均衡。校徽的图形上下左右大小一样,四面均等,没有孰轻孰重。表示我们的教育内容“德、智、体、群”四个方面,不偏不倚,缺一不可,都要重视。

专业第一。校徽的图形上下看有个“1”字,左右看也有个“一”字。寓意老师教学要专一、学生学习要刻苦,都要把专业放到第一位,不可偏废。既做到专业第一,又注意全面发展。

六、办学“五好”原则

好的师资、好的设备、好的制度、好的管理、好的福利

七、“计划创新、执行彻底、考核严谨、赏罚分明”的行事准则

八、“吃苦、吃亏、吃气”的“三吃”精神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