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专题】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校团委     责任编辑:校团委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炎炎夏日,按照上级团组织号召,根据学校实践育人工作要求,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三下乡实践队员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当中。

我校青苗计划教育关爱服务团赴登封晋爻交通希望小学支教

7月7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二届"青苗计划"项目组红领巾支教服务团,走进登封市君召乡晋爻交通希望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爱心陪伴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支教团队共有14名支教同学,学校有53名留守儿童。14天的授课时间,课堂上支教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交给山里的孩子们手工美术、礼仪国学、戏曲、舞蹈、卫生保健、趣味英语、防震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及各种体育项目,并给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律法规普及等,传承升达精神,和孩子们进行国旗教育和劳动教育等。分门别类的课程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课下,我校志愿者还针对一些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并且下乡宣传防火灾防溺水等各种安全知识。

晋爻交通希望小学乔校长说:"农村孩子暑假生活枯燥,支教老师的到来为这里注入了新的活力,此次活动非常具有教育意义。”

大学生志愿者支教不仅仅是带去知识的教育,更重要的是带去陪伴,孩子们带着憧憬与期盼来到这里;老师们秉承着初心传授爱与知识,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青春筑起希望,行动托起梦想

2018年7月13日,为了丰富晋爻交通希望小学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我校青志协在完成一周的支教课堂后举办了趣味运动会,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团体意识。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登封市君召乡晋爻村第一书记石明洋、晋爻交通希望小学乔校长参加了活动。

上午九点,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迈着整齐步伐的国旗护卫队、充满大大能量的绿芽班、绽放自我的青苗班分别入场。随后比赛正式开始,通过青苗班的跳绳大赛、绿芽班的踩气球比赛、青苗班的六人五足、绿芽班的筷子夹乒乓球比赛、青苗班进行着“穿越火线”游戏、最后的过河游戏,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同时通过一系列的游戏让孩子们明白团队的重要性,学会团结、为他人考虑。比赛结束后,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和晋爻小学乔校长为运动员颁奖。

微风吹过,雨帘斜了,像一根根的细丝奔向草木、墙壁。支教同学为学生撑起一片爱的晴天护送学生回家。看着雨中他们瘦小的背影不经让人心疼,山里的孩子,实在是承受了太多。逆风飞翔,但愿更有力量。

截止到发稿,青苗计划服务团此次支教行动受到了大河网客户端、头条新闻、郑州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此外,青苗计划服务团利用网络直播国旗教育、课堂教学,每次直播都有一两千人在线围观,极大的扩大了活动影响力。


金融贸易学院反邪教宣讲团开展“反邪教 倡科学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防邪反邪知识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防邪、反邪思想意识,营造浓厚的防邪、反邪社会氛围,积极构造和谐社会,切实增强村民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2018年7月12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反邪教宣传协会宣讲团在河南省安阳汤阴县武洼村,开展以“反邪教 倡科学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防邪反邪知识宣讲活动,提高村民的反邪教意识。

上午10点,宣讲团成员乘车到达武洼村,受到武洼村村委会主任张娟的热烈接待。村委会主任张娟向宣讲团介绍该村的概况以及在防邪反邪方面的现状及取得的成效,并说道:“近年来,在村“两委”县乡反邪教协会的指导下,不断加大防邪反邪知识的宣传力度,并定期为村民进行知识宣讲,有效提高了村民防邪反邪意识;今年村两委换届之后,近期准备再进行一次反邪教的宣传,你们的到来很及时,希望通过你们这次实践,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把这次宣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下午2点,宣传团队分队入户进行防邪反邪知识宣传,利用宣传的同时向村民发放反邪教宣传单、纪念袋、纪念扇等物品。每次停驻宣传都会有许多村民过来聆听并进行咨询,宣讲团队以通俗的语言尽可能的让每位村民了解邪教的定义以及遇到邪教人员应该如何辨别及防范。村民张阿姨抱着孩子走过来,看过宣传页后说道:“当前,农村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居多,在文化水平和邪教辨识能力方面普遍比较浅弱,极易受到邪教组织的影响和蛊惑。你们郑州升达管理学院今天在此组织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对老人和小孩儿有着极大的帮助,相信你们一定可以成功的。”其中一名宣传团队成员讲道,“只要我们大家深入了解邪教组织的社会危害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掌握一定的反邪教知识,相信无论是何种面目的邪教组织都不会有存在的基础和蔓延的资源!”时近黄昏,天空中下起雨来,反邪教宣传活动才在村民依依不舍的热情之中落下帷幕。

此次反邪教宣传活动首战告捷,得到了武洼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受到村民普遍的欢迎,达到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也大大地增强了宣讲团成员的工作信心,也为今后的反邪教宣传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