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思政文明 > 正文

把握"微时代"大脉搏,激发"党建+"新活力

作者:金贸党建 时间:2019-03-13 点击数: 责任编辑:李雷

微博、微信、微拍等新媒体在短短数年内,以其独特的“微动力”在社会各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凭其纵深影响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微时代”。准确把握和有效运用“微时代”下党建工作的特征,对于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必须理性看待“微时代”带给党建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党委辖有党委级单位10个、总支级单位6个、支部级单位18个,基层党支部94个,党员1989人。多年来,在省市委的领导下,以党员骨干作为先锋队的建设大军,为常州市城乡建设、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努力,被住建部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近年,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党委把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点着眼打在“新媒体”上,抓住机遇,从正面积极引导,探索建立了“党建+”新模式。

“党建+”模式代表的是一种新的党建形态,其概念的中心词“党建”是工作模式的出发点。主要指依托互联网工具和新媒体平台,将互联网成果深度融合到党建工作中来,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参与度和效果,变放射式为互动式,实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巩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的目标模式。

一、“微时代”下党建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一)“微时代”给党建工作带来的机遇

1.创新了形式内容,丰富了党建资源。

2.搭建了即时互动平台,构建了“党建+”新模式。

(二)“微时代”给党建工作带来的挑战

1.意识形态话语权受到考验。

2.组织建设创新面临考验。

二、有效推进“党建+”新模式常态化的途径

1.紧扣“党建+”核心,巩固“红色党建”。

2.丰富“党建+”载体,打造“数字党建”。

3.活化“党建+”思维,构建“智慧党建”。

4.强化“党建+”监督,营造“阳光党建”。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