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完善学习制度 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

作者:王新平 时间:2011-03-14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赋予“学习”更加重要的意义和更加深刻的内涵,它把学习作为党的基本特征,要求建立科学完备的党内学习制度,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党内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全党的学习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以有效的学习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因此,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党内的学习制度,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至关重要。

1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完善党内学习制度是党的优良传统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党内学习制度建设。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以“进京赶考”的态度,郑重向全党提出了“重新学习”的任务。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其他培训机构相继成立,初步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体系。1955年中央颁布《关于党的高级干部自修马克思列宁主义办法的规定》,党内学习开始向制度化方向迈进。但是1957年后,由于受“左”倾思想干扰,党内学习采取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与读书读文件相结合的方法。到了“文革”时期,学习出现了“口号化”和“运动化”,各种制度形同虚设,这一教训也证明党内学习不能采用搞运动的方法来进行。进入新时期后,基于“文革”的惨痛教训,我们党认识到仅靠一般的号召和运动式的学习是不能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必须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稳定的制度体系和促进全党持续学习的长效机制。1980年中组部、中宣部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见》,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做出了制度规定,对全党的学习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党更加注重完善党内学习制度,1989年中央专门下发《关于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通知》,逐步健全了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制度以及学习考核制度、学习档案制度等等。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并强调“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主题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党内的学习制度不断健全,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2010年2月,中央下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把学习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总结吸收十六大以来全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形成的制度成果和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基础上,对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教育培训、学习考核和学习成果转化等学习制度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奠定了基本的制度基础。

2 完善党内学习制度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截至2009年年底有党员7799.5万名,有基层党组织379.2万个。要把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加强党内学习制度建设,使全党的学习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

第一,学习的动力需要靠制度激励。学习的动力有内生动力和外来压力之分,内生动力靠自觉、靠需要,外来压力靠学习制度的激励和约束。在学习型政党建设实践中,要使读书学习真正能成为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职责、一种精神追求,就必须有相应的学习制度激发党员学习的动力,保证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外在压力不降、内生动力不减,用科学有效的学习制度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

第二,学习的组织管理需要靠制度规定。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和长期的任务,要使学习能够坚持长久并且取得实效,需要靠制度来加强学习过程的组织管理,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学习,用制度管学促学,既注重学习过程,又保证学习效果。

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风需要靠制度保障。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然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只有通过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并且认真贯彻执行,才能解决由于学风不正导致的学习目的不纯、态度不正和效果不好等问题。

第四,学习的考核、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等都需要靠制度来强化。学习是一种“软文化建设”,需要借助制度和机制才能发挥切实的作用,与思想教育、领导示范、组织要求相比,健全各项学习制度更具有根本性。是否有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是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标准。

3 目前党内学习制度建设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学习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基础工作,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都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内的学习风气越来越浓厚,学习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都建立了相关学习制度,党内学习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中央建立了以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为主的各种学习制度,为全党做出表率。

新时期以来,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完善各项学习制度,为全党做出表率。早在1986年的时候,中央政治局就曾举办法制讲座,集体学法。1994年中央举办法制讲座开始形成制度,从1994年到2002年,中央政治局共组织了12次法制讲座。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举办法制讲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制度化。2002年12月26日,中央政治局进行了首次集体学习,集体学习作为一项制度正式确立下来,此后几乎每40天就进行1次集体学习,为全党做出了表率。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的示范带动下,地方各级党委的集体学习制度日趋完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二,地方形成了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为龙头的一系列学习制度。

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党内最主要的一项学习制度。长期以来,各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中心组学习研讨活动,以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全党、全社会的学习,形成了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为龙头的一系列学习制度。以本市为例,课题组调研中了解到,市委常委会每年都对中心组学习事项进行专题研究,紧密联系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本市的实际,确定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近年来市委中心组学习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结合、互学互促的学习特色,2010年8月26日至9月8日,市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暨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现场交流推动会,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现场察看,实地检查16个区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重要举措和实际成效,在实践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二是专题学习,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思考重大理论问题,撰写读书体会;三是总结提高,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此外,市委先后制定了市委常委会《关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水平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完善了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定期进行学习研讨等制度,促进学习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第三,基层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学习制度不断完善。

近年来,各级基层党组织不断完善学习制度,用制度营造学习风气、用制度规范学习行为、用制度养成学习习惯,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课题组到一些基层单位调研了解到,目前基层党组织普遍建立了三级学习制度:即基层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和党员的学习制度。从学习制度规定上对不同层次的人员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普遍建立相应的学习档案,多数单位已经把理论学习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基层组织的学习制度主要有:每周半天学习日制度、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制度、专题辅导报告会制度、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联系点制度、学习档案制度、学习情况报送制度、学习检查评比制度、先进经验交流制度等等。比如:本市南开区委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建立了“五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计划、有考勤登记、有学习笔记、有讨论记录、有体会文章。南开区各个街道和社区党委普遍建立了“六有”学习制度,即有学习方案、有学习资料、有学习时间规定、有学习考勤、有学习场所、有学习记录,保证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

总体上看,近年来党内的学习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党内学习制度体系还不完善,学习制度的设计制定、衔接配套、贯彻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无法完全解决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等问题,距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党内的学习制度体系不完善。

一是从地方各级党委的学习制度看,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外请报告、读书会、学习交流等等,“学”的制度规定很多。但是“习”即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不足,存在向书本学习多,而向实践学习少,向人民群众学习少的问题。二是由于各种学习制度都是由人来设计制定的,由少数人制定出来的学习制度难免会出现一些漏洞和问题,导致有些学习制度不衔接、不配套的,甚至有的学习制度是相互抵触、相互冲突的。三是目前党内的学习制度不平衡。课题调研过程中,一些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为,目前要学习的内容多、要求高、感觉压力很重。而一些基层干部和普通党员觉得,针对他们学习的相关制度规定比较少,尤其是乡镇、农村基层干部和党员的学习状况堪忧。

第二,一些学习制度缺乏权威性和连续性。

一是学习制度本身约束力不够。从目前党内学习制度的总体构成看,政策性、原则性的决定、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居多,实际操作性制度少。尽管从制度规定上看,各个层次的学习制度都比较齐全,但是缺少对学习成效的检查考核、激励惩处等刚性制度,党员干部学习的实际效果如何,往往无法检验,很容易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对违反和不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制度的行为缺乏追究和惩处措施,导致有些学习制度形同虚设。课题调研中了解到,这方面的问题目前比较普遍,无论是上级领导机关,还是一些基层党组织,都有一些学习制度实际上没有坚持。三是随着时代特征和学习要求的发展变化,一些学习制度并没有与时俱进地做相应的修订和完善,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自然就缺乏效力。也有的是新的学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缺乏科学性和严肃性,往往是由领导者个人意志决定一项学习制度的存废,出现学习制度朝令夕改的情况,影响了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

第三,一些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不到位。

一是现阶段党内的各种学习制度规定不少,但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制度制定出来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考核,没有认真落实而成为摆设;有些学习制度,实行了一段时间但不能坚持经常;有些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取决于单位主要领导是否重视等等。二是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制度规定往往流于形式,一些学习制度定好了,上了墙、发了文、成了册,学习制度执行者就认为大功告成而束之高阁。三是在学习制度贯彻落实过程中,为学习而学习,不注重实效的形式主义现象有一定的普遍性。

4 完善党内学习制度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学习要靠自觉,更要靠制度。建立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党内学习制度,构成由学习动力激发制度、学习组织管理制度、学习考核激励制度、学习保障制度等组成的党内学习制度体系,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保障。

第一,建立健全学习动力激发制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需要有先进的学习理念做思想支撑。新形势对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工作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党组织的每位成员充分认识到有了学习力才能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道理,把符合时代要求的、与时俱进的学习理念贯穿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学习的愿望才能真正被激发出来。只有把“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等先进的学习理念,转化成为各级党组织具体的学习制度,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持续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才干,实现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由“个体学习为主”向“团队学习为主”转变,由“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

明确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就可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形成强大的组织动力,促使党组织成员形成目标同向、决策同定、工作同步、责任同负的利益共同体,就会形成强大的学习动力,激励人们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学习、努力奋斗,从而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通过建立有效的学习激励机制,把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作为考察干部、发现干部和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与干部的晋升、福利和待遇等方面利益挂钩,真正使党员干部认识到“不学不行、学不好不行”,从而感受到学习的压力,党员干部强烈求知的动力就会被激发出来,更多的党员干部就会在加强学习、钻研业务上下功夫。有了学习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就能够激发起每个党员干部内心对学习的需求,真正实现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第二,建立完善的学习组织管理制度。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首先要建立领导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本市南开区由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依托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形成了区委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位一体”的领导格局。

课题组调研中了解到,为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南开区委成立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机构,特别强调要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使中心组学习成为“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保发展”的有效方式。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包括领导干部集体研讨制度、学习联络员制度、党课制度、党员干部在职学习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档案制度、巡学通报制度、学习经验交流制度、学习反馈制度、督促检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使各级党组织做到学有计划、学有时间、学有记录、学有成果、学有激励、学有考核、学有创新,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不同阶段的任务,规范和细化学习过程管理,同时注意总结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我们认为,就目前阶段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而言,需要建立逐步推进机制,通过选树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逐步从领导机关向基层单位、从城市向农村扩展。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本市津南区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建立了城乡互助学习机制,让城市社区和农村党支部结对互助,构筑了党员互助学习、城乡互动共享的学习平台。

第三,建立科学有效的学习考核评估制度。

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实践中,很多基层单位都建立了考学制度。本市南开区重新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述学、评学、考学的意见》等文件,区委宣传部等部门按照这些制度规定,进行定期检查。考核的内容主要是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党建目标管理相结合,根据各级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制定考核内容,并且根据不同基层党组织的实际积极探索多样化的考评方式,通过查阅笔记、书面测试、现场答辩、述职报告、网络考试、民主测评等方式,把党组织的学习情况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员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表现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中,使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真正成为选拔任用的硬指标,党组织的学习情况成为评先创优的硬指标。

完善的学习制度体系必须有一个学后的监督评价机制,这是检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及学习成果使用的重要环节。加强督查是促进学习的有效手段,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各项工作进行分类督查,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可以防止学习过程中出现应景、走样、变形等问题。南开区制定的《关于处级领导班子“学习创新”的考评办法》,从领导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学习任务的完成、学习效果等方面入手,采取聆听一把手述学、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督查通报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将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了督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长效机制。

第四,建立坚实的学习保障制度。

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院校等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建设,确保其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基础设施建设正常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其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我们认为,当前需要高度重视运用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院校中创建各种学习阵地,建立各类学习数据库和网络平台,整合学习资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及时便捷地提供电子书籍和信息,实现传统阅读方式与数字阅读方式相补并进,为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创造有利条件。

建立健全经费投入制度,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提供大量必需的硬件设施、技术支持以及学习资源等物质支撑,如学习资料及书籍、图书馆和资料室等文化设施建设、学习活动场所建设、网络平台建设等都需要经费支持,这些硬件建设是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支点和基础。另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的软件建设,如师资力量的发掘培养、培训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都需要制度化的运作和规范化的管理,都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效投入与合理运转。鉴于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一些基层党组织学习条件差,学习经费、设施、场所没有保障,影响了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为此,需要建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经费投入制度,扩大学习经费的覆盖面,逐步实现经费投入制度化、长效化,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供物质保障。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 zzsdxgdzz@163.com

  河南省郑州新郑双湖开发区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9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