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专题】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作者: 时间:2018-07-21 责任编辑:校团委

管理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赴“好想你”参观考察、学习体验活动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结合管理专业特点,特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于7月6日赴新郑市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等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2年,于2011年5月20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红枣行业优先上市的企业。目前公司建立有河南新郑、河北沧州、新疆若羌、新疆阿克苏四个生产加工基地,自建原料基地8000余亩,拥有15家全资子公司和3家参股公司,员工3000余人,成功并购线上零食品牌——百草味,实现专卖、商超、电商、流通、进出口全网覆盖,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并积极依托互联网思维,探索线上线下连通的云商模式,致力于全渠道营销。

上午十点,考察团一行到达企业。“好想你”枣业的张文娟女士热情地接待了考察团。张文娟女士首先带领对企业进行参观,实践团队先后深入中华枣文化博览中心、好想你产品展示厅及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和石头根雕艺术馆。


一进到好想你智能车间,考察团便被智能的加工器械和方式感到惊叹,参观结束后,刘文娟女士给实践团队全方位介绍了好想你的经营状况与创新举措。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发表了对好想你枣业企业发展的认知。

通过本次好想你枣业社会实践,提高了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积极性,将自身的发展命运与社会发展,与国家的前进道路方针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彰显价值;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受教育、长才;在实践中观察、体验、思考、感悟。

 

会计学院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赴南水北调工程渠首开展水环境治理调研

邓州市地处长江流域汉江水系,是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渠首城市,被划定为南水北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承担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渠清水北送”的重任。由于湍河、刁河入河污染物量大,流域范围广,且均为白河的重要一级支流,这些因素导致湍河刁河水环境质量对邓州市整体水环境质量及白河出境水质有着直接影响。

7月15日至7月17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队的学生,通过走访调研,调查了刁河刘集镇段的水质治理情况。通过村民的回答和调研结果来看,这里的水比以前明显清了,水质也有了很大改善。实践团队也去切实感受了下,正如村民们反响的那样。站在刚修建不久的刁河桥上,可以看到清澈的河水从桥下流过,深蓝色的天空有鸟儿飞过,清澈的河水和绿色的农田相互映衬,显得格外美丽。

如今干净清澈的河水和之前漂着垃圾、散发着臭味的河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通过调查走访我们得知:现如今政府发布文件,禁止畜牧养殖户随地排放动物粪便、居民倾倒垃圾入河,同时加大对河流整治,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现在村里随处可见绿色的垃圾桶,处理垃圾的车辆会定期集中来收集处理垃圾。这一举措不仅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有利于河道环境的保护。团队的同学还为村民讲解了垃圾随处丢弃,给土壤和水体带来的危害,同时向村民宣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理念。

通过走访调研和查阅政府相关网站,我们了解到邓州市已完成城乡水务管理一体化改革,并制定出台了水系连通、水质考核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并举,基本上解决了湍河刁河流域突出的水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问题,并初步建立了水环境、水资源统筹管理机制,使湍河刁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取得了较大改善。

通过本次走访调研,切身感受到从市到乡镇政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明确态度,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收到较好的成效。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也能感受到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明显提高。调研团队的同学也对家乡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能够看到真实的蓝天绿水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管理学院赴郑州二七广场开展实践活动

为弘扬反邪教精神,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反邪教社会实践学生小分队于2018年7月6日--7月9日在郑州二七纪念塔进行反邪教宣传。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反邪教协会组织安排,主要内容为宣传反邪教和学习红色精神两个方面。

宣传反邪教

活动以学生小分队为载体,分别对二七纪念塔前的路人进行反邪教思想宣传,从邪教的定义、邪教的本质和危害等方面对邪教组织进行了全方面的批判,尽可能举出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起到教育作用,并发放纸质材料,同时鼓励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发现与邪教组织相关的宣传品和活动要及时报警,大家一起为净化社会环境努力。在宣传中我们遇见了一群穿着绿军装的老大爷,我们赶忙上前去问:“大爷你们是来参观的吗?”老大爷感慨的说:“对,我们是来怀念过去的,当时日子苦呀,工人们集体罢工。看看现在的日子多好,一个和平的年代。”小分队中的一位成员忙说:是呀!咱们国家正在不断发展,中国正在不断的进步。”老大爷嘱咐道:”现在社会繁荣,但是也有很多的年轻人误入歧途,特别是像那些邪教什么的,都是骗人的呀,你们现在这个宣传做的是很有意义的,要继续做下去啊!”在本环节大部分的路人积极配合反邪教的宣传,认为应该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的人了解反邪教知识。


学习红色精神

学生小分队进入二七纪念塔进行红色精神的学习,认真观摹展馆内陈列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历史遗物,通过这些历史文物回顾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领略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学习他们谋事创业,敢为天下先的共产党人的英雄气魄和坚定理想信念,反邪教小分队中有一个郑州本地的同学,她向我们介绍了二七纪念塔的基本情况,二七纪念塔建于1971年,是我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工人运动中革命先辈用鲜血和不屈的精神谱写这一历史华章,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无数劳苦大众不断抗争上的,是他们用双手推动了历史的齿轮,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中国的黎明,所以我们更应该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看待生活,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误入歧途,所有的邪教都是把人推入深渊的刽子手,所以我们应该相信中国共产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远离邪教抵制邪教。

这次活动虽然短暂,但无疑是非常充实的,使学生小分队更加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争做弘扬科学精神的践行者,努力在生活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激励我们立志做红色传人,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实践团队 校团委三下乡宣传队 李雨欣/文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