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青春寻访行动•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为深入挖掘、宣传我校富有时代特色的各类大学生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根据《河南共青团青春寻访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校团委决定开展“青春寻访行动·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寻访行动·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

二、活动时间

9月—12月

三、寻访对象

在校本科生

四、寻访类别

(一)战“疫”冲锋好青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过程中,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如社区志愿者、捐献物资、线上辅导等志愿活动,表现优异,受到有关部门的通报表扬或具有相关媒体报道产生较大影响力者优先考虑。

(二)崇德守信好青年。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在工作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学校和社会上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三)勤学上进好青年。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在校成绩优异,善于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学术前沿研究,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大学生。

(四)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考虑。

(五)志愿服务好青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优秀,获得志愿服务相关奖项者优先考虑。

(六)见义勇为好青年。敢做为,勇担当,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在学校师生中产生较大影响力。

(七)孝老爱亲好青年。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家庭关系良好,在生活中帮助父母分担压力,积极参加敬老孝老活动,有相关事迹产生较大影响力者优先考虑。

(八)德艺并进好青年。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较高的艺术素养,运用艺术技能传递社会正能量,获得突出成绩并产生较大影响力者优先考虑。

(九)强身健体好青年。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并带动身边人开展锻炼,身体素质较好,无不良生活习惯,在运动会、体育竞赛等相关活动中取得名次者可适当优先考虑。

(十)精工巧匠好青年。在专业技术上有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对所学专业具有强烈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工匠精神,努力刻苦钻研,具备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

以上各类“好青年”还应符合如下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大学生行为准则,无违法违纪现象。

(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和谐,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能代表升达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情趣高雅,学习勤奋,本学年内无不及格情况。

五、活动内容及流程

(一)找出来——青春伙伴同行。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部署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组建“青春寻访小分队”,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寻找、发现、推选富有时代特色的各类好青年,积极营造崇尚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通过团员提名、支部评议等方式自下而上形成联动,努力打造全团以寻促知、以访促学的生动局面。

(二)到身边——青春故事分享。充分发挥寻访出的青年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及时组织青年典型走进团支部、学生社团、公寓宿舍进行小规模、面对面的思想碰撞和情感交流,也可结合“沉浸式”主题团日、国旗下演讲等形式,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以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影响带动更多团员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三)在线上——青春思想交流。依托新媒阵传播优势,开展媒体宣传,加强议题设置能力,结合宣讲交流活动,充分运用在线直播、视频展播、网络访谈、话题讨论等形式,对青年典型的刻苦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自强奋斗等先进事迹展开立体化、多形式的线上宣传推广。组织优秀青年典型讲思政课、讲团课,录制视频课件,进行宣传推广。

各学院团委要对各团支部挖掘寻访出的青年典型及时掌握、认真审核,严把政治关、思想关、作风关,真正树立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学业成绩优秀、作风表现优良的青年学生典型。

六、活动要求

(一)请各学院团委在学年综合评定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学院学生情况,于9月28日前按照“好青年”的寻访标准,每类至少推荐1人,并填写相关表格(附件1、2)报送至指定电子邮箱,校团委将组建评审委员会,择优评出每类“青年榜样”1名推荐至参加省级评选环节。

(二)请各学院团委梳理本学院“青年榜样”先进典型,精心策划本学期团委“青春故事分享会”开展计划,于10月5日前填写《2020年“青春寻访行动·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青春故事分享会开展计划表》(附件3),并报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三)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团委推荐的先进典型,适时举行“青春寻访行动·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故事分享会,与我校广大青年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切实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朋辈引领作用。

(四)校团委将通过“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对各类“青年榜样”进行宣传报道。

联系人:石老师

联系电话:62436072

邮箱:sdxtwbgs@163.com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22日

Copyright  2009 会计学院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