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河南大学兰立亮教授莅临我校举行日语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

10月9日下午14:10,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兰立亮教授莅临我校,为日语专业全体师生举行了名为“大江健三郎的小说世界-兼论日本文学学习与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日语教研室主任张峰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张宝红老师、陈贺丽老师、张彬老师和洪艳荣老师以及日语专业的全体学生。

讲座开始之前,由张峰老师为大家介绍兰立亮教授的学术经历和成就,大家纷纷以热烈的掌声向远道而来的兰教授表示欢迎。兰立亮教授是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日本近现代文学、文艺学研究,曾以客座研究员身份赴日本皇学馆大学、冈山大学从事日本文学研究,作为主持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关于此次讲座的主题,兰教授可谓是驾轻就熟,他的专著《大江健三郎小说叙事研究》曾荣获“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类三等奖。

IMG_20181009_141406

讲座准时开始,兰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言语与同学们互动,以独特的方式为大家介绍大江健三郎,以及他的各个创作阶段,激发同学们对大江文学的兴趣。接着,兰教授从不同视角介绍和分析大江健三郎的作品集,层次分明地分析大江的叙事策略和文学追求,让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大江的文学思想。兰教授强调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语言意识和文学素养。最后,他为学生推荐日语学习网站,为大家讲解当前的考研形式,亲切地同大家互动,耐心为大家解答疑惑。

IMG_20181009_141131

讲座结束后,张峰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本次讲座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为日语专业学生的学习和阅读日本文学作品传授了方法和技巧。

(外国语学院 杜梦瑶/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