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高校校园网建设 牢牢掌握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5-09-14 责任编辑:

全面加强高校校园网建设 牢牢掌握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教育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执 笔:迟刚毅、余先亭、李 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要全面加强校园网建设,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

加强高校校园网建设意义重大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对人类产生了深刻影响,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交往、娱乐等行为方式,甚至思维和语言习惯。我国自1994年4月获准接入互联网,到现在上网用户超过1亿。互联网早已进入校园,深入到教学、科研、学习、服务等各个领域,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思想文化交流、丰富师生精神生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调查显示,80%的大学生认为网络使他们开阔了视野、给他们带来了便利,62%的学生把网络作为获取信息的最主要途径,40%的学生把网络作为发表言论的最主要场所,互联网已经成为2000万大学生学习知识、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和表达思想、交流感情的场所。  

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辟了新渠道,拓展了新空间,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新机遇。通过网络,可以了解大学生关心的热点,可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可以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网上信息良莠混杂,既有大量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也有不少反动、迷信、黄色的内容。网上有害信息严重腐蚀大学生的心灵,网上不负责任的言论容易带来思想混乱,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严峻的挑战。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传播错误思想和信息,抵御敌对势力和邪教组织的渗透,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非常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校园网建设,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一项新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需要,是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迫切需要,是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律,体现社会信息化进程要求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把高校校园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重要渠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全面服务大学生的重要平台。

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有阵地,要建设专题网站。专题网站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教育,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的公民道德教育,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基本素质教育。专题网站应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办出权威、办出水平,不断增强针对性,不断提高艺术性,不断提高点击率,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建设校园主网站,构筑大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交流思想的主流网络平台。校园网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高校应努力建设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服务功能强、访问人次多,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主网站,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使高校校园网真正成为广泛吸引大学生、为大学生喜爱、受大学生关注的主流媒体之一,成为大学生上网的重要渠道。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网上为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咨询等服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艺术和娱乐等活动。设立校长信箱,开设学术论坛,搭建师生交往平台,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及时解决大学生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服务之中。

掌握校园网舆情,有效引导网上舆论。网上舆情和舆论对大学生的思想影响很大。必须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及时了解校园网上动态,认真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发展趋势,敏锐捕捉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的问题,努力消除负面影响,扩大正面影响。应积极整合学校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传统媒体资源,丰富网上宣传内容,形成网上合力和正面舆论强势。组建网上评论员队伍,围绕热点问题主动撰写贴文,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综合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全面加强高校校园网络管理。互联网具有多媒体传播、交互性和高度开放性的特点,使管理面临着困难,这是世界性难题,各国都在寻找对策,加强管理。有些国家已经针对出现的一些问题,做出具体规定。我们应理直气壮地加强管理,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的有关法规,制定有关制度,切实加强校内网站和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尤其是校园网BBS的管理,严防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学校及周边各类违法违规网络经营行为和淫秽色情网站,严厉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和网络违法犯罪分子。

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强、熟悉学生特点的网络教育专业队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新的工作,不仅要求教育者熟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还要求熟悉网络专业技术。要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选派骨干,从网络专业人才中挑选优秀人员,强化培训,组建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网络思想教育专业队伍,以适应形势和工作的需要。还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一批网络教育的大学生骨干。

积极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建设“绿色校园网络”。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是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础。努力拓展“绿色网络空间”,积极营造“绿色网络环境”,把校园网建设成为系统安全、制度完备、管理规范、内容丰富、信息健康的“绿色网络”。大力加强大学生网络文明和网络道德教育,扎实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讲求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积极传播健康信息,扩大正面主流舆论,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网络滥用行为和低俗之风。

(《光明日报》2005年09月12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