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

作者:王新平 时间:2013-01-08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宗旨。得民心者得天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的拥护是党执政的基础。打天下,取决于民心向背;坐江山,靠的是天下归心。《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必须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立足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激发文化创作生产活力,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时刻应该牢记的,如果做不到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改革将毫无价值。

坚持优先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警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短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不同时期是不一样的。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现阶段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水平还不高,文化事业发展还有不小的差距,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的新形势和人们繁荣文化市场的新期待。文艺为人民服务体现了文化源于民用于民的本质内涵,又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本理念的延伸,对打造服务型政府、服务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把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强调了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和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要性。要坚持政府主导,更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之所在,要通过优化公共文化设施的布局,力争使每一位民众都能享受到文化阳光的普照。要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这是重要保障。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发展观,发展不但能更好,而且会更快。

坚持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警惕被拜金、低俗、功利等误导。当前,文化产业是少数几个总供给还不能满足总需求的朝阳产业之一,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展文化产业,内容永远是根本,是核心竞争力,是决定其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要牢固树立内容第一的观念,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文化产品的内涵和质量,以内容优势赢得产业发展优势。我们党要为人民服务,既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的需求,也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坚决反对“庸俗、低俗、媚俗”,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警惕被拜金、低俗、功利等错误思想误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市场选择并不是万能的,尤其是文化体制改革初期,金钱会迷住不少人的双眼,文化市场可能泥沙俱下甚至会乌烟瘴气。我们应该牢记,文化市场除了看不见的手,更应该有看得见的手,这就是政府和国家文化单位理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当前,淫秽色情、网络恶搞、恶意诽谤、网络暴力、炫富拜金等低俗甚至恶俗的影视文化、网络文化时有传播,互联网上的低俗风气严重扭曲社会主流价值观,侵蚀民族精神和民族意志,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坚持发挥好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积极性,警惕出现脱离群众和西化的倾向。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缔造历史的英雄,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一个社会,无论发展程度再高、文化底蕴再深,都是由众多的普通群众的创造活动而组成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让蕴藏于人民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一切进步的文化创作生产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样的精神文化产品,人民群众才会接受和认可。我们必须牢记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创新的主体,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发挥蕴藏于群众中的文化创造活力。要广泛深入走向民间,挖掘整理文化资源,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把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结合起来,把民族特色与世界潮流结合起来;要采取多种措施吸引民营资本投入,顺应文化和科技加速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推动文化科技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加快文化产业化进程提供强大动力;要尊重、接受和引导大众的文化趣味,促进民众文化消费,用文化产品来提高文化民生的幸福指数。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让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但文化产业承载着一个国家的文化理念、文化价值和文化追求,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更加注重通过文化产业、借助文化产品,输出其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已经对我国造成巨大冲击。这就警醒我们,要高度重视西方文化入侵和和平演变的严重危害。

(朱继东:新华网)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 zzsdxgdzz@163.com

  河南省郑州新郑双湖开发区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9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