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专题】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

作者: 时间:2018-07-23 责任编辑:

艺术学院爱心支教火热举行

7月15日至23日,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社会实践的爱心支教在龙湖镇火热举行。

此次爱心支教的课程内容分别有:中国舞课、拉丁舞课、合唱课、跆拳道课、绘画课等。意在为中小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多彩生活。

在舞蹈课上,古典舞的基本手位和各种基本功训练,令小朋友们体会到坚持就有收获,不要轻言放弃。基本功练习的时候小朋友们那不怕苦不怕累的学习精神让实践团的老师们拍手称赞,感叹小朋友们身心素质的艺术细胞之强大。在绘画课上,实践团的老师们手把手的教同学们绘图,并告知同学们无论做任何事时都需要拥有一颗永不轻言放弃的心,不断挖掘自身潜力。

    此次支教活动,大学生无私奉献的心,以最平常的心态对待可爱的孩子们,撑起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梦。这些天来,支教队员们虽然付出了不少汗水,也感觉有些辛苦,但他们表示,意志力得到了不少的磨练也感受到了工作的快乐。此次活动促进了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的重要途径。

青春大学习 实践出真知—会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乡村探基层,情系么洼行

7月17日,会计学院“科技扶贫,文化扶智”实践调研团奔赴么洼村开展贫困户帮扶工作。

初来乍到,满腔热情。到达这个贫困村之后,村干部热情接待队员们,介绍了这个村的历史,解释了缓慢发展的因素。队员们向他们说明了此行的目的和主题——科学扶贫,文化扶智。“扶贫先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家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发挥专业能力,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受到了村干部的高度肯定。

实访乡村入民情,扶贫么洼暖人心。实践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么洼村的基本情况,贫困户的生活,以及他们的衣食解决问题、日常生活和经济来源等问题。队员们用其所学,和老师所传授的科学知识指出现在科技极速发展,种植各种植物,杂交农作物等,都是致富和发展的有效途径,要从根本上解决落后和劳动力资源浪费的问题。

同时也充分发挥我校教育特色,用文化知识,文化素养,来提高村民们的文化水平和思想素质。要想提高一个地方的综合水平,就要从文化入手,实实在在的为他们解决他们所不明白以及落后的思想问题。

进入么洼,成员们怀揣着工作热情,致力于乡村调研,结合自身专业的基础上,深入群众,访村民所需,解村民所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的真谛,谱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崭新篇章。

基层实践,成人达己

2018年7月8日,我校暑期“三下乡”美丽中国·美丽河南实践团前往河南省鲁山县,就当地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为依靠旅游产业,与环境握手言和。在与村长的交谈中得知鲁山县生态环境良好,适宜发展旅游业,但村民的环保意识比较薄弱。所以服务队决定开展一系列环保活动,让队员上门到各家各户为其普及一下相关的环保知识,在村里几处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发放调查问卷和环保宣传单,最后根据问卷调查中反映的一些问题制定出相应的策略。队员们还利用村委会的广播,呼吁农民朋友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并告知其破坏环境的行为与危害。

助力美丽乡村 ,共建洁净家园。在服务期间,队员们不辞辛苦,出现在街头巷尾,进行着清理街道的工作。由于当地面积大,服务队决定分区域分工进行打扫。团队成员和村民们一起对当地的垃圾进行处理,队员们也将环保理念融入实际行动中,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称赞。经过大家一番努力,一部分区域垃圾得到了有效的清理,为当地的环境清理贡献了一份力量。

关爱环保两不误,出力灭火样样行。在实地走访过程中,碰到一位正在田里劳作的农民,服务队员及时为他送水解渴,并帮助农民把成捆的稻谷搬到农车上,得到了农民伯伯的赞扬。在村中服务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有村民在稻田里正在燃烧秸秆,烟雾弥漫,对环境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于是队员们与焚烧秸秆的村民进行了交流,在队员们的耐心讲解后,该村民也认识到了焚烧秸秆的危害。于是,队员们拿起路边废弃的化肥袋,用水打湿后,将正在燃烧的秸秆扑灭。

别让泪水多于净水,别让后代无水可饮。队员们去村民家里和河边采集水样,同时去村民家走访调查,与村民促膝交谈,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为村民们普及保护水资源的知识,并呼吁大家将人畜粪便排至化粪池或者经过发酵后回到农田中以提高土壤肥力。

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问题逐渐凸现出来,而且已经成为阻碍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美丽中国·美丽河南”的全体队员通过此次服务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为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倡科学之德 扬反邪之风——金融贸易学院反邪教宣讲团实践纪实

炎炎夏日,烈日烘烤着万物仿佛沉睡一般,知了都疲惫地不想鸣叫,但河南省安阳滑县柳围里村却一片热闹景象。2018年7月20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反邪教协会宣讲团来到柳围里村,开展以“反邪教 倡科学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防邪反邪知识宣讲活动,此行是宣讲团实践活动的第二站。

7月20日上午反邪教宣讲团乘车前往柳围里村,路上,宣讲团成员马帅飞说道:“前些年我和家人去过柳围里村,那可是个出了名的贫困村。走的是土路,吃的是混黄的井水,听说村里电缆光缆还被盗割过两次。”他的一番话,宣讲团成员的脑海里有了对柳围里村的第一印象——落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反邪教宣讲团来到地处安阳、新乡、濮阳三市交会处,紧临黄河大堤的柳围里村。一条条干净平整的水泥街道,一盏盏样式新颖的太阳能路灯,一个个高清的摄像头,一座座颇具规模的养殖场,眼前的场景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短短几年,这里竟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头顶烈日普及防邪反邪知识

经过短暂整理后,考虑到酷热的天气,为了方便广大村民,宣讲团成员取消了原计划召集村民到村广场进行集体宣讲的计划,改为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防邪反邪知识宣传。宣讲团成员不惧三伏天酷暑,一边挨家挨户向村民讲解邪教的定义、如何辨别邪教等相关知识,并发放反邪教宣传单、纪念袋、纪念扇等物品,一边邀请村民填写反邪教调查问卷。不一会儿,原本寂静的街道变得热闹起来,村民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有的村民听说大学生在进行反邪教知识宣传,还专门骑车赶来。当宣讲团成员来到村民王阿姨家时,王阿姨对身后的孩子说道:“孩子,你要向这些哥哥姐姐学习,将来上了大学积极奉献,争做反邪教先锋,也要到基层宣传反邪教知识!”

“年轻人就应该在实践中多锻炼,才能成长”

“你们就是来宣传反邪知识的大学生吧?”当宣讲团成员准备结束今天的实践时,一位长者前来询问,“我是本村村长郑振生,听说村里来了几个大学生在宣传反邪知识。”宣讲团受到村长郑振生的邀请来到村委会,村长郑振生真诚说道“感谢你们此次反邪教知识宣讲实践,这几年村里物质文明建设快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你们的到来为以后村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极大帮助。年轻人就应该在实践中多锻炼,才能成长,欢迎你们明年再来!”

翻天覆地的变化,淳朴的民风,此次柳围里村反邪教实践活动给每位宣讲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酷热阻挡不了宣讲团成员的干劲,期待宣讲团书写更加壮丽的实践华章。

建筑工程学院举行“三下乡”反邪教宣传实践

为进一步加强反邪宣传教育,培养公民科学意识,在校团委的倡导下,建工学子组建了反邪宣传实践团,于7月10日在新郑市龙湖镇龙湖广场开展防邪反邪的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更好加强宣传教育,小组成员在假期之初,利用网络,将常见的邪教组织及其活动形式、识别方法等知识,制作成宣传单页。

7月10日,小组成员来到新郑市龙湖镇龙湖广场发放反邪教单页。鉴于中老年人接触网络较少,对骗局了解不够深入,团队成员将此次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锁定在中老年群体上,结合生活中和网络中的典型案例对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讲解。

此外,团队成员发起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抵制邪教歪理邪说"签字活动,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广泛参与,现场群众纷纷自发拿起笔在横幅上签名。并表示反邪教要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反邪教宣传单500余份,有近百余人在"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抵制邪教歪理邪说"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此次宣传活动,营造了“辨证世界科学待,反对邪教人人行”的氛围,提高了群众对邪教的认知,增强了反邪教意识,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随后的实践活动中,小组成员会再接再厉,将反邪意识传递给更多人,让自身所学所知更好地服务社会。

(金贸学院、艺术学院、建工学院、会计学院实践团队 校团委三下乡宣传队 李雨欣 刘函 /文图 )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