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院首页 > 网上课堂 > 正文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作者:王新平 时间:2013-01-08 点击数: 责任编辑:

编者按:11月19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江西省委、广东省委、中央统战部、外交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江苏省泰州市委、四川省自贡市委和湖南大学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现将他们的发言摘要刊发。 依托学习 科学发展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林雄

广东省坚持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解决我省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为出发点,扎实有效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推动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奠定了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

通过突出学习重点凝聚思想共识。总结广东近年来的实践,我们认识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完成这场经济社会领域的深刻革命,首先就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等重大战略思想上形成共识。去年以来,省委中心组坚持邀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作了近20期的系列专题报告,深刻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冲击的实质以及广东在探索科学发展新路中的地位和责任。特别是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迅速组织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在省委中心组的带动下,全省各地各部门都把抓学习、促转型、谋发展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贯穿始终的主要内容。

通过狠抓学习培训补齐知识短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需要共识和勇气,而且需要知识和智慧。针对部分党员干部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求的问题,广东把以知识转型升级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紧迫课题。一方面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读书学习,亲自主持读书交流会。另一方面建立以提高领导干部现代素质能力为重点的培训体系。省委明确要求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轮训一遍,制定实施“南粤百万城乡党员干部大培训”计划,开展全省乡镇党委书记集中轮训,组织全省近万名干部出国培训。

通过加强学习调研探索发展新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上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最终是要在具体实践和工作中切实解决“如何转”的思路和对策问题。近两年来,广东省委中心组围绕解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展了多次专题大调研,及时组织调研成果研讨会,从中梳理问题,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对策。省领导还邀请网民就推动广东科学发展等问题,当面“拍砖”、“灌水”,吸取民间智慧。组织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开展“我为广东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网络征文活动,在问计于民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在联系实际组织学习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市厅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确保广东在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精心组织 大力推动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刘上洋

江西省切实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取得了初步成效。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今年3月,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省委成立了高规格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由省委书记苏荣任组长。省委组织力量开展专题大调研,深入研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思路、办法和措施。9月中旬,省委召开全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带学帮学促学作用。我们认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是要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省委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一年来,省委中心组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知识,多次组织集体学习,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省委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写文章,自觉作学习表率。扩大省委中心组学习覆盖面,经常“敞开大门”,把学习的地点从小会议室搬到大会堂,进一步扩大了省委中心组学习的影响力。

以点带面、示范引导,把培育树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我们坚持抓典型、促全局,先后培育推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安远县以“六个一”巧解“六个难”,探索形成理论学习新机制;靖安县双溪镇双溪村党支部41年坚持上党课,为农村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万载县开设“星期天学院”,连续4年定期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吉安市组建老红军、老模范、老教授、老干部、老党员“五老”宣讲团,8年共作宣讲报告500余场,直接听众达20余万人次。省委还在全省范围开展“十大学习标兵”和“十大学习型党组织”评选活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创新方法、拓展途径,积极搭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载体。省委多次提出,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思路、办法和机制,进一步提升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我们在创新学习方法和载体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的学习活动品牌。举办40期“泰豪论坛”,由省委领导同志参与主题发言,邀请省内外170多位嘉宾登台演讲。举办60多期“社科大讲堂”,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面对面地跟踪解读。组织73位县委书记、县长开通“民生博客”,以网络访谈形式为群众解决民生困难,被评为“十大地方新政”。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黄跃金

中央统战部作为“中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坚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契机,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方法、强化制度保障、务求学习实效。

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中央统战部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为今年统战工作“十大行动”之一,成立了由部领导负总责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强调要通过抓学习、促学习,推动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部务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学习活动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明确创建标准,加强分类指导。我们开展了广泛问卷调查,就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学习问题深入摸底研究,要求每个党组织做到“五有”,即有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有行之有效的学习机制、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有联系实际的学习风气、有浓厚热烈的学习氛围;每个党员做到“五有”,即有好的学习动机、有正确的学习目标、有科学的学习方法、有可喜的学习收获、有终身学习的意志。

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学习渠道。我们积极组织学习团队,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学习计划、统一学习时间、统一学习日志、统一学习考勤、统一学习档案。办好学习课堂,开展“每月一讲”全员业务培训、年轻党员论坛等,并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定为“统战系统学习日”。推介学习经验,着眼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推广局处级干部一对一带青年干部的导师制培养模式,实现青年干部由自我成长向有计划培养转变。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制度和机制是有效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的根本保证。我们注重建立学习领导机制,形成部领导班子总体抓、分管部长专门抓、机关党委具体抓,有关部门各尽其责、密切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学习推动机制,以加强中心组学习、理论务虚会研讨,带动机关干部和统战系统全员学习;以加强党内学习推动党外人士学习,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中心组学习,推动统一战线“学习型团队”建设。建立学习考评机制,把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年终总结既述职又述学。

突出学用结合,注重学习成效。我们坚持以学习落实重点,把加强学习与推进“十大行动”紧密结合,全面提升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坚持以学习打造亮点,积极探索和创建具有时代特征、统战特色的品牌,如打造“毕节模式”,开辟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新路径;推广湖北“616”工程经验,开创省内对口支援本地民族地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等。

学以致用 知行并进

外交部党委副书记、部长 杨洁篪

外交部把握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健全学习制度,拓宽学习载体,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重要保障。

在学习中推进外交理论创新。我们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多次开展全部大讨论和专题调研活动,围绕外交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系统阐述和平与发展、互利共赢、和谐世界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明确外交与发展的关系,找准外交“依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定位,充实和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大力加强各领域外交工作,把统筹协调作为开展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根本方法。这些新理念、新实践、新突破丰富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的内涵,为提高科学办外交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引导和支撑。

在学习中推动破解外交难题。面对国际上牵制、阻碍我发展的压力和阻力上升,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的方针政策,坚定维护我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加强战略谋划、内外大局统筹和外交策略运筹,妥善应对和化解了“天安号”事件、中日钓鱼岛争端以及南海争议等问题。我们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向中央报送了大量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学习中提高外交干部政治素养。部党委针对国际国内各种思潮对外交队伍不断冲击的现状,提出要大力构建和培育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我们把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外交领域的具体体现,将党的主张、外交事业发展的要求和外交人员的意愿融为一体,塑造外交人员的精神支撑。

在学习中打造富有外交特色的精品项目。我们充分利用我部独特的学习资源,经常结合重大外交行动或国际热点问题举办报告会,请直接参与相关工作的领导介绍第一手情况,并结合工作阐述我外交政策,剖析国际形势,宣传外交队伍中的先进事迹。我们围绕外交热点和难点问题,坚持每年举办8次以上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举办高水平专题讲座,为外交工作出谋划策。

在学习中健全切合外交实际的学习制度。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大力健全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务虚和专题调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等各种制度,强化学习的刚性要求。把党校培训经历作为硬杠杠,与干部提拔、使用相结合。推出外交部干部培训学分制管理办法,对干部晋选升和任职提出学分要求,调动了干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理念 激发动力

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 张 雷

泰州市大力倡导先进学习理念,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社会氛围,努力推动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习型党组织。

创新学习理念,确立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学习型党组织目标。我们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建”等问题,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不断深化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的理解。成立专门课题组,认真提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理念,深入研究我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办法与措施。在此基础上,市委明确提出“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学习是党员干部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的理念。

创新学习内容,促进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我们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筑牢思想防线,清醒把握“六个为什么”、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同时,紧密结合泰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丰富充实学习内容。围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的论述,学习先进的社会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

创新学习载体,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学习品牌。在坚持和完善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我们不断探索新渠道新载体。通过文化名人高层次高水平的文化传播,打造“百姓大学堂”学习品牌。在每月固定的双休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开放式讲座,目前已举办58场,场场座无虚席。通过基层群众朴素新鲜的理论宣讲,打造“百姓名嘴”学习品牌。这些“名嘴”既有公务员、教师,也有企业员工、私营企业主等。“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深入工厂、农村、街道社区的基层党组织,说群众话、说大白话,通过面对面的说服引导、心贴心的解疑释惑和实打实的说理点拨,使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通俗化、大众化。

创新学习制度,形成以巡学督查为主导的保障机制。我们高度重视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集中学习、党校轮训、领导讲学、专题调研、研讨交流和述学评学考学等制度。同时,建立党委(党组)中心组巡学制度,构建了市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建立了市、县、乡镇三级巡视旁听体系。通过旁听中心组学习、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档案资料等多种手段开展巡学督查,严格规定领导干部年终考核要考学、述职要述学、评优要评学,并将巡学督查结果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提升能力 助推转型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乔保平

国电集团公司着力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增强学习意识,明确学习重点,在发展思路上求共识。电力发展中诸如经营环境日益严峻、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和技术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电力工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集团公司党组认识到,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必须把学习研究作为突破口,在学习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完善措施、促进发展。为此,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围绕新能源发展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学习,召开务虚会进行深入研讨;组织基层单位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开阔思路;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围绕集团公司确定的重点课题,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向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问计;组织开展形势分析和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新能源发展》等一系列专题讲座。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集团公司原有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切实增强企业战略转型的责任感紧迫感。

坚持立足实际、注重成果转化,在转变学风上见成效。集团公司党组大力弘扬“永无止境、创造一流”的企业精神,将其贯穿体现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始终,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走过场、作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着力在学用结合、创新思路、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针对严重影响和制约国电集团科学发展的资产结构、体制机制等突出问题,我们组织集团部门和所属企业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钻研,研究确立“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一批深化企业转型和挖潜增效工作的应用成果。针对科技研发后劲不足和高端人才培养滞后的难题,我们与国内外同行广泛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和科学方法,成立了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引进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创新学习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在扩大学习覆盖面和参与度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我们以“赠书促学”主题活动为载体,向党员干部职工赠送政治、经济、文化和管理、科技、金融、电力生产等方面的书籍10万余册;举行“赠书促学活动”演讲报告会,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情。组织开展了专家型、经理型、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举办了“高级管理人员发展课程”培训班,举办了“青年成长成才论坛”,在集团公司网站等内部媒体上开辟学习专栏,宣传推介典型经验和做法,营造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努力建设“书香校园”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刘克利

湖南大学紧紧围绕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倡导全校师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努力建设“书香校园”。

在学习组织上,力求强化。校党委成立了由书记、校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时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基本方法、学习途径和组织领导作出明确规定安排。校党委决定从今年起每年在学校财务预算中安排不少于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日常开支。

在学习内容上,力求细化。我们始终把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作为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举办各类专题学习110余场次。今年精挑40名教学骨干担任“低碳经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南海问题”等专题的主讲,为各年级学生开设形势政策教育课。

在学习载体上,力求优化。进一步优化理论学习载体,在充分利用学校各级党校等传统学习载体的同时,积极搭建读书会、研讨会、实地考察、课题调研、网络课堂等深受师生喜爱的学习交流新载体。进一步优化业务学习载体,以基层党委和部门为单位,以专题辅导、业务培训、讨论交流为主要形式,搭建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初步建立教师岗前培训、党务工作交流、教师讲课比赛等常态机制。

在学习方式上,力求活化。积极开展研究式学习、互动式学习,营造深入学习、相互探讨的学术交流氛围。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大学生创业、创新型国家建设等主题,校党委领导分别牵头组成研究团队,编写了《两型社会干部读本》、《大学生公益创业教育教材》等通俗理论读本,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材料。充分发挥现代网络传媒优势,组织23名全国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和300位辅导员,在新浪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网集体开设“名师博客”、“辅导员博客”,师生网上讨论、网上评论、网上答疑。

在学习考评上,力求硬化。坚持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专门制定实施了《湖南大学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核工作办法》,修订了有关学习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推进持续学习、全过程学习,组织编印工作手册,党员人手一册,详实记录包括个人自评、组织鉴定、民主测评等在内的考评内容,考评结果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学习明灯 辉映“盐都”

四川省自贡市委书记 王海林

自贡市以被确定为四川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试点单位为契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营造好以学为荣、以学兴市的良好氛围。

找准结合点,把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放在首位。我们坚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推动自贡发展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土地面积狭小、资源过度开发、财力薄弱的基本市情,深入研究自贡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等重大课题;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加强自贡党的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总结推广自贡近10年创建学习型城市的有益经验,着力破除党员干部存在的“盐井意识”,不断推进各级党组织发展思路创新、工作实践创新和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坚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提高自贡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西部老工业城市发展路径,提高有效化解现实矛盾、促进和谐发展的本领。

强化支撑点,抓好促进学习的关键环节。我们着力抓龙头、抓考学、抓载体,认真落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一是抓龙头带动。我们注重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推进了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抓考学促动。我们坚持以考促学,已连续10年对领导干部进行年度理论考试,在对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中,把要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扩展到述学、述职、述廉,形成了领导干部个人述学、群众评学、部门督学、市委考学四位一体的考学体系。三是抓载体推动。我们对全市县处级干部开展了全面轮训。精心打造“盐都讲坛”这一理论学习品牌,延伸开办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军营周末讲坛;把每年5月中旬确定为“学习型城市建设宣传周”,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

站稳落脚点,确保学习成果有效转化。通过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市党建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学习型社会建设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增添了新活力。我们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要求,建立起了区别学与不学、学得好与学得差的科学标准,形成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为推动老工业城市发展转型注入了新动力。我们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推动老工业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领,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十一五”期间,全市经济总量、人均GDP、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多,财政总收入增长2.4倍。三是为引领全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树立了新标杆。我们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引领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鲜明坐标,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由机关向基层、由城市向农村、由党员干部向普通群众延伸。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 zzsdxgdzz@163.com

  河南省郑州新郑双湖开发区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9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