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共青团建设的基础工程 ——一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5-09-14 责任编辑:

新阶段共青团建设的基础工程

——一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共青团中央决定,从2005年9月至2006年1月,在全团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共青团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

  开展这项教育活动,是共青团继续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全团,构筑广大团员的精神支柱,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员队伍,从而忠实实践、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肩负起共青团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光荣使命。

  开展这项教育活动,是共青团全面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举措。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重任;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同样需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通过教育活动,把党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精神,传达贯彻到广大团员青年中去,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于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深远意义。

  开展这项教育活动,是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设一支数量宏大、模范作用突出的团员队伍,是共青团组织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也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任务。面对新形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共青团肩负的任务还不尽适应。有些基层组织涣散,部分团员自我要求不高,组织观念淡薄,模范作用不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团组织作用的发挥。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提高团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不断增强团的服务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这项教育活动,是开创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共青团工作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共青团事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共青团能否抓住机遇,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关键在于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开展这项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团员青年,激发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团的各项工作中去,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开展这项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切实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解决基层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搞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充分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坚持充分尊重基层创造性,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努力实现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的目标要求。

  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当前全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组织,自觉地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饱满的精神、良好的作风、创新的思路、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中国青年报》2005年09月13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