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与全国第四届“青年创客”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11 责任编辑:

广大师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落实团十八大的工作部署,更好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牵头举办第四届“青春创客”系列活动。为做好校内组织参与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力创业梦,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内容

系列活动将针对青年就业创业痛点,以“轻创业”为关注点,开展创客路演、创客集市、创业就业沙龙、就业专项赛、职业菁英挑战五个主题活动,从创业指导、创业扶持、融资对接、就业能力提升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对青年就业创业提供一系列支持,通过整合创业园区、创投基金、优质企业等资源,搭建、完善青年就业创业帮扶平台。

(一)创客路演

在全国20个分赛区中征集青年创业项目,开展20场分赛路演活动。通过路演,选各分赛第一名项目进入在国家双创周期间举办的全国总决赛。路演采取“8+5”形式,即项目路演8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

(二)创客集市

在报名、获奖项目中以“轻创业”项目为主体,选100-200组优秀创意项目,集中开展2场创客集市活动,并邀请投资人“逛大集”,为青年创客提供优秀项目的展示平台、创新思想的交流平台、社会资本的对接平台,促进青年用创新的思维就业创业。

(三)就业创业沙龙

为帮助青年拓展创业资源,明晰就业规划,活动将邀请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主管部门专家、职业规划专家,在高校中举办就业创业沙龙活动,由投资人和专家与青年面对面交流,帮助青年解决项目融资、职业规划、政策解读等创业、择业、就业问题。

(四)就业专项赛

通过分析案例、编写案例进行路演作为就业专项赛的评选方式。一是参赛者以活动公布的商业案例为对象,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二是根据活动发布的调研方向和要求,开展实际调研,搜集素材,编写案例并提出解决方案。通过案例分析和编写引导青年提高就业能力和创新素养,进一步促进青年就业,对表现优异的校生、准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案例路演与创业项目路演同步进行。

(五)职业菁英挑战

职业菁英挑战将针对有意向进入金融、医疗、教育、公务员领域就业的青年学生开展专项模拟考试,对遴选出的优秀青年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职业规划服务,并推荐大行企业实习就业岗位及游学机会。

三、参与对象及参与方式

(一)参与对象

1.学校在职教师、学生;

2.35岁以下青年。

(二)参与方式

1.在活动官方网站(http://cymaker.cn)下载并填写报名表。

2.校内师生可在校团委处报名,由校团委集中上传报名信息或集中发送至组委会邮箱。集中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4月20日。

3.创业项目报名需提交报名表、项目计划书、路演PPT。

4.就业专项赛报名需提交报名表、PDF文件及PPT。要求:PDF纸型为A4标准,正文采用宋体小四字号,1.5倍行距,不超过20页。

5.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加,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参加路演的必须为团队核心成员,且人数不超过5人。

四、推进步骤

活动计划在2019年4月—2019年10月期间举行,共分为启动、分赛区路演、创客集市、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四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报名阶段(2019年4月)

本届活动拟于2019年4月中旬正式启动,开通报名通道。

(二)分赛区路演、沙龙阶段(2019年4月—2019年9月)

2019年4月起,组织评审专家对报名项目、案例进行初审,各赛区评选出20—50个创业项目进行分赛区获奖项目,并选拔分赛区第一名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就业创业沙龙活动与各赛区路演同步开展。

(三)创客集市巡展阶段(2019年5月—6月)

2019年5月起联合相关单位、高校开展创客集市巡展活动,作为优秀青年项目成果展和投资沟通交流会。

(四)决赛及颁奖典礼(2019年10月)

晋级的20组创客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邀请10—15位专家、投资人作为评委。参赛者通过对项目或案例的快速介绍及与评委的互动答辩充分展示,评选规则与分赛区路演相同,根据现场评比确定获奖项目。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典礼拟定于国家双创周期在深圳举办。

五、奖项设置

(一)分赛区决赛

二十个分赛区均评选一二三等奖6名,颁发获奖证书,择优为获奖项目对接孵化器及投资机构。

(二)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阶段,根据评审专家的现场打分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6名及优秀奖10名,一二三等奖颁发创业鼓励金及获奖证书,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提供项目与资本对接,并有机会获得免费的办公室空间和专业的财务、法务、税务等创业服务。同时,在对活动中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各个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六、校内申报工作联系人:

校团委组织部:李老师62436092.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11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