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记山西省静乐县双路乡卫生院防疫员王元林

作者:钟江鸽 时间:2010-07-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在山西省静乐县双路乡的山村,经常能看到一个背着药箱、徒步奔波的身影,那就是王元林,他是双路乡卫生院的防疫员。

现年61岁的王元林从1973年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坚守在防疫员的岗位上,37年来,他坚持翻山越岭为山里的孩子们接种疫苗、普及卫生防疫常识。如今他已徒步10万多公里,为15个偏远山村的孩子们接种疫苗20多万人次,全乡接种率100%,做到无一漏种、无一例异常反应。

在双路乡,说起王元林,无人不识、无人不晓,大家都说他是个好人。双路乡中学教师商鑫告诉记者,“我今年28岁,儿子3岁,我们两代人都是王元林给接种的疫苗。我们做家长的不一定记得孩子什么时候该打针、该种什么疫苗,但王元林记得十分清楚,每次接种疫苗的时间一到,他就背着药箱主动上门了。”

翻过两座山,记者来到了南沟村。谈到王元林的事迹,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来:王元林打针,绝不会提前,更不会推后,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打什么针,他记得清清楚楚;王元林懂得科学接种,既要把握时间,又要把握有没有禁忌反应。去年,村里一个孩子该接种疫苗了,王元林步行15里路来到村民家中,发现孩子正在发烧,不适合接种。孩子的母亲已定好带孩子回娘家的日程,央求他先给孩子接种疫苗,王元林坚决不同意。3天后孩子退烧了,他才再次步行15里山路,给孩子打了疫苗针。现在村里乡亲们谁家生了孩子,都会主动通知王元林。

王元林的老伴告诉记者,王元林已为娃娃们打了37年的针,背坏了3个冷藏药箱,背断了十几根背带。他从没有给自己的两个女儿过过生日,可他却能记得周边十几个村庄孩子的生日和他们的乳名。

从24岁到61岁,王元林一直奔波在大山深处。由于长年在外奔波、风吹日晒,王元林显得比实际年龄大得多。

记者问王元林,怎么能记住那么多孩子的打针日期?他笑着拿出一个小本,上面是密密麻麻的疫苗接种记录,有每个孩子的名字、出生地、父母姓名,接种的时间、地点、疫苗名称,以及每一次疫苗的批号、有效期、生产地和生产日期等等。像这样的小本,王元林有几十个。他说,“有了这些疫苗接种的第一手信息,我就能记清楚谁家娃娃什么时间该打针,该打什么针,既避免了重复接种,也不会漏种。”

王元林就怕停电,大白天进屋也要习惯性地按一按房灯。原来,他家的冰箱里面没有食品,而是整齐地摆放着疫苗。“要让疫苗始终处于低温状态,即使停电也要靠冰块让温度保持在2℃到8℃之间。”他说,要保证安全注射,就必须对疫苗实行严格的保管。

王元林说,“我是个普通人,也没有太多的奢望,一生中能够做好一件事就满足了。给娃娃们接种是大事,直接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我只要把这件事做好了,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从王元林家所在的神家村往大山深处走,有个南黄苇村,村里仅有2名接种对象,一个两岁、一个一岁半。到南黄苇村的路是全乡最难走的:顺着河滩,全是坚硬的滩石,走起来脚痛;再走一段,开始爬大坡,黄土飞扬。有一年,王元林给孩子种疫苗,走到半路下起雨,在爬一个大陡坡时滑倒了,早年骨折的左膝盖重重摔在石头上,从那以后,一走路左膝就会发出声响,伴着疼痛。

但是王元林没有停下脚步。37年来,王元林凭着对事业的热爱,每月步行上百公里,在大山之中往返。“看到自己的辛苦换来那么多娃娃的健康,心里安慰多了。为了孩子,我愿坚守到底。”王元林说。(记者 刘存瑞)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