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时代先锋:“阳光大姐”卓长立

作者:钟江鸽 时间:2010-03-09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山东省济南市有一家知名的家政服务品牌,叫“阳光大姐”。6年来,济南阳光大姐服务中心先后培训妇女5万余人,为18万户家庭提供了服务。 这个响当当的品牌,这串闪光的数字,是和一位女性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她叫卓长立。

“我叫长立,就是永远挺立不倒的意思。”卓长立总是这么自信。

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1982年,卓长立高中毕业后进济南染织厂当了一名挡车工。没想到10年后,染织厂成为济南大型国企中第一家破产的企业,她也成了厂里第一批下岗女工。

卓长立是个不服输的人。她擦干眼泪,先后在厂里下属的服务公司干过锅炉工、洗衣工、服务员、采购员。后来,她顶着巨大压力,四处筹措资金,承包了公司的天午宾馆。

客房需要整修,没有资金,她就东拼西凑借钱买油漆、涂料;缺少人手,她就自己登高爬梯粉刷墙壁,打磨桌椅、门窗;厕所堵了,袖子一挽,她去疏通;洗衣工病了,她去洗衣。宾馆渐渐有了起色。

宾馆靠近长途汽车站,竞争非常激烈。卓长立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房间定价权放手给前台服务员,这一招让天午宾馆出奇制胜,常年客流不断。

天午宾馆在行业内创出了名气,并发展到4家连锁店,职工也从18人增加到60多人。卓长立因此成为济南市第一批下岗再就业明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接手“阳光大姐”,传递爱的接力棒

2004年底,卓长立迎来又一次挑战。济南市妇联希望她接手“阳光大姐”。这一机构是妇联为安置下岗妇女于2001年创办的,由于一直是行政推动,发展较慢。

卓长立再一次站到事业的十字路口。相比宾馆业来说,她觉得“阳光大姐”从事的是促进就业、涉及民生的朝阳产业,更能实现人生价值。不过困难也很多:家政服务管理不仅要懂经营,更要懂社会。如何把握市场需求,如何扩大和稳定队伍……一切都要从头再来。

当时正逢国有企业改制引发的下岗失业潮,卓长立带领“阳光大姐”首先帮助年龄偏大、技能单一的下岗失业妇女转变就业观念,开展技能培训。很多下岗女工从最初不得已从事这个职业,转变为爱上这个职业,甚至把它当作一项事业来用心经营。

郊区失地妇女是“阳光大姐”培养的另一个重要群体。卓长立带着培训教师从十六里河镇大涧沟村做起。起初很多人不接受,宁愿在家里闲着也不愿干这种“伺候人”的活儿。卓长立凭着一腔爱心和耐心,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手把手地教技能。如今,大涧沟村有2000多人在“阳光大姐”工作,其中还涌现出“全国优秀农民工”等。

让“阳光大姐”成为行业领头羊

为把“阳光大姐”做大做强,卓长立确定了“上、中、下”的经营思路,上游抓好职业培训,中游抓好企业管理,下游拓展服务领域。

为提高服务质量,“阳光大姐”在国内家政行业率先提出并推行“双证上岗”制度,并积极探索实施家政服务标准化管理,制定了三大体系364项标准。

2009年初,卓长立推出了“千名女大学生免费育婴师培训”,公司开辟专门场所,对女大学生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培训。如今,大学生育婴师成了“阳光大姐”的品牌服务项目。

在搞好家政服务主业的同时,“阳光大姐”实施品牌延伸战略,把经营项目拓展到母婴用品、老年用品配送、儿童早教、摄影、理发、民俗工艺品开发制作等领域。此外,她们还走出济南和山东市场,把1500名经过特色培训的家政服务员输送到京、沪等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阳光大姐”已拥有9家直营店、22家连锁店、15个社区服务中心,连续3年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