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国务委员在纪念“五·二○”运动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8-05-27 责任编辑:

“五·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一场人民革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一场重要斗争,是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开辟了与当时人民解放军的军事斗争相配合的第二条战线,推动中国革命走向了新的高潮。1947年5月30日,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撰写《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的评论,称“五·二○”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随着两条战线斗争的快速发展,毛泽东同志在同年10月发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正式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历史性口号。随后不到两年时间,这一口号就变成了现实。“一个和平的、民主的、独立的新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回顾人民解放斗争中的这段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在“五·二○”运动中,作为这场运动组织者的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显示了坚定的革命精神和卓越的组织才能。他们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下,为中国革命创造了不朽的功勋,永远为党和人民所铭记。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爱国知识分子在这场运动中所表现出的历史责任感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令人崇敬。当年的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和教育下,继承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以天下为己任,投身人民革命的洪流,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表现出不畏牺牲的献身精神、团结一致的合作精神和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他们经历了血与火的斗争考验,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60年来,他们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心血和力量。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肩负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当代青年,要向60年前的前辈学习,铭记这段光荣历史,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就学习、研究和宣传中国革命史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

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受尽外来侵略、欺压、蹂躏的耻辱史,也是一部不屈不挠、英勇斗争、反对外来侵略和封建压迫的抗争史,更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并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发展史。今天我们纪念“五·二○”运动就是要让广大青年更好地了解历史、了解国情,更深刻地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要通过纪念活动进一步坚定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理想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奋力前进的精神动力。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国家就没有前进的动力。特别是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必须有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我们纪念“五·二○”运动就是要牢记先辈们的不朽业绩,学习他们对党和祖国的无比忠诚,对理想信念的矢志不移,把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像胡锦涛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满怀信心地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表明,广大青年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天我们纪念“五·二○”运动就是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当前最重要的是自觉地把爱国热情化作勤奋工作和刻苦学习的强大动力,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心系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砥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成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楷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和人民有所贡献的人。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大事,也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十七大为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所描绘的宏伟蓝图,需要当代青年去实现,这也是当代青年的光荣历史使命。

回顾历史,“五·二○”运动已经载入中国青年学生爱国运动的光荣史册。展望未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已吹响,新的伟大事业正召唤着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青年同志能切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提出的要求,“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新的辉煌,为实现老一辈革命家为之终身奋斗的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