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瑛和王广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刘道兴、辛世俊接受《文化河南》采访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彭丽

10月30日下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建校30周年成果展开幕式暨《王广亚评传》首发仪式结束后,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瑛和王广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刘道兴研究员、辛世俊教授在升达茶学院接受了河南广播电视台《文化河南》采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兼茶学院教师吴文妍受邀担任本次采访主持人。

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瑛谈到,创办人王广亚先生身上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有教育报国、造福家乡之心,有河南人坚韧不拔、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中发扬学习;创办人非常注重立德树人,校园里随处看到他总结和亲笔书写的人生格言,能润物细无声地达到育人效果,《王广亚评传》系统地总结了创办人教育理念,是一本学习和传承王广亚精神的读本;他认为王广亚先生的精神是一座富矿,河南人民出版社将陆续推出关于王广亚先生教育系列图书,供广大教育者、学生以及对广亚教育理念感兴趣的社会人士学习。

刘道兴研究员重点从三个方面谈了对创办人王广亚先生教育理念的理解。他首先谈到了创办人的教育情怀,“教育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办教育就是力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通过办教育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其次,他谈到创办人非常注重传统文化育人,把“伦理”放在办学理念首位,时刻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点,创办人提出的办学理念、校训与升达精神,融合着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最后,他谈到了创办人办教育既考虑学生的学业,更考虑学生的就业,不仅重理论,而且重实务,正如创办人所讲,“不怕人不聘,只怕艺不精“。

辛世俊教授在综合教学楼向河南广播电视台《文化河南》制片人黄喜东介绍了“升达大学治家格言”,他将创办人拟定的“清早起、扫庭院,惜晨光、勤读书……尽我力、作公益,社会隆、乐大同”教育治家格言以故事情节娓娓道来,体现出创办人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高尚品德,在校园中践行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

最后,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瑛,河南人民出版社社会建设编辑室主任张继成,王广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王广亚评传》作者辛世俊为在场人员签名赠书。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