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北航博导文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基础部     责任编辑:基础部

近日,应我校基础部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军教授来我校讲学,讲座题目:论文发表与社科基金申报漫谈。

文教授讲座分三个部分:传达一种理念、讲述一个观点、分享一则案例。一种理念即使学术研究活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其核心是论文写作。文教授展示了自己论文发表情况。一个观点是每位研究者应该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教授提出大故事与小故事概念,又分别讲解了故事的独立性与交叉性以及故事的延续性。文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详细分享了“中国文学典籍英译研究”前前后后。介绍了自己从典籍英译词典编纂到杜甫英译研究,再到汉语古诗英译策略系统研究的整个过程。

文教授最后将重点落在对基金的强调上:基金是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要做到不懈坚持,水到渠成;基金是研究的助推器,有助于更快更好地产生新的成果;基金是研究的新起点,有助于催生新的课题、申报新的基金。

最后,文教授与在座教师进行了学术互动,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疑惑。

(基础部 董卫国/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