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下半年我院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5-09-17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各系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团支部生活,促进基层团支部的全面活跃,现对2015年下半年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围绕育人的根本目标,着力从思想引领、网络化转型、青年成长服务和自身建设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增强团员意识,激发基层活力,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建设和谐文明校园,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三、团日活动主题

本学期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每月2个活动主题。各基层团支部要从中选择一个作为当月团支部团日活动主题。同时,各团支部也可结合支部团员青年需求和年级特点,围绕思想引领、文明习惯养成、班风学风建设、综合素质拓展和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五个方面自主确定团日活动的主题和活动形式。

1.九月份

主题1:“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各团支部要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通过组织观看文学和影视作品、座谈讨论、征文比赛、红歌传唱等方式增强对民族苦难史的认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抗战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民族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主题2:增强团员意识,扩大组织影响

新生入学之际,普遍存在思想意识多元、发展目标不明、学习方法欠缺、组织归属感不强等特点。针对这种现状,各系团委要指导2015级团支部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增强新生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和信任感,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十月份

主题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团支部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广大团员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2:做好班风建设,创建学习型团支部,提升支部内涵

各基层团支部应立足广大团员青年成长发展的思想实际,按照学理论、读好书、议时事的工作思路,引导支部成员对理论、时事、社会热点进行学习与思考,通过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凝集班级,在支部成员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并以此来增强团员意识,不断提升支部内涵。

3.十一月份

主题1:青春铸就中国梦

各团支部要紧紧围绕“我的中国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可通过座谈讨论、演讲等形式开展好这一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争当践行中国梦的先行者,并在活动中强化团员青年的先进意识和模范意识。

主题2:知文明,懂礼仪,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自古是文明礼仪之邦,为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打造富有内涵的文化育人环境,各团支部围绕“知文明、懂礼仪”这一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团员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中华传统美德的培养。

4.十二月份

主题1: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

十二月份有国际志愿者日和世界艾滋病日,各团支部要设计志愿服务类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基层团支部成员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关心社会上需要支援的群体,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以志愿者行动推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和社会进步。

主题2:积极备考诚信应试,共建文明校园

在学期末备考期间,基层团支部应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切实从团员青年思想源头上杜绝舞弊行为的发生,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备考,诚信应试,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刻苦努力的学风和诚实守信的考风,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三、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系团委要充分认识到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指导。要召开本系所有团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动员会,专题安排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工作。要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创造性,按照“两个全体”的要求,使主题团日动活动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确保主题团日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2.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各系团委要紧紧围绕青年成长成才需要开展团日活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结合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时间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团日活动真正突出共青团的组织属性,真正反映广大团员青年的普遍诉求,扩大团日活动的影响力。

3.积极动员,加强宣传。各基层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微博、QQ群、微信等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主题团日活动,实时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分享活动感受,接受团员监督。

4.认真落实,及时总结。各团支部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前,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并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工作。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单位要及时组织团支部进行总结,听取团员青年对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真实感受,并及时进行改进和提高团支部工作水平。

各系团委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团支部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及时上报至院团委。

院团委

2015年9月9日

Copyright  2009 会计学院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