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 传承薪火,以创新引领团员青年在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奋勇争先——在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2-31 责任编辑:

在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12月26日)

王  艺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共青团河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时刻,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青春盛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团十八大工作部署和新时代共青团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工作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百年革命薪火,牢记强国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四次亲临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我们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切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河南全省上下始终牢记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殷切勉励青年,给青年回信,同青年谈心,参加青年活动,就青年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青年的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迈进出彩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学习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以创新引领团员青年在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奋勇争先,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亿万中原儿女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五年河南实践


         
图片        

       


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以来,河南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和团中央的工作部署,始终坚守“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工作方向,奋发改革、真抓实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青春篇章,对全省大局的贡献度显著增强,在全团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优异答卷。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和认真践行领袖嘱托,推动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青年精神面貌蓬勃昂扬,全省团员青年衷心拥护党的领导,衷心爱戴党的领袖,对国家发展成就充满自豪,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日益高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青年生力军作用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先进集体和个人竞相涌现,解放军、消防、武警、医护、应急等各条战线的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安全生产等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青年发展大格局逐步形成,我省历史上第一部省级青年发展规划和18个市级实施意见全部出台,推动省“十四五”规划首次设立“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专节,省、市、县三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部建立并有效运行,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共青团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推动青年发展的工作格局已露峥嵘。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和认真践行领袖嘱托,标定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更加鲜明。 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奋进精神,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深化“四史”教育、国情教育、成就教育,发挥“青年五四奖章”等典型示范作用,鼓舞全省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汇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7000余名驻村第一团支书、1.4万余名农村青年致富“领头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时代洪流,“挑战杯”“振兴杯”“创青春”赛事推选3000余个优质项目、21万余名创新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绿风尚”生态保护行动动员青少年植树287万余株,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倾注了青春的热情和奉献。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和认真践行领袖嘱托,履行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更加笃定。 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青年大学习”网上参学3.19亿人次,“红领巾爱学习”“苗苗‘会’学习”等主题团队课、团队日活动“走心式”传播党的主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学员17.5万余人次,一批批青年政治骨干茁壮成长。履行全团带队职责,持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活动,厚植少先队员对党、对领袖的朴素感情。真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政治责任,开展“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万人大调研”,为党委制定政策“报准信”。锲而不舍“拉队伍、做好事”,推动全省五级团组织完成换届,新建省科技创新、卫生健康团工委,优化驻外、开发区团工委工作职能,新发展团员167.9万余名,推优入党29.8万余名,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实现新提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着眼“两个大局”,在助力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和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生态保护、“一带一路”青年交往等大事要事中积极作为,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双创周”、援疆援藏等重点工作中表现亮眼,展现了共青团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和认真践行领袖嘱托,构筑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更加坚实。 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团干部带头上讲台3.5万余次,“青年讲师团”分众宣讲6.6万余场,坚定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引领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搭建青年技能比武平台、躬身实践舞台,实施工匠寻访、创业培训等项目,加强沿黄九省(区)团组织青春协作和豫沪、豫浙、豫苏等省份青年交流,促进青年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引领青年勇于创新创造,实施千名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举办创新创业加速营,建设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地,创新“人才+团队+基金”培养模式,激励青年敢于走在科技攻关、产业升级、业态创新最前列。引领青年矢志艰苦奋斗,2785名西部计划和贫困县计划志愿者到基层服务奉献,300余万名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引领青年锤炼高尚品德,选树“向上向善好青年”“新时代好队员”,开展青春寻访、仪式教育等活动,带动青少年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新风。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和认真践行领袖嘱托,践行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更加有效。 坚持把工作延伸到青年最活跃的地方,巩固线下阵地,新建团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637个、青年之家2082个,实施“伙伴计划”“筑梦计划”,联系新兴领域青年近2万名。拓展线上阵地,运用“智慧团建”“智慧队建”等“数治”平台,打造覆盖双微、B站等青年集聚平台1500万粉丝的全省最大政务新媒体矩阵,历史性实现团组织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坚持倾听青年、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持续用好座谈恳谈、网络建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载体,常态化倾听反映青少年的利益诉求。深化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千校万岗”等项目,资助2.6万余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帮助1.6万余名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因疫、因灾青少年送去资助款物2.3亿余元,争取支持青年创业贷款40.2亿余元,开展“大城小爱”青年婚恋交友活动2.5万余场,努力做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和认真践行领袖嘱托,落实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有力。 全省共青团政治性不断增强,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团干部、教育团队员更加扎实,各级团委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建设更加健全,团干部成长观教育更加深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动更加坚决,青年政治组织的本色更加鲜明。全省共青团先进性不断增强,一体推进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改革,统筹推进直属单位改革,超前铺开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跨层级项目化、扁平化配置人力、财力资源,通过流程再造促进优势再造。严格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40余万名团员注册为志愿者,团员先进性持续提升。全省共青团群众性不断增强,下大气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落实团的各级委员和代表“一专一站两联”制度,青联委员、学联代表常态化联系青年,少先队工作者联系基层队组织和队员,持续推进机关开放日、青年评议团、青年之家“坐店值班”等举措,团、队干部走入青少年听心声、把脉搏、解难题、送温暖,形成好团团、好道理、好服务、好伙伴“四好在身边”的生动局面。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和认真践行领袖嘱托,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 各级党委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省委省政府30余个议事协调机构将共青团纳为成员单位,省人大、省政协、省军区在“青马工程”学员培养、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共建共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带动全省各级党委认真履行“党管青年”责任,把团的工作纳入党的工作整体布局。各级党委为青年成长进步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探索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制度安排的实践路径,推动各层级共青团改革方案和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外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等一批制度性文件出台,全团带队、推优入团、团员教育、推优入党等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工作链条更为完善。各级党委热情关心、严格塑造团干部队伍,严格、科学配齐配强专挂兼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支持团干部协管和培训工作,鼓励团干部积极参加“墩苗育苗”双向交流锻炼,督促各级巡视问题整改促进团干部革命性锻造,全省团干部队伍朝着高素质专业化水平不断迈进。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 回顾五年来全省共青团事业的快速发展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最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此,让我们向习近平总书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以青春的敬礼!五年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团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广大团员青年的辛勤付出和心血汗水。在此,让我们向省委、团中央,向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团员青年、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团的工作和建设与新时代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在为党育人上,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青年化阐释的能力还不足,思想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尚需持续加强。在青春建功上,动员青年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国之大者”上还需下大功夫,青年建功的品牌内涵还需不断深化拓展。在服务青年上,面对社会主要矛盾投射到青年民生领域的利益关切,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自身建设上,运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市场机制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团还需进一步深化。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壮志在胸、豪情满怀。让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在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辉煌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二、肩负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历史使命          

         
图片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中赢得独立,在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中奠基立业,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探索新路,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开创新局,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开展青年运动、始终高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一代代中原儿女,为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前赴后继、英勇斗争,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壮歌,构筑起一座座不朽丰碑,创造出一个充满生机、充满自信、充满希望的河南。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坚定河南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把革命先烈为之牺牲、中原儿女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机遇和挑战并存,省委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擘画了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蓝图,省委对全省青年寄予厚望,要求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新时代河南青年吸吮厚重文化滋养、自尊自信自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仍年富力强,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始终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为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全省青年在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立大志,就要把小我融入大我。要志存高远、胸怀家国,时刻用先进的理论和远大的目标作指引,激发出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动能。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与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统一起来,坚定走与人民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道路,把青春绽放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广袤天地。

全省青年在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明大德,就要扣好第一粒扣子。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要从黄河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中获取精神力量,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修炼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相适应的文明素养。

全省青年在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成大才,就要在创新中敢为人先。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弘扬创新精神、释放创新智慧,在“四个面向”的创新领域挑大梁、当主角,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青春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斗志高扬。

全省青年在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担大任,就要在风雨中磨砺肩膀。要知重更要负重,以担负天下兴亡、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做到“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要牢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畏险阻、百折不挠,让青春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勇敢奔跑中展露英姿,用一个个“众彩”叠成“浓彩”,尽显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青春担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十大战略”催人奋进,也为全省共青团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贯彻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省共青团就要进一步践行非均衡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贯彻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换道领跑战略,全省共青团就要进一步洞察审视赛道、加速更迭观念,变“大”为“优”、为“新”、为“强”,在重塑比较优势中抢占发展先机;贯彻文旅文创融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全省共青团就要进一步握指成拳、精准发力,以团组织应为能为善为的结合点形成贡献大局新的增长点;贯彻制度型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全省共青团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内外联动,坚定不移地把团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十大战略”出卷,我们就必须“答卷”,全省共青团要以舍我其谁的信心、时不我待的决心,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引领青年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为此,我们确立全省共青团的工作目标是: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强化全面从严治团保障,未来五年,建立创新高效的大思政、大动员、大服务、大组织、大制度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省共青团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团第一方阵前列。到2035年,全省共青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基层组织全面活跃,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推动青年在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中更好发挥生力军作用,成为新时代中部崛起中的青年工作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建立与现代化河南相适应的现代化青年组织,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全面提高,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有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充分焕发,制约青年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实质性破解,青年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在高水平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建成“青春河南”。

实现以上奋斗目标,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根本保证。

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少年、指导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察、把握、引领时代,这是根本遵循。

必须坚持贯彻“十大战略”,坚信不疑“十大战略”是实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在贯彻中下真功、走在前、当先锋,这是战略方向。

必须坚持青年主体地位,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让服务“一老一小一青壮”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青少年,这是政治立场。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树牢新发展理念,加强基层基础,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破除思维惯性、路径依赖、体制机制障碍,这是动力源泉。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团,深刻把握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主动对标对表,始终抓长抓实,切实做到政治上严、干部队伍建设上严、团员队伍建设上严,这是重要保障。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让我们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不动摇、不懈怠,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秀的青春答卷!

         
三、引领团员青年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赋予共青团的根本任务。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构建守正创新精准有效的“大思政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共青团思想引领“薪火”工程,引导全省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强国使命,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一)有效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拥护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要创新开展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让全省青少年发自内心地信赖、拥护党的领导,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让青年切实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深刻认同。要强化底线思维,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引导青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增强辨别能力、砥砺斗争精神,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青年成长发展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要强化理论教育,线上线下一体化、组织化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立足河南特色“青年化”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全省青年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其中的理论深度、时代厚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和持久的信仰认同。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质扩面,为党培养更多忠诚优秀的青年政治骨干。

(三)大力培育中国心、黄河魂、创新质的河南青年。 聚焦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战略安排,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综合运用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方式,持续引导全省青少年强壮精神素质、挺起精神脊梁。坚持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少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国情省情、形势政策教育,宣传诠释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党的精神谱系,用好河南红色资源,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团结海内外豫籍青年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激励、榜样引领,引导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优良传统。坚持用优秀文化滋养青少年,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活新时代“黄河故事”,让中华、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潮”起来,让青少年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自觉担负起文化传承创新使命。坚持用创新精神激励青少年,讲好科学家、科技创新、科技强国故事,大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引导青少年树立创新志向、把握创新方向、养成创新习惯,塑造河南青少年善于创新、勇攀高峰的气质品格。

(四)不断改进和完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方式和机制。 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要求,遵循育人规律,改进方式机制,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时、度、效。推动思想引领方式多维化,深度适应青年网络化生存、个性化表达、圈层化交往特点,突破“次元壁”,形成线上线下充分融合、多维穿梭的引领模态。结合河南文化优势,充分融入国潮元素,坚持用户导向、技术赋能、多元表达,打造特色育人化人的河南样板。推动青少年文化产品生产标准化,制定全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文化产品标准,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培育一批有责任、有温度的优秀文化产品提供者,通过标准指引、项目带动、产品推广,实现青少年文化产品高质量供给。推动思想引领工作力量聚合立体化推动团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与正能量网络大V、UP主等青年人才和团队的合作,设置青少年舆论场话题,推动工作对象有效转变为工作力量,形成队伍持续汇聚壮大的正向循环。推动团属宣传传播裂变化,扩大省级团属新媒体平台领先优势,建强市县两级团属新媒体阵地,加强与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的常态化合作,构建“一体策划、集中采集、多种生成、立体传播、同频共振”的新媒体工作矩阵。推动思想动态研判常态化,建立青少年工作研究智库,完善感知青少年温度、把握青少年思想动态的综合机制,提升舆情监测、思想研判、数据分析、风险预警和防范化解能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要我们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用信仰之光引领青年一代握紧接力棒、当好接班人,接续百年奋斗,赓续红色血脉,就一定能让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四、动员团员青年奋勇争先建功现代化河南新征程          

         
图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主线。阶段不能逾越,但台阶可以跨越。要扭住创新第一动力,树牢项目为王导向,时刻锚定“两个确保”、全面贯彻“十大战略”,构建开拓创新快速高效的“大动员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共青团建功现代化河南“跨越”工程,动员全省团员青年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一)实施青少年创新创造登攀行动。 围绕科技创新“六个一流”构建,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营造青年友好型营“创”环境,让创新成为全省青少年身上最硬的“鳞”。

重塑工作格局。因应全省创新版图重构,充分发挥省科技创新团工委作用,与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构筑“一委两会”工作格局,积极对接全国青科协、全国青企协、省科协等优质资源,积极承接全国“创青春”大赛等国家级科创赛会,联动全省实验室体系、高校、科研院所、开发园区、科技企业,搭建青年科技合作平台,汇聚青年科创力量。积极发挥京、沪、苏、浙、粤等地驻外团工委和青联港澳界别、留学青年创业促进会作用,建立在外河南优秀青年创新创业联谊会,作为招才引智的通道桥梁,吸引省外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回流集聚。

引导转型发展。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塑造,拓展“号手岗队”传统品牌应用场景,“游戏化思维”开展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示范岗等创建“闯关”活动,引导产业领域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科研攻关、生产创新中挑大梁、担重任。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激发市场主体动能,围绕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十大新兴产业链,推动建设青年产业创新联合体,实现相互赋能、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引导青年企业家以创新为引领升级传统产业、转战新型产业、进军未来产业,加快实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提升素质能力。以经济发展主导产业、重点产业中的一线高技能青年产业工人骨干为重点,开展制造业青年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提升青年劳动力素质能力。在大中小学校,联建一批“少年科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等阵地,组建一批“红领巾科创辅导员”“青年科普志愿服务团”等队伍,开展一批“红领巾创新学堂”“青年科学家进校园”“青少年科技成长营”等活动,升级一批“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完善一批资金扶持、创业培训、创新激励等政策,不断提升全省青少年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

优化营“创”环境。充分发挥省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会作用,加大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及天使基金、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持续发展“青创贷”等金融业务。联合相关单位,出台“小切口、易见效”的青年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为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办实事。创建认定一批青少年双创主题公园、主题街区、科普教育基地,探索来豫创新创业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制定发布全省青年友好型营“创”环境评价指数,设立“河南青少年创新创业季”,加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典型选树力度,厚植中原大地创新勃发的土壤环境。

(二)实施“青蔓乡间”乡村振兴建功行动。 以落实“两助两帮”为基本内容,组织青年在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年轻态”。培育乡村青年人才,以“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选树活动为抓手,以“第一团支书+”、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等项目为支撑,培养凝聚一批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农业科技、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青年人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开展“乡村振兴银团合作”专项服务,促进特色农产品“宝贝出村”,引导青年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农村数字化转型上创造价值。文明乡村乡风文化,大力发展“新青年”农民文化专业合作社,广泛开展青年文化志愿活动。倡树农村青年正确婚恋观、育儿观,着力补齐农村青少年“数字鸿沟”短板,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建设乡村优美环境,聚焦“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工作任务,开展“百县千村”青春助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现“富口袋、富脑袋、富万代”相统一,留住山明水静、炊烟袅袅的乡愁。

(三)实施区域融合青春建功行动。 顺应新型城镇化趋势,引领青年把握全省现代城镇体系发展方向,助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推动区域协作在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中强化共青团工作范畴内的区域协同、交流合作。支持郑州、洛阳、南阳共青团工作“起高峰”,支持各市县共青团围绕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不同定位和沿黄河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带、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带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优势互补,构建青年工作资源、工作项目因应倾斜聚合、效果叠加、多点开花的共青团工作区域发展新格局。助力“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建设,开展青科协“青年科创服务直通车”、青企协“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等活动,着力扶持一批开发区青年创新创业组织、联谊交友组织,助力开发区产业社区打造,服务县域经济“成高原”。

(四)实施社会治理青春建功行动。 顺应城市发展重点由新城建设向旧城功能完善、城市健康运行、人居水平改善的转变,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和志愿力量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中“立新功”。发挥志愿服务的助力社会治理功能,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提质发展,加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健全青年志愿者重大公共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做深做实青年志愿服务大型赛会、敬老助老、阳光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品牌项目,畅通参与社会治理渠道。激发青年社会组织的参与社会治理潜力,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青春社区”创建,不断壮大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积极切入社区(村)社会服务、养老育幼、无主管楼院治理等工作空间,提供服务项目供给,促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建设,构建青少年权益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平安河南。

(五)实施青少年文化传承创新行动。 把握“以文化人、以文聚力”基本要求,引领青少年主动投身文化强省建设,奏响传承中华文化、推动社会文明的青春乐章。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发挥青年开风气之先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参与文明单位、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网络文明,加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挖掘黄河文化、仰韶文化深刻内涵,推动优秀青年文化精品和优秀青年文化人才“出圈”。建立一批青少年非遗研学、考古研学寻访基地,开展“小玉米”金牌文化志愿解说员评选活动,让黄河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坚持创意驱动、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激励青年在构建全链条文创产业中敢占“C位”。打造青年文化系列IP,加快组建中原青年民宿联盟,开展青年文化创意大赛、乡村美学规划设计“后浪”寻访等活动,形成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的青春“强磁场”。

(六)实施美丽河南青春建功行动。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动员青少年树立绿色低碳观、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贡献。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化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创新沿黄九省(区)共青团协作机制,联动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沿黄青年低碳科创行动”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响应沿黄生态环境协同保护,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助力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区环境保护,开展“一泓清水永续北送”青春护水行动,参与沿线生态保护、湿地修复、巡河护坝等活动,合力实现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三减一节”、“青年生态林”建设等行动,积极创建生活垃圾分类、低碳出行、青春减“塑”等绿色生活场景,共同建设“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家园。助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动员交通、建筑、电力、金融等行业青年在生态碳汇关键技术、碳普惠交易体系建设等“蓝海”领域深耕细作,努力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低碳高效发展。

(七)实施改革开放青春建功行动。 围绕我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交通物流枢纽和改革开放新前沿”的战略定位,动员青年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彰显新作为。助力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行业青年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当好改革的排头兵和宣传员。开展公共服务窗口单位“青年文明号”和青年企业家“改革之我见”深度对话,努力打通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推进对外开放交流,以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立的“青春伙伴计划”为重点,推动全省青年人才“走出去、引进来”,带动区域间要素流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实做深青少年书信手拉手、豫哈青少年夏令营等项目,增进豫疆、豫藏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实施“同心同根青春行动”,支持港澳台青年来豫学习创业,增强港澳青少年国家意识和台湾青少年的中华文化认同。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和青年组织的联系交流,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同理想成为国际间青年的共同心声。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建设现代化河南,是亿万中原儿女的共同愿望、共同事业、共同使命。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建设现代化河南为己任,在中原大地上书写壮美的青春华章!

         
五、服务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促进全面发展          

         
图片        

       


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党赋予共青团的政治责任。要以《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纵深实施为统揽,把解决青年思想问题和现实问题相结合,构建务实创新落地见效的“大服务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青少年高品质生活“幸福”工程,让全省青少年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服务政治成长进步。 要满足青少年积极追求进步的要求,不断夯实青春成长的根基。深化党团队一体化培养,抓好少先队员阶梯式培养、离队入团、推优入党等关键环节,循序渐进做好青少年的政治启蒙、政治吸纳、政治塑造。有序引导参与民主政治,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落实“青马工程”学员旁听人大会议制度,协助各级政协加强共青团、青联界别建设,鼓励青年参与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在实践中引导青年认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发现举荐青年人才,依托团属协会平台汇聚青年人才作用,加强典型选树、培养和吸纳,建立定期向党委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举荐人才机制,共同实施青年人才项目,最大限度把青年人才牢牢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服务核心现实需要。 要坚持分众服务理念,高效率回应诉求,高质量满足需求,为青年开出“焦虑解药”。针对就业创业需求,引导青年学生把握高校学科调整、产业升级与就业机会相适应的发展趋势,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发挥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健全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新青年OFFER节”、“人人持证”技能培训、职业实习体验等工作,不断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的弹性供给。针对婚恋养老育幼需求,常态化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开发“青年志愿者+金融保险”项目,引导青年参与“众筹”养老、“双减”政策下育幼托管等服务计划,促进青年积极响应国家生育政策,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针对社会融入需求,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一体化建设,针对校园欺凌、自杀倾向等问题提供个案干预和司法保护,扎实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加强对快递小哥等新兴领域青年群体服务,拓宽社会融入渠道,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和有序流动。针对弱势救助需求,拓展深化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持续实施“助学圆梦行动”“温暖冬天”“青春偕行”等帮扶项目,为城乡贫困青少年、因疫因灾受困青少年等弱势群体雪中送炭。实施“百所希望小学提升计划”,为乡村青少年更好成长进步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促进全社会共同富裕。

(三)强化发展条件保障。 以落实省“十四五”规划“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专节为统领,营造“深度契合青年”的发展生态。健全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完善青年发展监测评价体系,强化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推进青年问题列入政府职能部门政策议程,推动青年服务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清单。加强资源配置,以青年之家建设为牵引,打造青少年身边的实体化服务门店,广泛整合团内资源、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推送青年福利下沉,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生态,推动更多城市经营者认同青年友好型、发展型城市建设理念并付诸实践,产出更多反映各地特色的普惠性政策成果。打造一批青年垂直型交流场所、青年主题公园、游园,构建青年友好的全方位生活空间。

青年问题是社会问题的晴雨表。我们要时刻把全省青少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解决他们所思、所忧、所盼,让青少年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拥有更高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的生活!

         
六、锐意改革创新建设党领导下的现代化青年组织          

         
图片        

       


改革是实现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始终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眼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等顽疾,持续提升组织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构建赋能创新提质增效的“大组织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共青团组织建设“提档”工程,推动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共青团改革新局面。

(一)创新优化基层团组织建设。 建立紧跟新时代党政工作大局、适应团员青年聚集特点、工作力量配置合理的基层组织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建强省科技创新团工委,加强对省实验室、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团组织覆盖。紧扣“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建设,增强开发区管委会团工委引领园区青年建功、服务经济发展职能,加强与属地县(区)团委“一揽子”引领园区青年思想、服务青年需求的社会功能间的互动补充。整建重点区域驻外团工委,建立在地豫籍优秀青年创新创业联谊会,在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进本质覆盖,巩固学校等传统领域共青团改革和基层团组织建设成果,激发国企、金融、卫生健康等行业系统团工委活力,持续提升“两新组织”等社会领域团组织密度、丰富工作内容,继续推动抗疫、防汛社区青年志愿工作成果转化为团青组织建设成效,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双提升。创新组织形态,以密切联系、活动覆盖、资源共享为目标,吸引各类青年学习小组、兴趣小组、互助小组和“网络塔群”等青年组织加入共青团“场域”。加强团属协会建设,推进“团办青年社团”,在构建与青年社会团体“伙伴”关系的同时,大力培育“孵化”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形成纵横交织、立体交叉的新型组织体系。

(二)赋能激发县域共青团活力。 围绕工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和干部制度多元化、引领动员网络化、组织方式多样化的改革方向,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打通赋能基层的“任督二脉”。加大资源注入,发挥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在资源筹集、配置方面的主力作用,通过项目化管理,推动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领域调度和使用,深入推进团费制度改革,团费使用向县域项目倾斜,实现工作信号、资源、力量直达基层。增强造血功能,“形神兼备”落实专挂兼干部制度,多渠道充实基层工作骨干力量。加强针对性培训,提高县乡团干部社会化生存能力。荣誉表彰向县域投射,考核督导为基层减负,支持县域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设,让县域共青团工作成为引领联系服务青年的坚强“桥头堡”。

(三)数字化重塑工作运行机制。 大踏步跟上信息时代发展,推动全省团的工作在“数治”语境下的流程再造、业务重构。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努力打通“智慧团建”“智慧队建”“志愿汇”“亲青公益”等网络应用平台的数字壁垒,建立用户导向、高效便捷的一体化办公、管理、展示、激励、评价信息系统。创新网络化动员方式,构建塔式线上群组,提高“一键直达”动员的穿透力和有效性。建设分众化成体系的网上青年社群,从活跃分子中发现培养工作骨干,建立精准高效的分众动员机制。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探索将团的核心业务数据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多源汇聚、自动采集、实时呈现,通过数据分析对青年脉搏“一目了然”,对基层团组织实现智能化、全过程、穿透式监管。

(四)迭代升级项目化工作模式。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工程走”,建立省市县三级工作“项目库”,健全团内外“揭榜领办”和工作评价机制。促进多要素集聚融合,打破团委机关部门与直属单位、团属社团,与不同层级、不同战线团组织及青年社会组织间的壁垒,健全项目化流转、共享、考核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全省共青团做全省青少年工作”的生动局面。创新工程化、标准化管理模式,改变粗放式、随意化、“大呼隆”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建立工程化、标准化的管理流程,吸引青少年一起策划、一起推动、一起评价,强化标准化意识,一把尺子量到底,构建完整工作闭环,以“有目标、有标准、可度量”保障项目实施质量。

(五)统筹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增强各项改革举措间的耦合性、系统性、协同性,提高全省共青团改革实效。建设功能完备的工作体系,优化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结构,深入落实“一专一站两联”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建设紧跟党走、勇于革新、青年满意的领导中枢;着眼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代表联络功能,建设更有凝聚力感召力的青联组织;着眼更好代表学生、动员学生、服务学生,建设更加清新阳光奋进的学联学生会组织;着眼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建设更富时代感光荣感的少先队组织。强化团、青、学、少组织形象标识和礼仪管理规范执行,树立党的青年组织良好形象。推动直属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干部教育培训、社会资源动员等板块,重塑直属事业单位职能,建设功能定位明确、布局结构优化、制度机制完善、治理效能提升、主业贡献突出的直属事业单位,为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支持。强化改革上下联动,抓好省、市两级团的领导机关的改革深化,加强对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复制推广,在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中强化有效贯通和有机协同,形成改革合力,提升综合效能。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改革永远在路上的归零心态,勇于自我革命,接续拼搏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全省共青团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七、全面从严治团锻造担当民族复兴重任铁军          

         
图片        

       


全面从严治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要始终围绕党对共青团“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作风严实”的一贯要求,构建科学创新健全生效的“大制度工作体系”,实施新时代河南共青团能力作风“壮苗”工程,勇于自我革命,长抓不懈,久久为功,始终保持团组织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为团的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政治建设从严。 要牢固树立“凡事讲政治”的鲜明导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对党葆有绝对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制度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情况的通报、督导,确保在全省共青团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完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发挥好团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制度化推动团干部上讲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共青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带头打造“五型机关”。

二)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抓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 要完善团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强化革命性锻造,打造政治过硬、勇于创新的“硬核”队伍。从严抓好选拔配备,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标准,综合采用组织遴选、社会化选聘、专挂兼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团干部“持证上岗”制度和入职仪式教育,从严把好“入口关”。从严加强管理使用,严格落实团干部协管制度,持续开展成长观、政绩观、事业观教育,做到“一心向党、一心纯净”。实施关键业绩指标和任期绩效考核,完善组织和青年“双评”机制,正反双向激励团干部创新作为。探索实施共青团版的“墩苗育苗”计划,实行团干部上下交流和岗位轮换制度,为干部成长创造更多岗位锻炼机会。从严锻造能力作风,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加强针对性培训和实践历练,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引导团干部培养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提升团内“关键少数”“抓总”“抓重”“抓要”的能力,努力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始终保持团干部的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

(三)以彰显先进性为导向,抓团员队伍管理从严。 要对标共产党员标准,切实提升团员先进性,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提高发展质量,规范发展流程,加强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控,完善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制度,发挥中学团校作用,将创新能力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全过程培养,保持团员队伍纯洁性和战斗力。加强教育管理,强化团支部教育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规范团内仪式教育,丰富主题教育和团日活动,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团员实行分类管理,保证团员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完善激励机制,改进团内荣誉体系建设,加强分层分类激励,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作为彰显团员先进性的重要载体,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共青团员的鲜明“标识”。

(四)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证,抓监督执纪从严。 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系统构建覆盖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的从严治团制度体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纪律建设,制定符合我省实际、针对性强的落实共青团制度体系要求的实施细则和举措,筑牢制度堤坝,净化政治生态,让团的纪律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严格监督执纪,加强对下级团委“一把手”的政治监督,健全完善落实全团重大工作部署的督查问责机制。压实团委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团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制度到人、到事、到底。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推动从严治团经常化、规范化,引导团干部做到“两袖清风、事业有成”。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党历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中央和省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为新时代少先队事业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履行全团带队政治职责,持续深化少先队改革,大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少先队工作新格局,带领少先队高举队旗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时刻准备着。

各位代表、同志们,中国共青团历经风雨洗礼、行将走过百年。百年的铿锵奋进、百年的朝气蓬勃,跟党奋斗是我们骄傲的基因、跟党前行是我们无上的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传承革命薪火,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奏响“迈进出彩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在实现“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青春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