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亚大讲堂
项目背景
学术讲座

“广亚大讲堂”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改革教育体系为重点,以传承本土化、顺应时代化为特点启动“广亚大讲堂”,构建科学合理、富有“民办教育活力”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 教育目标

“广亚大讲堂”的践行要适应时代的需求,以高端学术性报告、“通识教育”讲座、《广亚智慧》课程相互依托,优势互补,共促发展,以塑造思想品德、增进学识素养、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坚持用科学之理说服人、艺术之美感染人,让知识可感,让思想可触为特色,构建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拓宽学生的思考和视野范围,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同时推动国内名家进校园、升达文化溢校外,“讲堂”项目也将作为升达“创办人科研基金项目”的有益补充,更广泛产出有关王广亚教育理念的优质成果。

三、 组织机构

“讲堂”常设四个职能部门:筹备组、联络组、主持组、网络宣传组。所有职能部门为“讲堂”的常务工作而立,所有职能部门须向“讲堂”领导小组负责,明确人员设置和各职能部门具体工作职责。

四、 基本要求

1.发挥升达优势,注重学科教育,强化专业教育,突出创新教育,重视通识教育,传扬特色教育。

2.优化课程结构,构建融会贯通的“学科教育、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特色教育”一体化课程体系。

3.践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双向融合,邀请校外知名学者和企业经理人结合升达校情,适应世情国情,开拓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根接中原地气,塑造“通用且适用”的人才。

4.注重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

五、 主题依据

1.主题观点正确,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一带一路”、自贸区、中心城市建设等热点问题,乃至学生最关心、最困惑的话题开展活动。

2.主题范围明确,涵盖哲学、艺术、全球经济、科技发展、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精彩话题,体现学科交叉,落实通识教育。

3.主题内容系统,相对比较成熟,将学院素质教育专题、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王广亚教育思想专题优势互补,融汇贯通。

六、 “讲堂”设计

1.邀请国内外在科研、学术、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具有一定造诣和影响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知名校友及校内领导和教师,通过举办讲座、报告会、访谈等形式讲学、交流。主讲人按照主题依据,结合自身实践感悟,给予我院教师和学生理论的认知、现实的讨论、心灵的滋养。“讲堂”预留提问互动环节,让现场听众分享这场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的思想碰撞。

2.建立网络论坛、贴吧,推送微信、微博,及时播放和宣传“广亚大讲堂”内容,建立有思想、有学术、有文化的“网络争论”平台。

3.“广亚大讲堂”每学年开设不低于100场次的高端讲座,建议制定每周两场的常态化运行机制,保证“广亚大讲堂”定期、定点开讲。

七、 主讲人邀请与申报

充分挖掘全校师生的人际资源优势,集思广益,采取师生推荐和专家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诚邀优秀人士做客“讲堂”,具体推荐申报流程如下:

1.选择题目。以“讲堂”主题依据或最新发布的专题讲座题目为主,也可参考当今社会热点及青年思想实际确定选题。

2.招募对象。国内外具有一定造诣和影响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知名校友及校内领导和教师。

3.填写申报表。到学校网站科研处网页下载填报《“广亚大讲堂”主讲人申报表》,填写时应注意栏目齐全。

4.报校科研处审批。通过主讲人申报表、个人简历或试讲,考察申报人情况。

5.主讲人团队确定。向所选定申报人发邀请函,并向专家颁发“特聘教授”证书,打造“校外精英和校内志士”一体化团队,保证“讲堂“的规范有序,创办具有普及性、社会性、标志性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八、 基本保障

1.全院师生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保证方案实施的常态化、程序化、规范化。

2.建立专兼结合的专家型主讲人队伍,以兼容并包的态度传播王广亚教育理念和通识教育理念。

3.为“广亚大讲堂”开展提供专项经费保障,学术酬金按照《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最新标准执行,特殊情况单独签呈报批。

九、 完善总结

对《广亚大讲堂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和结果进行评价,对教育目标的可行性、计划的合理性、主题依据的科学性、讲堂设计的适应性、讲堂效果的满意度等进行全面细致的考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做出相应的改进和调整,保证“广亚大讲堂”教育目标的实现。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