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大学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5-09-23 责任编辑:

在郑州大学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

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9月22日)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书记 厉 励

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

正值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际,共青团中央于8月24日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团省委、团市委也分别于8月24日和9月12日召开了河南省和郑州市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这次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经党中央批准,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共青团系统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集中教育活动,对于切实加强共青团的建设,提高团员队伍整体素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日前,省委组织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团省委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泛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意见》,对这项主题教育活动在我省的开展作出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督导、同步表彰。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要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纳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的总体规划之中,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全省各级党团组织要密切配合、齐心合力,积极创新开展党员、团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增强集中教育活动的效果。要把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导内容,使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满意工程。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团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河南省委、共青团郑州市委《关于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全面部署和启动实施我校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下面,我就全校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谈几点意见。

一、思想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工作。

首先要充分认识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团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团十五大作出的重要决定。2004年底,团中央向党中央书记处汇报工作时,提出要把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党中央书记处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团认真开展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全校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作为共青团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教育活动切实抓紧抓好。

1.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的必然要求。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通过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全面深入地贯彻到团员青年中去,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这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所在,是共青团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化,是全面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的实际行动。扎实开展好教育活动,对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校团委始终高度重视团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在全校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团员队伍稳步发展壮大,团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与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校团的基层组织、团的队伍中还存在着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基层团组织软弱涣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团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作风不实;有的团员思想认识模糊、理想信念动摇、团员意识淡薄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通过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使广大团员自觉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成为具有强烈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的合格团员,成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勤奋工作的模范、刻苦学习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和开拓创新的模范。要通过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整体上得到加强,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期推进团的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共青团事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的突飞猛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共青团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现实的挑战。牢牢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集中力量为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经济更加繁荣、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是共青团组织的光荣使命。要通过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活跃团的工作,把团员青年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贡献;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增强民主法制意识,积极参与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为推进依法治校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贡献;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培育大学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引导团员青年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全面参与学校建设和社会建设,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为构建和谐校园、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4.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思想建团的必然要求。团员意识是团员在观念上自觉形成的区别于一般青年的意识,是团员在团内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准则。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对团员青年进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意识教育、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并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的组织意识教育、正确参与团内和社会管理监督的民主意识教育、团员权利和义务平等一致的责任意识教育、遵纪守法的法制意识教育、高于一般青年的模范带头意识教育。在全团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组织进一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共青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手段。我校现有团员6.2万,团青比例达到92.7%。特别是近年来,全校共青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实施团建基础工程,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2002年以来,校团委将增强团员意识作为实施团建基础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每年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任务来抓,从“举团旗、戴团徽、唱团歌、学团章、上团课”等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化教育于习惯和观念之中,增强团员的组织认同感和光荣感。根据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相继推出各种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比如,服务创建全国一流大学建设,提出“郑大建设献青春、争创一流建功业”主题活动;在抗击非典期间,提出了“青春同心、抗击非典”主题活动;围绕构建和谐校园,提出了“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和谐校园”主题活动,围绕培育大学精神,提出了“新世纪、新辉煌、文明风采郑大人”主题活动,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坚定信念跟党走,火红青春献祖国”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团员在经常性工作活动中不断增强团员意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把党的要求全面贯彻到团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之中,是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职责。

在这样的基础上,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机遇,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有好的时机,有好的氛围,十分迫切而必要。

其次要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

1、这次我校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切实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解决基层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努力构建和谐校园、积极创建全国一流大学奉献青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建功立业。这个指导思想符合团中央、团省委的要求,符合全校团的实际情况,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要认真贯彻执行。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就要围绕一条主线,紧扣一个主题,牢牢把握教育活动的方向。围绕主线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把学习理论与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和引导广大团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紧扣主题就是要始终把团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作为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与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党的政治纲领决定了团的奋斗目标,指引着团员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党的指导思想是团的行动指南,构筑着团员青年的强大精神支柱;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团的光荣使命,激励着团员青年为之不懈努力。80多年来,共青团始终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广阔舞台上为祖国和人民积极贡献力量;始终按照党的要求培养和教育青年,使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人民群众奋斗的洪流中锻炼成长;始终把最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的事业发展不断注入强大的有生力量。我校各级团组织要在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的主题设计活动、开展工作,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教育活动中密切与团员青年的联系,始终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广大团员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2、这次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目标就是:增强意识,健全组织,促进工作。

增强团员意识,是这次教育活动的直接目标。所谓团员意识,是团员在观念上自觉区别于一般青年的意识,是对团员身份的自觉,是团员在团内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准则。增强团员意识,主要是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政治意识是团员对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的自觉性认识,是团员政治觉悟的集中体现,是团员意识的本质内核;组织意识是团员独特政治身份的反映,集中表现在对团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上;模范意识是团员意识的外在表现,团员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发挥模范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准确理解团员意识的内涵,把握团员意识的时代性,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

健全团的基层组织,是这次教育活动的基本目标。共青团工作有两个轮子,一个是活动,一个是组织建设,二者协调发展,团的工作才能不断前进。这次教育活动是一次广泛而深入的动员,也是一次动员能力的检阅,必将极大地调动团组织的活力,发挥团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团组织要以这次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增强团员意识与健全团的基层组织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在全团树立基层第一的观念,形成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团建的良好氛围,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教育活动,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好的,提高差的,整顿软的,新建瘫的”,整体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规范基层团的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做到基层团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长久化。

促进和活跃团的各项工作,是这次教育活动的重要目标。共青团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通过团的工作服务大局,以团的活动为载体,以竭诚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和活跃团的工作,是团的性质和使命的要求,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要求,是服务青年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这次教育活动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加以考量,将其作为共青团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在新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全面动员;放在学校整体工作的大背景下加以考量,将其作为促进和活跃团的各项工作的推动力;放到团员青年的大需求中进行考量,将其作为竭诚服务青年的实际行动。这次教育活动本身也要真正活跃起来,务求实效,从而真正活跃团的各项工作,促进团的各项工作。这三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个体、组织、工作一起抓,体现了团员受教育,组织求巩固,事业有发展的要求,一定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3、这次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要把握好“六个坚持”的指导原则: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学习、借鉴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与重视,把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党建带团建总体格局和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规划,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将理论学习作为整个教育活动的基础环节,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团员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团史团情教育、基础文明教育和爱校爱国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团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通过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典型宣传等方式加强正面教育,使广大团员明确新时期团员先进性的要求,激发团员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掀起活动高潮,使广大团员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五是坚持开拓创新,广泛调动和发挥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在目标不移、原则不丢、质量不降、环节不少、时间不减的前提下,大胆创新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载体,积极探索新时期团员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创造工作特色;六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针对青年职工和学生团员的不同情况,确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加强活动指导,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六条原则,是总结长期以来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总结试点经验的重要成果,在整个教育活动中都要一以贯之的坚持好、落实好。

第三要准确把握各阶段的具体任务。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总体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从2005年9月下旬开始到11月上旬结束,在此期间,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和西亚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起止时间,原则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应不少于一个月。为了便于形成声势,加强指导,学校其他各级团组织要相对统一学习时间。具体的教育活动分宣传动员、学习教育、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宣传动员阶段是活动的起始阶段,是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主要任务是通过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激发团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发挥校园网、广播站、校报、宣传橱窗、黑板报和团属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宣传,形成声势,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教育活动氛围。

学习教育阶段是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各级团组织要根据本单位团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团员意识专题讨论、“学理论、知团情”主题团日活动和“新时代、新风采、新郑大”团员形象大讨论,是学习教育阶段的主要载体,通过主题学习和讨论,深入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以团章为主要内容的团史团情教育。以“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我为团旗添光彩、我为郑大做贡献”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和以建设节约型校园为主题的“三节”活动,并在广大教工团员青年中积极开展以创建“青年文明号”单位和评选“青年岗位能手”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团组织要有目的地、有针对性地组织切实有效、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解决团员青年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广大团员青年各项素质的提高,同时不断加强和促进团组织自身能力的建设。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在学习和主题实践中锻炼自己,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关爱他人,服务学校,奉献社会,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现郑州大学团员青年的风采。

总结提高阶段是集中体现教育活动成果,检验教育活动质量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就是对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前两个阶段进行深入总结,检验教育活动成果,制定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发挥模范作用,促进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开展“我为团旗添光彩、我为郑大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既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更是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工作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团中央、团省委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团委的总体要求上来,高度重视,悉心谋划,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扎实工作,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工作特色

这次教育活动,团中央提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这个目标符合团员队伍的实际情况,符合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情况。增强意识就是要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健全组织就是要通过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团员队伍素质,巩固和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基层团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整体推进基层团建工作;活跃工作就是要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解决基层团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使团的各项工作更加活跃、更加扎实、更加深入。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任务很重。考虑到共青团的实际情况,教育活动要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到今年11月中旬基本结束,为期近2个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只有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从实际出发,才能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总体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在全校全面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要重点抓住以下七个关键环节,力求体现郑州大学特色。

一是要强化舆论宣传。要积极发挥各种宣传媒体和团属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宣传各单位取得的经验和好的典型,扩大影响,形成声势。要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作用,建立新的学习教育阵地。校团委将在校报、共青团网站上开设“永远跟党走——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和“永恒的青春”专栏,宣传各级团组织开展活动情况,介绍涌现出的团员青年典型。校团委成立宣传组,具体负责全校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编发《郑州大学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工作简报》。各基层团委、直属团支部要指定1名宣传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单位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将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情况以文本或电子文档形式上报宣传组。努力形成广播、电视、报纸与网站、简报相互补充,与演讲、座谈、研讨相得益彰的宣传体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团员参与的积极性。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各级团组织都要重视宣传工作,制定各个阶段的宣传方案,突出各个时期的宣传重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认真做好团员状况调查。各基层团委要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到团员青年之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团员青年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把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和基本需求,摸清团员队伍的基本状况,找准组织建设、团的工作和团员、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开展集中教育,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工作发展的具体措施,为扎实开展教育活动奠定基础。

三是切实抓好理论学习。搞好集中学习是这次教育活动的重点和关键。要引导广大团员充分认识集中学习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学理论、知团情”主题学习活动为载体,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集中上团课等形式,提高团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学习内容上,要全面系统、积极主动向团员推荐学习书目和理论文章,重点加强对党的十六大精神、团的十五大精神、省十二次团代会精神、党的基本路线、《团章》、思想道德教育、团史团情等知识的学习。在此期间,校团委还将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全校团员青年党团知识竞赛活动,以及网上论坛、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掀起学习高潮。在学习阶段,确保每个支部都要开展一次主题讨论、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举办一次团日活动、重温一次入团誓词;确保每一名团员至少要参加一次团课、学一遍团章、过一次团支部民主生活会、读一本学习辅导材料、参加一次团员意识专题讨论活动、写一篇心得体会。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团员广泛开展“新时代、新风采、新郑大”团员形象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提出体现时代要求,郑大特色的新时期共青团员的具体形象标准,使之成为团员查找存在问题的依据,成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行为标尺。

四要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以“我为团旗添光彩,我为郑大做贡献”为主题,组织团员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和团日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发挥模范作用。在学生团组织开展“我为团旗添光彩,我为郑大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就要以培养“四有”新人为根本,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社会实践和创新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学生团员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创建全国一流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教工团组织中,要以培养青年人才,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为重点,进一步深化青年创业行动、青年科技创新行动、青年文明号和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促进团员青年学习成才,推动学校改革发展。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创建全国一流大学、构建和谐校园中经受锻炼,提高素质,贡献力量,让团徽在每一个岗位上闪光,让团旗在每一个领域里飘扬。

五是要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成效要体现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体现在团员素质提高和作用发挥上。要以这次教育活动为契机,重点解决好团员理想信念动摇,团员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作用发挥不够,团干部作风不实,能力素质不高,以及基层团组织软弱松散等问题。根据我校实际,在基层团组织建设中,要重点解决好建立健全增强团员意识和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探索建立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郑州大学各级团校的正规化建设,促进各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抓好考评基础上的创“双先双优”活动,进一步完善计量考核的量化办法。具体到每个团支部都要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以及如何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作用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每一名团员都要针对自我分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切实有所提高、有所收获。要加大整改提高力度,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通过解决问题,使团员青年看到共青团组织实实在在的变化。

六是要巩固提高教育成果。要通过这次集中教育活动,重点健全完善团员的“三会两制一课”(团支部大会、团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团员学习教育制度、流动团员管理制度、团员评议激励制度、团干部考评制度、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团费收缴制度、推优制度等,探索建立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用2—3个月的时间,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从而真正使团员素质、组织建设、服务青年、促进工作等各方面都能有新提高、新变化、新发展。

七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团员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次教育活动涉及全校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每一个团组织、每一名共青团员,人数多、规模大、涉及面广。如果没有广大团员的积极参与,教育活动就无法实现各项任务和目标。因此,要在短短两个月中做好这项涉及六万多名团员、一千多个团支部的教育活动,就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调动团员内在的积极性上,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团员参与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做到既教育团员,又服务团员;既加强管理,又注重引导,使广大团员从“要我学习”变为“我要学习”,从“要我参加”变为“我要参加”,真正把团组织的意图和团员的积极性有机地统一起来。要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提倡和鼓励各单位团组织从实际出发,在围绕主线和紧扣主题的前提下,大胆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大胆创新教育活动的载体和方法,让更多的团员真正投入到教育活动中去。

以上这七个环节,是校团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的总体要求,结合郑州大学实际提出来的。各基层团委、直属团支部要做好结合,注重创新,灵活多样,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好。我校团员数量多,分布广,情况差别较大,各级团组织要在目标不移、原则不丢、质量不降、环节不少、时间不减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内容和形式,大胆创新载体和抓手,创造出不同的工作特色来。

三、精心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全面活跃工作

团员意识的增强既要靠在学习中提高,又要靠在工作中提高,既体现在个体的进步,更体现在组织的活力,既要用个体素质指标来评估和检验,更要用事业和工作的发展来评价和衡量。要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与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把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在教育活动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及时引导到做好本职工作上来,引导到推动团的工作全面发展上来,达到双提高、双促进、双丰收。

1、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意见和要求,将集中教育活动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围绕“三理”教育选题目,围绕就业创业搞服务,围绕成长成才办实事,选准载体,改进方法,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政治素质,让广大团员真切感受到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强化校园基础文明建设,坚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继续推进以诚信为重要内容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开展“五星级文明宿舍(楼)”评比等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倡导文明进教室、文明进餐厅、文明进宿舍、文明进网络、节约水电、节约粮食的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逐渐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进一步完善郑州大学青年志愿者活动机制,大力开展行之有效、灵活多样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实践中育人的优势,组织团员青年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保护校园环境、构建和谐校园的实践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2、全面实施青年文化行动。要紧紧围绕全省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好我校青年文化系列活动。要深化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举办郑州大学青少年读书节,引导青年读书成才。要做好校园文化活动规划,积极推出精品,推出新人,展示我校青年文化成果。要抓好大学生合唱团和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排练和管理,使其成为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校园文化艺术品位、培养大学生兴趣爱好的重要团体。要充分发挥好学生社团、团汛团刊和我校青少年教育基地、团学网络阵地的作用,积极探索我校青年文化产业的发展。认真做好新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使其成为陶冶广大团员情操、提高广大团员素质、丰富广大团员生活、展现广大团员风采的场所。

3、切实为团员青年搞好服务。在教育活动中,既要让团员受教育,强素质,又要为他们搞服务,办实事。关注贫困大学生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研究建立完善服务贫困大学生的长效机制,积极与省内外知名企业联系,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顺利渡过大学生活,通过开展“阳光心理工程”活动,热情关心因学业、就业和经济贫苦而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采取适当的方式帮助他们缓解心理问题。要加强对来我校务工团员的管理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真正使团员青年得实惠、得利益,将团员青年团结凝聚在共青团组织的周围。切实做好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思想教育优势,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不断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本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互联网络优势,积极为大学生做好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工作;通过开展“大学生网上见习行动”、现场模拟招聘会、就业技巧辅导报告等活动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

4、深化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落实好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印发郑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计划的通知》精神,适时召开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会和表彰会,大力推进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经常化、普及化、社会化和多样化,积极寻求校内外资金资助,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鼓励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以举办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载体,营造有利于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为优秀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精心扶持一批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研究项目,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出成果、上水平;挖掘和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人才,成立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带动全校学生的浓厚学术氛围,以实际行动积极备战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5、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把开展教育活动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要求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在继承和巩固已有团建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团建创新,集中整顿一批软弱瘫痪团组织,健全和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适应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及时总结在新校区的宿舍区、学生社团中建立团组织的经验,并逐步加以推广,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与党委组织部联合召开党建带团建实施团建基础工程工作推进会,研究基层团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使党建带团建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我校共青团工作水平。抓好基层团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以基层组织团代会和团员大会的召开为契机,配齐基层团干,全面促进基层的工作开展,焕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推进共青团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

6、不断提高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在广大团干部中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团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建立学习型团学组织,加强团的理论研究,为共青团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一年内,每个基层团委、直属团支部至少撰写两篇调研报告、两篇经验交流材料,推出两个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团校的作用,加强团学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团学干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学干部队伍。在团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广大团学干部在工作中应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加强团内理论研讨之风,通过召开共青团理论研讨会,促进各级团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切实加强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忧患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用“两个务必”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促进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以适应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需要。

7、扎实做好“推优”工作。全面贯彻全国第十三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加强对“推优”工作的指导,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基层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量化考核细则》,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团组织“推优”工作的指导力度,严把质量关,使“推优”工作逐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为落实把党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提供保障。

8、积极围绕教学评估做文章。围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认真做好我校共青团系统迎评工作中的自查、摸底、建设、自评环节,保证组织落实、任务落实、人员落实、进度落实,紧紧围绕教学评估具体要求精心规划、组织好各项团的活动。

9、认真指导“两会”开展工作。按照“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龙头,以抓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为宗旨,以诚信、实干、团结、创新为灵魂,以精品活动为载体,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指导,并认真指导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化管理,使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在服务我校建设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办好郑州大学大学生家教服务中心和大学生维权中心,做好学生和社会联系的桥梁纽带,维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发挥“两会”的作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办好学生骨干理论培训班,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报经校党委批准,在今年下半年适时召开郑州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引导学生积极有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10、认真做好学生社团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不断优化社团结构,打造一批在学生中能产生广泛影响的品牌性社团。积极鼓励学生社团按照校团委下发的《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社团既要热情鼓励,也要严格管理,确保政治方向。要高度重视网络虚拟组织的发展,加强引导和监督,定期召开我校社团工作会,研究社团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拿出新举措、实现新发展,逐步推广社团建团的经验,建立以支部为主、社团为辅、自主选择、严格考核的管理机制。加强对社团联合会和社团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社团骨干的整体素质。举办我校第五届社团文化节,使社团活动逐步趋向定期、有序的状态。加强对社团刊物的管理,使社团真正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

四、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各项工作,确保满意效果

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全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思想性、政治性都很强。保证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需要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这次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满意工程。

1、组织领导要加强。校团委、各基层团委、各直属团支部、各年级团总支、各班级团支部在教育活动中肩负着组织、领导的重要职责,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把教育活动抓实抓好。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按照党的总体部署,争取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主动将教育活动纳入到正在开展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之中,努力做到要求同步提,活动同步搞,考核同步做,不断优化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要将教育活动纳入实施团建基础工程的总体格局,纳入争创优秀分团委、十佳团支部和优秀团支部的活动中,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保证团员的参与面。校团委已成立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基层团委、直属团支部都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职责,认真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足够的领导精力投身于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工作中。

2、团的干部要带头。团的干部是这次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要发挥好领导作用和带头作用,在学习上,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成为共青团的行家里手;在工作上,要勤勉敬业,争创一流,争做团员青年的楷模;在活动的组织上,要精心设计,认真细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这次集中教育活动。团的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各方面先走一步,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成为“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为全校团员作出表率。

3、工作制度要建立。工作制度要建立。要建立领导责任制,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本部门教育活动的第一负责人,要担任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本部门的教育活动,做到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确立“大团建”的工作格局,团员意识教育不是哪一级、哪个部门的事,而是全团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一定要形成合力,各司其职,抓好落实。要建立联系点制度,校团委机关和各基层团委、直属团支部的团干部都要结合各自分工确定基层教育活动联系点,深入基层调研,督促检查,加强指导,帮助联系点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各级团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蹲点跑面,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团的会议、团的活动中团旗、团徽、团歌等团的礼仪制度。要及时总结基层在开展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将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努力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4、督查指导要跟上。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和本单位,建立明确的考核标准,制定科学的考核制度,对教育活动实行量化考核。在宣传动员阶段,要重点围绕宣传发动实效抓督查,扩大教育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在学习教育阶段,重点围绕开展集中学习情况抓督查,坚决防止空对空的学习、空对空的议论;在整改提高阶段,重点围绕落实整改措施抓督查,围绕建立长效机制抓督查,坚决防止前紧后松、整改不见效果。校团委将抽调专门力量,组成8个督导组,到各单位、各部门进行督导。各单位、各部门也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开展不同层面的督导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同学们,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即将在我校深入开展。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确把握时代特征和现实要求,科学分析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同时还是一个促进团的自身建设,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全面深化的难得机遇。搞好这次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进一步坚持党建带团建,扎实开展好我校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全面实现教育活动“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的目标。为推进我校共青团事业的新发展,为构建和谐新郑大,创建全国一流大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