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题培训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3-14 责任编辑:院团委

为做好我校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备赛指导工作,3月22日下午1时,校团委邀请郑州大学商学院井辉教授在实训大楼多功能报告厅作题为《“创青春”创业大赛项目写作与答辩注意事项》专题讲座。校团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李松涛、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校、院两级学生干部,参与创青春大赛学生等约200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李霄锋主持。

讲座开始前,校团委书记李霄锋介绍井辉教授的基本情况,强调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参与创新型比赛的重要性,并对在场人员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在此次讲座中认真听、认真记、认真学。

井辉教授从创业大赛、项目选题、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答辩注意事项四大方面来讲解。在“创业大赛”方面,井教授指出“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侧重创新性与实用性,其比赛有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赛、公益创业赛三种,其中实践赛强调发展前景,而公益创业赛则以非盈利性为特点,最好是社会极需要解决的。另外还设有MBA和移动互联网两项专项赛。井教授强调要将互联网作为工具,技术,加上自我创意,从而使得商业模式更具有创新性。在“项目选题”方面,强调创新与实用相结合,发展市场空间,加大需求量。又指出创新形式的五个方面,包括产品、工艺、市场、原料和管理创新。讲解了三种选题来源:新的发明或专利、发现或利用新技术进行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政府服务无法关注到的社会问题。尤其指出公益创业比赛项目要突出公益性、创业性、实践性。在“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方面,井教授着重剖析了商业计划书的构成要素,接着详细介绍了执行总结,公司、产品或服务的介绍,市场状况分析,营销策略,组织管理,投融资与财务分析,风险分析与市场退出机制和附录,八大内容的主要包括什么和轻重比例的分配。在“答辩注意事项”方面,井教授强调做好三点,一是要把握时间,二是项目陈述和问答一定要做分工和陈述准备稿,三是讲述核心内容,不必面面俱到,要注重答辩的逻辑性和选题的创新性。

讲座结束后,李霄峰书记对井教授百忙之中带来的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吸收本次讲座中的精华,同时要求参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认真思考讲座中的重点,学习如何将理论知识融入实际的操作中,产生实际性效果。

(学通社:蔡澳利 侯晨龙/文 李凯/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