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追记河北晋州市吕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高能权

作者:钟江鸽 时间:2010-07-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兢兢业业 一心为民

追记河北晋州市吕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高能权 2010年1月23日,在吕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奋斗了整整50年的高能权去世了。就在2009年该村两委班子换届的时候,已经91岁的高能权仍然以98.4%的高票当选连任。这是吕家庄村广大党员对老支书的信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利益奋斗到最后一刻的例证。

高能权1918年2月出生在吕家庄村。1960年7月,42岁的高能权第一次当选为吕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改革开放之后,“如何让乡亲们富起来”成为高能权想的最多的问题。几十年中,在他的努力下,村集体先后办起了毛毯厂、纺纱厂、塑编厂、纸箱厂、五金厂、制帽厂等10多家集体企业,集体收入超过千万元。上世纪80年代初,村里决定建毛毯厂,当时只有天津、上海等大城市才有这项技术。为此,高能权26次到天津求贤,为了得到一位技术人才,他连续半个月在上下班途中与他同行交流,就连自己遭到车祸骨折也带伤坚持不懈,不仅感动了这位工程师,还为村里引来了60多位技术人员,使全村1500多劳动力走上了村办企业岗位。毛毯厂研制开发出新产品5大类23种,其中全化纤无纬针刺毛毯获得“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奖”,被河北省科委命名为“省科技进步示范企业”。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高能权和村两委干部坚持工农并举。村里先后出资600多万元购买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上百台农机,安装喷灌45台套,铺设地下节水管道12000米,改造低压线路40千米,整修田间公路35千米,耕、种、收全部机械化,先后建成了3000多亩优质麦育种基地、2000亩谷子、大豆良种繁育基地、1000多亩的标准化鸭梨生产基地。村里聘请国外专家传授新品种梨栽植技术,定期检测梨果品质,使吕家庄村的优质梨远销到美国、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现在,吕家庄村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市都处于领先位置。2009年工农业总产值1.3亿元,集体积累达5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00元。

集体经济发展了,村里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教学楼、幼儿园、3.5千伏安变电站、邮电支局、卫星地面接收站、卫生所、供销楼等公用设施,还为学校建了微机室、语音室、多媒体室。全村率先实现家家通电话,所有街道全部硬化、绿化、安装上了高标准路灯。村民吃水、用电、吃粮、吃菜全部实行集体补贴。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了养老补贴金制度。

集体富了,村民富了,但高能权并没有享受特殊待遇。他始终坚持勤俭办事的原则,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一个5000多人口、工农业总产值过亿元的大村,每年的招待费开支不过2000多元。而高能权参加省市表彰会领取奖品,如喷雾器、脸盆、毛巾等物品全部交给村里集体使用。

1994年村委会盖办公楼,他的一个亲戚找他要求承包,被拒绝了。他亲自主持工程招投标,造价由每平方米350元降到了250元,仅此一项就给集体节约资金9万多元。

2003年,村里决定打一眼深水井,好几家打井队找到高能权,许诺给好处费,被他拒绝。他说:“要想揽活,就要参加公开招标,找谁都没用。”结果,费用由原来的每米180元降到了150元,为集体节省资金1万余元。

在高能权的带领下,吕家庄村多次被评为“文明村”、“红旗党支部”、“小康示范村”、“模范村委会”。高能权也先后被河北省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劳动模范”、“农民企业家”、“连续任职30年以上实绩突出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贾景海 高能权)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