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领导同志在全校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5-09-23 责任编辑: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郑州大学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这是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全面推动和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活跃团的工作,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号召全校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奋斗,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在我校争创全国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动员会。

当前我校正在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传达贯彻到团员青年中去,是共青团的当然职责。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是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这项活动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几点希望:

一要坚定信念,胸怀远大理想。增强团员意识教育首先要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党为我们描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要求新时代青年必须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然而由于受一些社会矛盾和社会思潮冲击,在一些青年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有的丧失了理想信念,情绪悲观,意志低沉,极少数青年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现象。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陶冶情操,锤炼品格,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把青年一代的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和调动起来,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二要严格操守,加强道德修养。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青年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得失。广大团员青年要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诚实守信为重点,自觉实践社会主义道德,养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影响。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自身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正确处理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之间的一切关系。

三要发奋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尽快成长为能够担当世纪重任的优秀青年人才,是摆在每位青年面前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各级团组织要抓住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这一契机,充分利用各种教育阵地,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同时要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不断更新和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当前,要结合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开展国情、省情、校情等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引导和帮助青年正确分析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自觉为学校和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积极贡献力量。

四要牢记使命,发挥作用。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就是要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切实增强组织意识。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职责,不辱使命,发挥作用。第一,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助手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在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青年文明号等行之有效的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青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途径,创造更多的工作载体,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服务。第二,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后备军作用。凝聚、培养青年人才,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增强他们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增强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自觉性。加大 “推优”力度,把优秀人才及时推荐给党组织。第三,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各级团组织要通过有效的载体,在教育青年和服务青年的过程中,把党的主张传送到青年当中,化为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同时向党组织反映青年的愿望和呼声,把党的温暖送到青年当中,增进青年对党的感情,进一步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五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团员意识教育要培养团员青年的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社会的进步,中国特社会主义的建设,郑州大学的发展以及青年学生的教育都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不行的。我们要做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手段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青年人思维敏捷,最具创造活力,要力争成为创新的有生力量。要有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时代的需要,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将其融入到自己的思想中,贯穿到具体工作中。要有创新胆魄。敢于打破原有思维模式,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改进传统工作方法,开创工作新领域,拓展工作新路子。要有创新办法。要积极适应党的思想理论和创新发展的要求,敏锐把握青年运动的规律,尊重基层和青年的首创精神,探索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青年工作的新的运行机制,以发展的眼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各级团组织要完善和扩大团的社会功能,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大局,针对社会和青年需要开展工作,延伸工作手臂,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依托,扩大工作阵地,壮大工作队伍。努力使工作内容更加贴近社会生活,更加适应青年需求。

六要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就是要提高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模范意识。当前,郑州大学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快发展的历史阶段,全体师生正在满怀信心向着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全国人民正全力以赴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但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因此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团员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记“两个务必”,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群策群力,乘势而上,勇挑重担,奋发有为。

各级团干部要在教育活动中,深入基层,到团员青年中去,急团员青年之所急,想团员青年之所想,为团员青年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通过教育活动,认真研究、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当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通过教育活动,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各级团组织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来对待,在教育活动中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和把握新时期团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律,多动脑子,多花心思,努力建立健全包括团员学习教育制度、团员评议激励制度、团干部考评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在内的,适应新形势发展、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长效机制,使团员意识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和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脉相承的,各级团组织必须坚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这项活动,要把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党建带团建总体格局和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规划,要加强对同级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要认真听取同级团组织的汇报,要做到思想上到位,组织上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和经费到位,确保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我们肩负着历史赋于的神圣使命,时代需要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让我们紧紧抓住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这一契机,在上级团组织和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校工作大局,解放思想,事实求是,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争做勤奋学习的先锋、思想解放的先锋、艰苦奋斗的先锋、勇于奉献的先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我们激情亮丽的风采,为创建全国一流大学、实现中原崛起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