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爱而美好——洪战辉带着妹妹求学记(下)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5-12-09 责任编辑:

《人民日报》记者 贺广华 周立耘

“做命运的主人”———洪战辉在升旗仪式上立下誓言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今年3月11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照亮湘西大地,湖南怀化学院操场上万余名师生唱响国歌。随着国旗冉冉升起,一名个头不高的小伙子走到国旗下,用带着河南口音的洪亮声音说:“也许大家听说过那个带着妹妹上学的男生,可能觉得他很不平凡,甚至有人通过各种途径找他,想看看那个不寻常的男生是什么样子!今天,他来到了国旗下,站到了你们面前……”

洪战辉以“做命运的主人”为题,简要地向全校师生讲述着他的经历,他的奋斗,他的痛楚和磨难,并立下誓言: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在场的师生为之感动。

日前,记者在怀化学院采访,师生们披露了洪战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来到怀化学院的第一学期军训结束后,洪战辉把同学们随手扔掉的军服军鞋一一捡回宿舍,分批洗刷干净,叠放整齐。年底回家时,他将一捆捆军服军鞋扛到乡下,送给那些家庭贫寒的村民。

经管系02级学生、洪战辉的河南老乡李红娥流着泪说,今年夏天,她的包被人抢了,洪战辉知道后,连夜赶到她的住地,将自己的存折及密码都交给她,临走时还留下2200元现金,并再三安慰:“只要有我这个老乡在,天大的困难也会度过去。”

经管系03级学生逯秀贵说:今年上半年的一天,洪战辉突然通知同学们到教室开会,同学们到齐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中文系一名学生患上怪病的情况,带头为这个同学捐50元钱。在他的带动下,全班同学捐款近千元。

体育系03级学生童荷香家庭经济困难,想勤工俭学又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洪战辉主动找到她,将自己熟悉的步步高复读机推销业务介绍给她。

今年9月上旬,怀化学院在新生到校之后,组织了一系列宣传洪战辉事迹的主题活动。举办“洪战辉事迹报告会”,开展“伸出温暖的手———不让一个贫困生徘徊在校门外”爱心募捐等,激发全校1.1万多名学生自强自立、回报社会的学习热情。

洪战辉在成长。两年多来,他获过一次乙等奖学金,一次省级奖学金,两届“校园杯”辩论赛总冠军等荣誉。今年12月8日,他被光荣地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我会一如既往”———洪战辉坦然面对社会各界的关爱,婉言谢绝社会捐助

早在2004年10月,《怀化学院报》就以《带着妹妹上大学》为题介绍了洪战辉的不凡经历。师生们为有这样美好心灵的同学在自己的学校读书而自豪。校领导为确保洪战辉兄妹的基本生活,指示有关部门为洪战辉申请了每月200元的特别困难补助,还给他安排一个勤工俭学岗位,洪战辉都谢绝了。他说:“学校比我困难的同学还有不少。”

一年多来,先后有多家媒体报道过洪战辉的事迹,有人流泪,有人感叹,很多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6年前,洪战辉的左眼因受伤几乎失明。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得知这一情况后,上个月把他接到长沙动了手术,还免收8000多元的医药费。目前,洪战辉的左眼视力恢复到了0.2。

怀化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年男子找到洪战辉,拿出3000元钱,一定要他收下,洪战辉推辞不过,含泪接受了。至今,他总共接受过社会捐款6000多元,他都把它详细记在本子上,他说毕业工作后,一定要加倍把这些爱心回馈社会。据学校不完全统计,社会各界给洪战辉兄妹的捐款累计9万多元,都被他婉言谢绝。

今年10月,北京电视台“真情互动”栏目组向他捐款2万元,他存了下来,计划设立一个援助贫困学生的爱心基金。

随着洪战辉的事迹广为传颂,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要向他捐款捐物。洪战辉12月8日通过网络致信表示:“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的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只是默默地走,不愿放弃。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去做我该做的事情,尽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不接受捐款,我现在已经具备生存和发展的能力,社会上还有很多处于艰难中而无力挣扎出来的人们,他们才需要帮助。”

洪战辉说:“我的路还很长,我要像蜗牛那样,为了心中的理想,负重前行。”

“看到办公室几个同事一上班就不断擦眼泪,我先是莫名其妙,等读完报道,我一样无法控制住泪水。真的很感谢洪战辉,感谢他让我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感谢他让我明白我是幸福的,感谢他给我战胜挫折的勇气,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坚强。”一位网友说从来没有被网上的东西感动过,但被洪战辉兄妹的真情所感动。

湖南师大一名学生表示:“我是流着泪看完这个故事的。我们太习惯于享受生活,太缺少生活的磨难。要知道,苦难也是人生的一所大学。没有磨练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一个人就不可能获得成功。”

郑州市一位初为人母的女士说,看完这个故事,虽已夜半,但依然无法入眠,她深知洪战辉带妹妹的艰辛,何况他还是一个吃穿用度紧张的孩子。年轻的母亲看到兄妹俩的照片后说:“看着这两张淳朴的脸,禁不住哭出声来。”她说她真想紧紧拥抱他们,因为他们太可爱了。

记者了解到,洪战辉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也曾资助过别人。读高中时,他因推销高考复习资料,受一个书店老板的嫉妒而遭到毒打。一年之后,得知那位老板患上败血症的那一刻,洪战辉原谅了他,并捐了30元钱。

在家乡河南西华县,洪战辉资助了一些贫困学生,接受资助的人中还有十七八位和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洪战辉说:“我的路还很长。我要像蜗牛那样,为了心中的理想,负重前行。”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5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