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长期人才规划解读:完善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作者:王新平 时间:2013-01-08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张力:怎样完善与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解读之七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赵超、魏武)《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人才规划》)明确提出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要达到的目标是坚持以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完善现代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人才,构建人人能够成才、人人得到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对此,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表示,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的目的就是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作为教育专家,张力特别看重《人才规划》中提及的大力发展教育在人才培养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在人才培养开发机制的目标要求中,《人才规划》提出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立足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突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张力指出,我国现在虽然已经有了比较系统的学校教育、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但人才培养开发的机制仍不够灵活,不够开放,各类教育之间的衔接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短板”问题。

张力所说的“短板”之一是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之间存在的脱节现象。张力认为,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之间应建立起有效的融通渠道,也就是做到产、学、研、用的结合,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应当及时掌握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根据供求信息来调整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实现与市场的对接。

《人才规划》中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这部分给张力印象最深的是强调了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人才规划》指出,完善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分类制定在职人员定期培训办法,倡导“干中学”。构建网络化、开放式、自主性终身教育体系,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支持发展各类专业化培训机构。

张力认为,有了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人们才能进入一个贯穿其一生的学习平台,人人成才、人人发展的目标要求才能够实现。同时,终身教育体系使得人才培养开发机制由静态转变为动态,可以更加灵活开放,甚至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需要设计不同的学习计划。

高考制度改革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人才规划》中指出,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建立健全多元招生录取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张力指出,现行的高考制度采取的是单一录取方式,由高考分数的高低来决定录取。今后如采取多元招生录取机制,就要综合考虑笔试成绩以外的其他方式,比如学业水平的考察、综合素质的评价等。同时,自主录取、推荐录取、定向录取等新的招生录取方式也会得到同步推进。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 zzsdxgdzz@163.com

  河南省郑州新郑双湖开发区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9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