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8-05-24 责任编辑:

2008年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弘扬生态文明为主线,以爱水节水护水为主题,以江河湖泊为重点,以流域为单元,广泛宣传爱水节水护水的绿色理念,着力建设涵养水源的青少年绿色家园,积极培养保水护水的青少年绿色队伍,面向基层,统揽城乡,向水延伸,突出特色,推动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蓬勃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一、广泛开展以爱水节水护水为主题的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1.在全社会掀起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利用春季全社会普遍关注生态环境建设的有利时机,以3月9日保护母亲河日为重点,以“珍爱生命之水,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大力开展节约用水、保护水源、植绿护绿、治理污染等宣传实践活动。紧紧抓住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环保纪念日,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等现代传媒、窗口行业及交通工具等在生态环保宣传方面的作用,通过播发公益广告,发放挂图、宣传卡片、书签,成立宣讲团,举办知识竞赛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强化母亲河意识和水环境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浓厚氛围。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适时组织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签署发布“中国青少年水文明宣言”。

2.广泛开展以水为核心的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广泛组建青少年绿色志愿者生态文明宣讲团,深入城市社区、县区乡镇、企业、学校开展爱水节水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感召全社会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广泛组建青少年绿色志愿者母亲河监护队,经常性地开展水源监护、水质监测、打捞水上漂浮物等实践活动,使青少年在生态环保实践中体验保护水环境、保护河流的重要性。

继续深化围绕重大节庆活动、重点流域、国家重点工程开展的以保护水源、保护河流为主题的系列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全面推进长江、黄河、淮河、泛珠三角地区、环太湖流域青少年生态环保系列活动,探索形成流域性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的长效机制。结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开展迎绿色奥运的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

团中央将联合有关部委开展全国性大型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命名一批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推出一批青少年生态文明楷模,举办生态文明论坛。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重点推动甘肃民勤等地的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重点支持推动三江源、北部湾、巢湖等江河湖泊流域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的开展。

继续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国际合作;加大保护母亲河行动外宣力度,展示和提升中国青年积极参与环保的良好形象。

二、以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为重点,培育和壮大节水护水的青少年绿色队伍

3.支持和培养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和绿色志愿者注册工作。广泛联系、凝聚一批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和绿色志愿者开展生态环保活动。设立绿色项目库,资助和支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自主开展节约水源、保护环境的小项目、小发明、小活动。联合有关单位,发动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共同开展水源地调研活动。适时开展以保水护水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全国性活动。

4.培育和壮大青少年绿色队伍。加强与民间生态环保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适当扩大保护母亲河顾问团、专家团、记者团、爱心使者队伍,充分发挥其作用,为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逐步形成以青年志愿者为基础,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为中心,民间生态环保组织为外围,各行业专家、知名人士广泛参与的青少年保水护水的绿色队伍体系。

三、以规范管理和发挥功能为重点,扎实推进青少年绿色家园和保护母亲河工程建设

5.完善、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保护水质为目的,因地制宜,组织青少年通过植绿护绿等形式,参与封山育林育草、围栏禁牧、自然保护、抵制污染等生态环保建设活动,在重要水源地和江河湖泊流域规范、完善、命名青少年绿色家园,使其真正发挥生态效应和育人作用。继续推动、支持各地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重点在水源地、江河湖泊流域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探索依托青少年绿色家园积极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体验活动的机制,充分发挥青少年绿色家园在生态教育、劳动实践、素质拓展、休闲观光、环保交流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绿色家园的规范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规范。创新筹资方式,加大筹资力度,完善青少年绿色家园管理办法,稳步推进青少年绿色家园建设,确保建设管理质量。适时召开全国青少年绿色家园建设现场推进会。

6.扎实推进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建设。按照《保护母亲河工程实施办法》,对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示范工程进行规范和管理,确保工程效益的保持和维护。在有条件的项目实施区,因地制宜地开展青少年植绿护绿等实践活动,增加功能设施,努力把每个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建设成为高标准的青少年绿色家园。

完善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领导、协调机制。表彰2008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第四届“母亲河”奖。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