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辱观教育贵在持之以恒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8-05-24 责任编辑: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广泛而深入的群众工作,需要润物无声,需要持之以恒。山西省同煤集团在荣辱观教育中,不断创新方法,使活动步步深入,成效显著,为企业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同煤集团的实践证明,做到持之以恒,首先必须从自己单位的实际出发,结合业务工作,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于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之中,让人们在实际工作中亲身感受到荣辱观教育的深刻意义。同时,还要将教育活动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让人们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自己的实践,逐步形成自觉,养成习惯。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各级领导的荣辱观,直接影响着一个单位的风气;而各个单位的风气,也往往反映着本单位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

当今时代,人们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各种文化、各种观念相互交汇、相互激荡,社会生活的变革和人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择业方式的多样性,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注入了新的内容,也为我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了更为紧迫繁重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既要耐心细致,又要坚持不懈。

扎根肥壤沃土的大树才能根深叶茂。荣辱观教育要收到实效,需要不断结合行业特点,充实更多内容,创新更多形式,拓展更宽领域,千方百计让这一活动扎根在群众中。各单位各部门应当像同煤集团那样,把先进文化充实到企业文化之中,将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先进人物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作为宝贵的教育资源和生动的教育材料,融入具体的教育活动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和激励人们参与其中,扬荣弃耻,见贤思齐。同时,要努力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寓意深刻、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干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特别是要建立奖罚分明的导向机制,把“八荣八耻”的内容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具体工作中。

持之以恒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精神境界。着眼于企业的长远,着眼于企业的发展,才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将这项工作深入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