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张一可受邀参加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杜亮

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于上周在中国戏曲学院举办,我校艺术学院张一可老师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二胡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和高校二胡教师受邀参加了此次艺术节。本次艺术节以“弦奏华章 戏乐交辉”为主题,通过系列音乐会、名家讲座、专题研讨会等形式,聚焦戏曲、曲艺、音乐中各具特色的弓弦艺术及其传承和发展,展示中国多种戏曲、曲艺、音乐中的胡琴演奏特色与根据戏曲音乐元素进行创编的胡琴创作成果,以及胡琴人才培养成果。

本届艺术节包括一场讲座、一场教学公开课和学术研讨会,以及四场音乐会。除了作为开幕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音乐会,另外3场音乐会分别是:戏曲主弦展示音乐会、戏曲风格音乐元素创编作品音乐会、戏曲学院师生胡琴音乐会。

11月16日的教学公开课和17日的学术研讨会,由来自国内戏曲表演、民族器乐表演、传统音乐、音乐史学、音乐美学等领域的表演艺术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戏曲主弦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前景、民族弓弦乐器在戏曲、曲艺土壤中的存在与功能,共同研讨中国传统弓弦乐艺术的历史变迁与当代发展。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表示:今年的弓弦艺术节与往年不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这样一届特别的弓弦艺术节,不仅展示了各种各样特色弓弦乐器的艺术魅力,还展示出乐器、作品、演奏家演奏过程中传达出来的家国情怀。

中国弓弦艺术节现作为我国弓弦乐器界重要的音乐活动,艺术节的举办为全国高等院校音乐专业的师生提供了交流学习、了解学科前沿的良好平台,对继承发展我国优秀戏曲及弓弦艺术有重要推动作用,也对高校能培养更多优秀音乐人才有着积极影响。

(图/文:张一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