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19  浏览次数:次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系,各部、处、室: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的意见》(教党〔2013〕25号)和《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的通知》(豫教党〔2013〕45号)要求,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以下简称“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在广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三爱”教育,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为美丽升达、和谐升达建设,为学院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1.充分认识开展“三爱”教育的重要意义。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简明清新地明确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深入开展“三爱”教育,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2.将“三爱”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中。学院教务处应要求每位教师准确把握“三爱”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三爱”教育贯穿于教育全过程,把“三爱”的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等课程。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深入发掘教育资源,并渗透到相关教育教学中,不断增强广大学生践行“三爱”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广泛组织“三爱”主题宣讲活动。各单位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结合学生关注的热点,围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坚定爱国信念等内容,教育和引导学生把个人的学习成长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

4.以“三爱”教育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学院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研究设计不同的活动形式及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升国旗仪式、运动会、艺术节、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深化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建设,打造一大批“三爱”教育文化品牌。要将“三爱”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中,使“三爱”教育不断深入人心。要将“三爱”教育融入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三爱”教育。

5.把“三爱”教育贯穿于学生教育的各个环节。学院各单位要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工厂和田间地头,积极参加劳动体验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制度化上下功夫,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要把开学作为开展“三爱”教育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把“三爱”教育内容融入到党员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校史教育等各项活动中,大力宣传学习是广大学生成长、进步以及将来做好工作、报效祖国的基础,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祖国是创造幸福生活和实现个人理想的依靠。

6.高度重视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工作。学院各单位要抓好用好“三爱”教育的先进典型,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充分发挥评选表彰的导向和先进典型人物引领作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切实把学习模范、争当先进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追求和价值取向。

7.在不断优化评价标准中体现“三爱”教育的要求。学院各单位要将开展“三爱”教育的情况作为评价学生工作的重要指标,并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要把教师和行政人员在教学和管理中开展“三爱”教育的实效纳入工作考核中。要把学生的“三爱”表现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到学生操行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奖一项重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各单位要把“三爱”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并结合工作实际,把“三爱”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坚持鲜明的道德实践导向,持之以恒抓下去。学院科级以上干部要走近师生,带头参与和推动“三爱”教育活动。学院各单位要明确各自责任,密切协作,共同推动“三爱”教育的深入开展。

2.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学院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三爱”的丰富内涵,通过精心设计宣传海报、公益广告、主题标语、宣传橱窗等形式让“三爱”教育随处能见,随时可学。党办、团委要通过广播、网络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推进“三爱”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学务处、团委要及时对开展“三爱”教育活动进行总结、评比,通报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表彰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中共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3年10月30日

联系我们:党委书记:张小雁 电话:0371—62438567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